2009-10-07 23:14:12Echo L.

歐遊札記˙希臘

 

↑ Santorini,錯雜街道

 

 

歐遊札記˙希臘

 

 

 

 

        很多人問我,到了歐洲英文講不好會不會害怕,基本上,能講英文的地方就沒什麼好怕的,因為法國說法文、義大利講義大利文、希臘通行希臘語,瑞士則是德語、法語、義語和英語的多母語國,所以能說英文就算是很幸運了,在不流通英文的地方,老實說語言是無效的,只能靠表情、手勢和簡單的肢體動作來表達對話之間的意思。

 

 

↑ 雅典,衛城

 

        我自羅馬溯行而下,在名為Bari的港口接受了當地店鋪老闆餽贈的即磨熱巧克力,揹上愈發沉重的行囊,於義大利紅白綠相間的旗幟的注視下,投向了另一個有著天空般色彩的國家,希臘。

 

        單獨旅行,說不怕是騙人的,但我從不預支恐懼,也總是要在身歷其境的時候,才會覺得孤單、害怕,才會斷斷續續地想家,但不知為何,一切的不安與懼寂,在看見窗外的藍藍海洋之際,全都瓦解了。

 

 

↑ Santorini,Old Port

 

        初抵希臘,在距離雅典三個半小時車程的Patras,我遇見了Ilias

 

        Ilias是純正的希臘人,在當地的大學裡擔任教授。在這漫長而壅塞的車程中,我們時而交談、時而小息,他的態度一直都是從容而友善的,直到我把兩家座落在雅典Omonia區的青年旅社的地址給他,他才變了臉色。

 

 

 

↑ Santorini,音符圍欄

 

 

        Ilias說,他不認為一個單身旅行的女子應該住在那裡。

 

        一開始我還沒有多想,但翻閱了從澳門帶來的旅行資料之後,才發現他並不是在跟我開玩笑。

 

在我執拗的追問下,Ilias告訴我,在雅典裡有許多外來的移民,他們有些是犯了罪在逃亡,有些是在自己的國家待不下去了,所以這才都來到了希臘的首都雅典,而他們聚居的地方,就是Omonia區。

 

 

↑ Athens,憲法廣場

 

        Ilias說那裡的毒品氾濫,街巷中隨處都可以看到棄置的針筒。

 

        Ilias說,Omonia是個骯髒的地方,那裡的旅館裡住滿了流浪漢。

 

        Ilias說,他不會讓自己的女兒單獨前往那裡,即使是白天也不行,更何況是夜晚的住宿。

 

    

↑ Athens,文字

 

        於是,在他微笑的堅持下,我改變了計劃,放棄了平價卻危險的青年旅社,住在了價格略高了幾歐元,但卻座落於最為美麗和方便的Plaka市中心區的Student & Travellers Inn

 

        用過簡單的午餐過後,Ilias帶著我坐上了計程車,穿過Syntagma Square,在一個幽靜的小巷口停下了行駛。

 

        至此,我才身體力行地體會到了,雅典並沒有我所想像的那麼平靜。

 

        因為所有人都在看著我,友善的、好奇的、疑惑的、輕挑的、要笑不笑的、面無表情的,當然,還有惡意的。

 

 

 

↑ Santorini,貓與畫

 

 

        那樣噪雜的情況我難以用筆墨描繪,但我想我可能會遭遇到可怕的事情,如果Ilias不在我身邊的話;有著水藍色眸子的Ilias,他就像是我的監護人一樣,從公車站一直護送我到了旅館,而且,我的遲來的午餐和計程車的引渡,他自始至終都沒有收下我遞去的歐羅。

 

        以致於,在千辛萬苦地到達了房間之後,我推開陽台的門,站在二樓的露台上,搭著欄杆望著街尾慢慢消失的、Ilias蹣跚的背影,幾乎要哭了似的,忍不住鼻酸

 

 

 

↑ Illias~

 

 

        我知道我會在旅程中遇見好人,但我沒想到他會對我這麼好。

 

        此後,我在前往Santorini的郵輪上遇到了一個偽善而好色的老伯,在離開希臘之際遇見了一群美好而善良得無法取代的希臘婦人,甚至,在Plaka的街道上同時有六個人前來搭訕,但我卻再也沒有見過Ilias

 

 

↑ Santorini,向海房舍

 

        希臘,是地中海的眼睛。

 

        希臘人,有著張揚的美貌,每一個都像是神的雕塑品,而他們的個性也很張揚,明亮就是明亮,陰暗就是陰暗,不僅鮮明,而且強烈得不得了;這樣的Greek,令人著迷,同時也令人害怕。

 

        而希臘的數千個瑰麗的島群,便是眾神在山丘上宴樂時,自水晶杯中濺落的酒滴,從衛城神殿的湛色天空一路斜迤翻飛至大海,並在藻綠色的海洋上幻化成了姿態萬千的浮殞,這一座座浮殞如珍珠般漾著藍沫的光芒,沐浴在地中海的璀璨陽光中,便成了島嶼。

 

 

↑ Santorini,教堂與鐘塔

 

 

        希臘哪,十一個年頭的魂牽夢縈,均溶入在了那動人心魄的、輕藍與艷白交相吟唱的亙古旋律間。而我何其有幸,能夠踏上這塊神秘的土地,順著直覺的思路流浪,翩翩步行。

 

        我知道,我的心,已融化在愛琴海。

 

 

 

  

↑ Santorini-Oia,Sunset..    

上一篇:歐遊札記˙羅馬

下一篇:巴黎一日夜

在原地劃圈圈的小運 2009-10-14 19:32:39

改天,我也要乘著勇氣去流浪,
可愛的Il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