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13:08:26Echo L.

旅行日誌II

旅行日誌II

 

 
 
 

 

 

45

 

台灣的夜晚,其實並不是那麼地友善,尤其是在這寒冷季風節節逼近的雨夜裡,獨自一人佇立在陌生的街頭。

 

我緊握著紙筆的雙手凍僵了,雙足在經過八、九個小時的站立、行走、奔跑之後,也已然麻木,正置身於等待著一個遲來的好友的過程與情境中,蜷伏前進。

 

我是個擁有澳門身份的台灣人,或者說,我是一個擁有台灣身份的澳門人。

 

但我既不屬於任何一方,當然也無法典型且全面地代表任何一方的意見;我只能告訴你,在“中國”這個名詞之上、地位和處境都最為尷尬的兩個海島之間,我只能告訴你,身為身處在這個灰色地帶之中的人的音顰笑貌,我只能告訴你,我是怎麼想的。

 

 

 

 

今天下午,在嚴風的凌冽與六通未接來電的顧盼尋覓裡,於位處台北車站與新光三越之間的廣場,我見到了辛西亞小姐。

 

辛西亞小姐,一如我想像中的一般知性;她問了我許多問題,並在與我的問答談話中執地提到了我今次來台旅行的主題。她說,在我的計畫書裡充滿了主題,但在我的行動中,她看不到任何主題。

 

而在右腳腳腕持續了462分鐘的摩擦疼痛之中,我想要告訴她的卻正好相反。

 

2008年夏,我十八歲,初次單獨旅行、環島,資金拮据,但精力和時間卻彷彿永遠都花不完似的,想去的地方很多,懷著滿腔的熱情,像在夜裡被噩夢驚出一身冷汗一樣,如此真真切切地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感覺到青春的血液如刺針般幾欲自血管中迸裂肌膚而出──

 

如今,那般熱情還在,年少的輕狂與衝動的慾望卻均已不復在。

 

我不知道它去了哪裡。

 

23:15,深夜的台北街頭,人們沉默著互相依偎;有人咳嗽,有人流淚,有人吸煙,有人在講電話,當然也有人邊咳邊哭邊抽菸邊講電話,他在空曠的夜的街角歇斯底里地大叫。

 

Lene Marlin的“Still here”緩緩響起了,世界換上了另一種色彩,或許就是我剛買的那瓶玻璃花草茶,“藍色憂鬱”。

 

真想來杯咖啡,水果茶也好,熱開水也好,但星巴克在底樓睡去了,瞇著眼向孩子似地酣睡著,蜷伏在城市最貼近地面的一隅,與天島一樣,比我們還接近太陽。

 

我試圖在這個城市中尋找另一個城市的影子,並在不斷地自我矛盾中愈趨圓滿。

 

在寫企劃書的時候,我只想著自己在上一次的環島中遺漏了什麼地方,於是左拼右湊、上堆下疊,砌成了輕飄飄的單人來回機票。

 

這個島嶼是有魔性的,海岸線與地平面背道而馳,吸引著過路的旅人在它的足下高聲驚嘆、低首膜拜。

 

 

 

 

 

 

於是我根本就失去了主題,在哨聲響起的那一刻,閉上眼在起點上原地旋轉,還以為自己有多美麗,讓世界圍繞著我打轉,直到停下腳步來歇口氣,才霍然發現,我是被上帝憐憫的一隻藍色綿羊,因為再也找不到另一隻藍羊了,才被納入天堂。

 

噓,熄燈了,我要在這城市甦醒以前,拉開它的眼瞼,將自己覆入其中。

 

 

 

 

上一篇:旅行日誌 I

下一篇:旅行日誌III

2009-04-21 18:26:56

Good 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