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20:38:26Echo L.

地址


地址



我現在正徐步遠離人生中的第十七個秋天,擁有過六個地址,其中有五個已成往事,剩下的一個或許在冬天也將塵封了。然而不論過多久,不論忘記多少次其他的地址,我卻始終沒有忘卻最初的那一個。

或許是因為我對它的愛遠比恨要來的多,也或許因為它早已深深地鐫刻在骨上,偶而隱隱作痛卻難以抹滅。

地址對於人來說,有一份複雜且雋美的感情;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鑰匙,那像是足以支配地址的事物,同時也象徵著歸宿與安全感;地址之於鑰匙之於建築,都是人們憑藉著其意義和己感來表達或寄託感情的;然而擁有地址的人一定擁有鑰匙,擁有鑰匙的人卻不一定擁有地址;於是乎,我們將所有鎖得起來的東西鎖了起來,然後帶著沉甸甸的金屬滿街走。

車的、家的、公司的、信箱的、你的、我的…

幾個月前的一天,在散步時很偶然地看見了一串掛在樹上的鑰匙,一共有九支,它們被一條白色的絲繩緊緊地繫在一起、牢牢地掛在樹上;像是一堆不同年代、不同日期、不同報社出版的報紙般,既是一樣的事物卻又顯得如此不同。

白繩掛在樹上的部份磨損的很厲害,雖然頗想試試一次拿九支鑰匙的感覺,但我始終沒有伸出手,因為一次攬起九個責任的沉重必然不會好受;但放下,卻總非易事。

如今想來;那或許是一個又一個的悲歡離合,只是繫鈴人已不知身在何方。


下一篇:信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