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4 02:15:39不存在的騎士

馬康多十月推薦



又來到光輝的十月,週遭一堆人生日均在此時,可見從耶誕節到元旦再到農曆春節這段時間,我們的爸媽都蠻努力的。推薦些文章及活動,也當做個生日行程的規劃參考。

1.十月號,我的父親母親。
文章的名字看來眼熟?沒錯,這篇小說就是張藝謀導演,章子怡主演電影的原著。還好沒看過電影,不然獨文字時,會被章子怡的形象制約對小說中人物的想像,大概會把原著設定成既溫柔又堅毅的中國傳統婦女形象,想像成如玉嬌龍或是白玲(請見王家衛2046)的大嗓門及任性。故事極其簡單,以倒敘法,由返鄉奔喪的兒子的角度,去描述他當了一輩子小學老師的父親與他出身於傳統鄉村的母親間的愛情故事。筆調淡淡的,情意卻飽滿。讀到最後一幕時,我甚至落淚,大概是因小說已預見了未來十年以上,我和老爸老媽聚少離多的日子。

找不到詳細的小說簡介,就以電影簡介替代 www.cinespot.com/hkmreviews/ctheroadhome.html

2.<誠品好讀十月號:新工作者群像>

讀了<傷咖>之後,聽到這句:「我們要扮演某某公司的一個小螺絲釘! 」就絕噁心(跟唱KTV聽到屋頂一樣噁心),偷句新生代導演陳正道(代表作<<狂放>>)說的:「很多人到最後祇是從小螺絲釘變成大螺絲釘而已。」再借用一下從於幼華老師的話(上他的課,最珍貴的就是這些人生哲理,而不是教條式的環評流程之類):「工業革命後,機械文明的成長,生產方式的改變,精細的分工導致化約主義,因此衍生了現在的本位主義!」似乎不好懂後,簡單的想像一下卓別林在<摩登時代>在生產線上的模樣,或是卡通裡常出現的某個人物不小心掉到產品輸送帶,沒人在意,就這麼一路加工直自包裝完成。多數的我們,不都是這麼活的。
讓我想像一下五年後的我們。 早上九點上班,上司丟下一份污水廠的設計案,再丟下一本七百頁的原文書,留下一句話:「三天後,就照舊寫一份企劃書沒問題吧!」然後就開始抱著這本書啃,比讀碩士班時還認真的啃(好像也沒什麼?反正都有要ㄧ人翻譯個十頁已有中文版的原文書的期末報告,我想這位教授真的老了!)中午就嗑著便當,睡個午覺後繼續k書,到了晚上八九點,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家中,看著陳昭榮皺眉頭或是笨湖罵人、寇寇姐嗯哼,然後就這麼一天了!
那我們換ㄧ條路,當拿到博士到學院裡,到學校、開會(最菜的老師雜事特多,而且還不好意思有意見!)、上課(你在台上拼命的解釋著環境工程的角色,學生只想著考試是OPEN BOOK那要坐誰旁邊?)、指導論文(這題目應該可以投個chemosphere,拿個SCI點數)。
這期的誠品好讀,提供你先新選擇。身兼文史工作者的五金行老闆、週末搖身變成潛水教練的獸醫、環工畢業卻選擇當個農夫、帶領大家自力造屋的留德教授等,我們能不能不要只是螺絲釘或牆上的一塊磚頭(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不要ㄧ個打卡前後分裂的生活,不要ㄧ個晚上想起會發氈的渾渾噩噩的人生。
雙工人、雙料生涯、新創意人、新農夫、新資本家,選擇一個你比較愉快的人生。


3. <全景映像季> http://www.fullshot.org.tw/921/welcome.html

先強調,我可不是因為阿扁的國慶談話才想去看<生命>,雖然今天還是沒看到<生命>,只看了<部落之音>。分析這幾紀錄片的文章太多了,大家就上全景的網頁去看看,高雄也有播映,我猜台南也應該有機會,就算沒有年底發了DVD,有了阿扁總統及杜大部長的保證,哪個圖書館敢不購進這七部紀錄片。
用一句話形容<部落之音>給我的提醒,NGOs的經營者光有熱情是不夠得。當然這不是唯一的心得,其他的等看完<生命>後在ㄧ起談好了。

4.流浪之歌音樂節http://www.treesmusic.com/

原本以為是兩年一次的活動,沒想到改成ㄧ年一度得聽覺饗宴。記得去年平安隆感動到跪下的真情流露;楊祖珺跟胡德夫勾起我對那熱血沸騰時代的想望的演出。今年,光林生祥這名字,就給了我非去不可的理由。其他的,若有像去年平安隆般精彩,都算是bonus。
躺在大安公園的草皮上,聽著一個個音樂人真摯的開心唱歌,別錯過流浪之歌的機會。



5.美國職棒季後賽
十月,棒球的季節,特別是我又訂了MLBTV之後。雖然,勇士隊再次與世界大賽無緣,連續第五年在自家主場看著客隊慶祝,但96勝的成果不能因為這三場敗戰就抹滅。
Rivalry begins,洋基與紅襪的對戰,金錢的對決阿! 兩隊之中我最喜歡的球員是AROD,但我還是會喊Yankee Sucks! 原因不脫The Curise,還有另一個原因則是Moneyball。縱然Moneyball理論在季後賽效用沒那麼大,但既然他最佳的代言人A’s自暴於季後賽門外,給了傳統棒球派反擊的機會,我當然希望聘請Bill James當顧問的紅襪能爭氣點,爲Sabermatrics爭個氣。
另外,看看MLB的轉播,才知道國內比賽品質的簡陋,直接談轉播方面,
MLB的片頭做得多麼有質感,而CPBL的片頭像是個雜燴,既使到了總冠軍賽亦然。球評方面,不用去忍受錯誤百出的球種判別,或是小球戰術迷信,又可順道練練英聽,我幹麻還看電視受老鍾老曾老常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