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16:43:22Giovanna

那些屬於80年代的音樂愛情故事--符瓊音的粉紅點唱機

 

上個月收到擎天娛樂的邀稿,本來內心很猶豫不想寫,離開唱片公司已經快10年,表示自己有10年沒有寫任何的樂評、側標與文案。當時寫太多了,我個人製作過十張電子音樂合輯、十二張古典音樂合輯、一張情歌合輯、ㄧ張地下搖滾專輯、側標寫過將近五百多張音樂專輯,某些方面來說,我對音樂的熱愛幾乎已經在那時燃燒光了。

我請擎天的企劃啟強先把音樂寄來,我說聽了有感覺就會寫。我沒有報太大期待,這幾年很難得聽到打動我的聲音。

看曲目以及專輯的名稱【粉紅色點唱機】就知道這是橫跨五年級生到七年級生的情歌精選。80年代回來了,全球都開始吹起80的復古風,當年的國語歌壇也是ㄧ樣,多首膾炙人口的情歌在歌壇讓五年級生朗朗上口。那年代歐陽菲菲、黃鶯鶯、潘越雲紅透半邊天。

80年代時Whitney Houston以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唱盡了愛上了已婚男人的無奈。同時這首歌曲奠定了Whitney的R&B天后地位,奪得了Billboard Board排行榜第ㄧ名。

瓊音的音域相當廣重新詮釋這首Whitney的成名代表作,詞曲的起承轉合與心情寫照都掌握的相當好, 從Cause I'd rather be home feeling blue開始,有如拿根劍朝著心臟狠狠的刺下去的那種執著。對年輕的歌手而言,能唱到這個程度十分不簡單。

Cause tonight is the night, that I'm feeling alright, we'll be making love the whole night through 每ㄧ句都是高音領域,如此高難度的挑戰,不論感覺與味道都完全到位,淡淡的憂傷下藏著顆年輕與勇敢的決心。



【留不住的故事】這首歌曲我的印象很深刻,是我年輕時非常喜歡的言情小說作家亦舒的原著所改編而成的電影【玫瑰的故事】裡的主題曲,當年的導演是香港著名的純愛導演楊凡,女主角為張曼玉、男主角是周潤發,主題曲是黃鶯鶯唱的。聽到這首歌曲彷彿想起了已經停刊的姊妹雜誌裡面曾有的專欄情若無花不結果,少男少女剛開始談戀愛時純純的愛經歷了ㄧ次次幻滅後開始成長。

我尤其喜歡

在年輕的迷惘中,我最後才看清楚,美麗和悲傷的故事原來都留不住。

每ㄧ個故事的結束,就是另ㄧ個故事的開始。

在故事的盡頭,我的選擇是將自己用孤獨鎖住。




符瓊音的小檔案

來自馬來西亞
現就讀逢甲大學中文系
有個很會唱的歌手媽媽
「什麼歌都能唱」是最大特色

「超級偶像1」的PK魔人
「超級偶像2」單週冠軍紀錄最多保持人
「超級偶像2」總決賽亞軍

兼具細膩與爆發力的「粉紅坦克」
黃國倫口中的「Diva」
陳國華譽為「15年來做過唱得最好的女歌手」

有史以來首次出片就挑戰12位天后的大膽女生
有史以來首次出片就出翻唱專輯的自信新人
有史以來在一張專輯中把國語、英語、台語都唱到極致精髓的天生歌姬

符瓊音粉紅色點唱機官方網站可以試聽所有專輯收錄歌曲>點我進來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點我訂閱

 

↑ Grab this Headline Animator

macro32 2009-06-12 03:43:58

瓊音的聲音很多變;她詮釋蘇芮的歌用乾淨的嗓音,詮釋黃鶯鶯和歐陽菲菲的歌又多加了點滄桑味。

翻唱需要勇氣,因為很容易拿來比較;這張專輯我一口氣聽了三遍,每一首歌都耳熟能詳,所以難免受到原唱的影響,不過我還是很佩服她的勇氣和詮釋上的用心。對她來說,要用不同的表情唱歌,絕對駕輕就熟,但我更希望她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唱自己的歌。

vegeman813 2009-06-07 17:56:02

我也該來寫一下藥跟你借符瓊音資料了 哈哈感恩

顏霽晴 2009-06-07 14:26:00

哦哦,你家在這裡哦。呵呵呵,好多有趣的東西。

版主回應
因為無名很多外掛都不能用,所以我不開在那。 2009-06-07 1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