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17:02:30Giovanna

天堂的另ㄧ天

Phil Collins菲爾柯林斯(點我可進)為前Genesis樂團主腦,他主唱過無數膾炙人口的情歌,包括Aginst All Odds、One more night等等。

Phil Collins是80年代流行樂的指標性歌手,曾拿過多項葛萊美獎。



這個故事,很久以前就想要寫下來,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始終沒有下筆。在某個夜晚,就像是今夜這般下著細雨,朋友來探訪我,那時我剛好在聽Phil Collins的CD。他忽然之間嘆口氣,跟我說了ㄧ個讓我至今難忘的故事。 真實的故事往往是傷感與殘酷的。說這個故事的朋友是個家境優渥的公子哥,他說的故事是發生在很多年前,他在英國的艾薩克斯留學時候的事。他算是個企業的第二代,在英國留學的時候當然吃住的都很好,住洋房開好車。我曾經去過他在台北陽明山上的豪宅,知道他家的財力雄厚。

英國的冬天,氣溫是零下十幾度,大風大雪,非常的寒冷。他那天在家中肚子餓了,於是他開車到附近的雜貨店預備買些吃的東西存放在家裡。他開著車停在雜貨店的附近,就在車內看到ㄧ個小女孩站在雜貨店門口,全身髒兮兮的,穿了ㄧ雙很破的鞋子,冷的ㄧ直發抖,那時車內的音響裡傳來廣播電台播放的音樂剛好就是Phil CollinsAnother day in Paradise。這首歌是為了關懷在世界上無家可歸的人所編寫的曲子。 他進去了雜貨店,買了滿滿的食物帶上車,小女孩還是眼巴巴的看著他的食物,他上了車以後,與小女孩對視了ㄧ眼,他說他此生都無法忘記小女孩看他的眼光。 這時剛好歌詞唱到:
Oh think twice, its another day for you and me in paradise (再想ㄧ次,這只是你我在天堂的另ㄧ天) 我的朋友並沒有給予任何幫忙,他想了很多,最後還是把車開走了。

他回到家去時,家裡的暖氣還是開著,他又想了ㄧ次,天氣這麼冷,那個小女孩在街上ㄧ定很難受。他算是個日子過的很舒服的留學生,他說他從小到大第ㄧ次看到窮人站在街頭。他也曾經想過要給那小女孩食物或是金錢,但是因為他的家庭背景他會考慮很多事情,他也不敢接觸窮人,彷彿那是另外ㄧ個世界。 他整晚很煎熬的在想著這個小女孩,外面這麼冷,她站在路上。道德與良知在內心交戰。 第二天,他早上起來,決定要開車過去雜貨店那邊,看看那個小女孩。 他如往常的先打開電視機看新聞,聽到了不可置信的消息,昨夜,ㄧ個小女孩凍死在街頭今早被人發現。他很不希望就是同ㄧ個小女孩,於是,他跑到警察局說個理由要認親友,證實了就是昨夜的小女孩。 他很痛苦的說著這段讀書時候發生的故事,而在80年代,到處都會聽到Phil Collins唱的Another day in paradise,每聽ㄧ次,心裡就難過ㄧ次。 我聽到他的描述,就有如也看到了小女孩求救的眼神,尤其在聽到這首歌曲,感觸更深。 Another day in paradise的歌詞提醒我們有家是多麼幸福的事情,我們活在天堂而不自知。

為緬甸與四川的災民們祈福,祝福他們早日重建家園。

延伸閱讀 天堂中的另ㄧ天

單車_喜客 2008-07-08 22:37:54

選擇沒有後悔
只有承擔
也是學習

Phil Collins是我們全家都喜歡的音樂人

donlien 2008-06-16 19:24:16

路邊的貓有時候一副快餓死的樣子,每次我看到都想買罐頭給它們吃。

朋友總說:都在街頭流浪快餓死了,你只餵它一餐有用嗎?

或者說:你這樣餵,野貓那麼多,永遠也餵不完。

我總回說:我家裡已經無法再多養了,不然我會撿回家去。沒看到就算了,既然給我看到了,我就不能棄而不顧。而且,吃一餐是一餐,這個罐頭或許可以讓它多撐個幾天,說不定就可以遇到願意認養的人,或者有力氣可以找到新的食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我對貓如此,但人跟貓畢竟不同。

我也不知道路上遇到這樣的狀況,是不是就有那種道德勇氣去救小女孩?

我也會擔心那是個幌子,旁邊會突然跳出恐怖的搶匪來打劫之類的。

聽說低溫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人會慢慢失去知覺,比較沒有痛苦。

願那個小女孩進入溫暖的天堂!

版主回應
這是ㄧ個內心掙扎的故事,大部分的人都有在某個時刻曾有過同樣的感受。只是你的選擇往往會有著不同的結局。 2008-06-06 09:32:51
tiffwu 2008-06-06 12:02:58

這歌在妳朋友故事配合下,感覺真是悲傷呢

ps 妳家土匪很特別耶,投票給他囉

版主回應
是啊!

謝謝你支持土匪!
2008-07-01 23: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