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19:14:49gina

老漢和老花

(圖:老漢帶著布偶上“早安你好”宣傳用布偶教學)

這個題目聽起來像是“阿珠和阿花”,“阿比和阿弟”之類的。

特錯!!這是關於兩個老人,也是我的老闆的故事(或說是壞話吧)呢。

先說老花吧,他是我約十年前( 天哪,歲月不饒人)在台北的“花老師英語”的創辦人,“花老師”是台灣英語界的老字號,全省有多家分校(大多在台北),以學費不便宜,教學嚴謹,家長可旁聽出名(雖然現在已有一大堆競爭者,如“莫大衛”),每個老師都是全職,每個禮拜都有workshop,老師得上台present他要教的課,在一堆同事面前,然後還要接受大家無情的批評指教。當然這樣的教學品質毋庸質疑,但老師們的壓力也是大得沒話說。

我在那裡學到很多的教學技巧和知識,第二年還成了教學組長。之後無論到哪裡任教都信心滿滿,還不太屑別人的教學法呢~~

但老花這個人則三個字形容:“很討厭”。 此人曾是建中的老師,一手創立補習班,並成為澳洲公民,長居國外,偶爾回國勘察,感覺像大鬧一番:開會,改革教學,重編教材,講一大堆廢話,然後就在老師上課中途闖入,突擊聽課,當場在學生家長面前指正老師……聽說有新老師馬上包袱款款--不幹了。而我們分校的老杯杯--他的老戰友,特地請來管理雜務的,也被他因其他不合理的事氣得拂袖而去。

再來說現在我的老板--新加坡“漢語言中心”的創辦人。原本在教育局工作,也是從小小的補習班做起,全島目前有超過10家分校,和花老師有點類似。

但老漢這個人也是三個字形容:“很喜歡”。每次開會大家笑聲不斷,因為他很會講笑話,本身又是個相聲演員,作人幽默風趣。他主張不進教室看課,以免老師緊張,表現大好大壞,看不到平日水準。對老師也是客客氣氣,從不擺架子。他更提過曾因學生家境不好但學習態度佳而減半,或分期學費……我相信他絕對不是個把利字擺中間的人。

上次他發起用“布偶”學華語的構想,並上了“早安你好”宣傳。可惜沒趕上他們的表演。蠻希望能去看看他們相聲的演出。

那次培訓還特地請了“十指幫”布偶劇團,給老師們新的視野和教學的靈感!!

“老漢”和“老花”,都是影響我甚深的語言工作者,但他們的評價卻是如此兩級化!!
YihWen 2006-11-17 16:41:39

老花是附中的老師,這點我很確定,因為我也是這間爛公司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