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20:37:36lee

懶骨園丁現蹤記


◆2005年7月,美國南加州Huntington Library香草園。

 

 

久違的個人部落格,我來了。

 

 

■除草

本小姐天生懶骨,正職兼差兩頭燒,下場很悲慘。正職離家遠,花錢勞駕小黃趕時間變成常態,回程必得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以平衡開支;兼差工時不斷縮減,拖拉造成的罪惡感已病變為麻木症狀,偶爾知覺恢復致使良心向崩潰邊緣靠攏(個人崩潰症狀即情緒低落加上擺爛);耗神的差事兒需要調劑當作動力補給,於是電視小說漫畫音樂咖啡樣樣不敢不備。

犧牲的是睡眠時間、身心健康、荷包、兼差多年累積不易的名譽、社交生活等等。心神繼續散漫,眼圈繼續發黑,體重繼續增加,志氣繼續消減。我降格以求,暫時忘卻許多「正當休閒娛樂」與「健康人生守則」,過日子的模式有如一窮二白的毒蟲:百般不願起床,中午趕上班,深夜趕回家,半夜看電視或看書,黎明前入睡。獨享黑夜的愉悅感,就是我的毒品,癮頭愈來愈重。

 

■整地

去年秋天,老爸向東家請辭,拉著一大一小兩口箱子,從湖南返台。看怹拖著行李箱爬上樓氣喘吁吁,突然發覺爸爸「終於」老了。怹身子骨老歸老,脾氣、習性也是老樣子。這個常年旅外的大男人(老男人),回得「家」來很不習慣,家人也跟著不習慣。所有人的情緒都在及格線之下。

以往耐著性子順著老爸爸的我,幾個月來悶氣頻生,甚或偶爾拉高嗓門,耐性盡失,同時飽受良心苛責(封建餘毒真是根深蒂固啊),自立門戶的欲望強烈。想想我早過了成家立業的年紀,卻還窩在家裡當小女兒。勉強稱得上晚婚的家母,在我這個年紀都生完三個小孩了……雖說結婚生子就是勝犬的理論還沒擊倒我就是。

 

■播種

去年十二月,我與妹妹走進久未造訪的國家劇院,欣賞不景氣年代難得滿座的戲碼、王偉忠與賴聲川合作的《寶島一村》。我深深慶幸自己沒把用了很多天還沒拿去洗的手帕扔進洗衣籃,戲還沒過半場,我就趕忙掏出來用了,直到劇終。手帕用起來真的比衛生紙方便,環保又安靜。

返家後,我向老爸強力推薦此戲,怹露出了「有點兒興趣但不一定非看不可」的表情。我坐下來問起怹當年來台的經過,東問西問。哪兒上船、哪兒上岸,小學念了幾間,幾歲開始獨居,不肯從軍、硬要參加大學聯考,乾媽怎麼認來的,打工趣事,當兵期間闖的小錯小禍……。這一聊竟到半夜三、四點,意猶未盡。

故事很精彩。我當下有個念頭,要為妹妹送給我(但好像沒用場可派)的高級錄音筆開發第一樁任務:替老爸做口述歷史。一轉眼今年第一季已過了一半,這項工程連破土典禮都還沒有呢。前兩天老爸耐不住低氣壓,去大陸散心了,工程也就有了延後開工的好理由。

我可沒有偏心。老媽的人生經歷也很值得做成口述歷史。

 

■怠惰

今年農曆年來得早,國曆一月二十四吃年夜飯。年前工作量與工作步調較往年密集緊湊,家中一年一度驚人的大掃除我照例缺席。除夕夜晚餐在辦公室吃的,同事的媽媽做了拿手菜、切了漂亮的水果,吃得好也吃得飽。我唯一的貢獻是端出老爸拿手的餃子。

在相聲段子和爵士樂的陪伴下,除夕夜到初三連續三晚,我把書桌桌面來個全盤改造。大腦袋電腦螢幕,撤掉待售。電腦主機,撤往客廳電腦桌下。CD架,先左移再擴建。化妝品瓶瓶罐罐,清出一個抽屜擺整齊。項鍊們,移往左牆面繼續懸吊半空中。廠商送的精美小月曆,掛上。筆記型電腦,正中央躺好。兼差接案用的鐵書架,在桌面流浪,忽左忽右,時開時合。掃除用的抹布,還掛在書桌左邊沒請走。去年過年時發願今年要找魏、吳《相聲補軼》段子,全無下文。

過完年,總覺得好像是給逼著、趕著把年過完的。

 

 

腦子裡不時有點子可供鋪排成文,就是沒時間靜下來動筆;再者,有時間寫文章卻擺著稿子不趕,說不過去。個人部落格也就有了荒蕪的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