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06:08:16lee

微光中的歌吟

(■攝於美國加州舊金山Ghiradelli Square外,2005年6月17日,向晚。)

去年夏天,我有幸在號稱全台灣最頂級的錄音室裡,度過了兩個晚上。

第一個晚上,A錄音間外人來人往,有來錄音的,有來加油打氣的,有來看熱鬧的,有來協助錄音流程的。我受託陪著來錄音的人練唱,練完了,待製作人發號施令,將練完的人趕進一個隔音密實、架著高檔麥克風的安靜小房間。接著,再陪下一組報到的人練唱。

以此類推,錄了十來首歌,包括我自個兒也獻唱半首,從下午一時許錄到凌晨二時許。誰也不具備專業背景,故每組人馬多少需要磨上若干時間,方能踏出那安靜的小房間,短則二十分鐘,長則一、二個鐘頭——這,當然不是商業發行作品的標準。我們用認份但不強求的心態錄製非商業發行的素人作品,找上相熟的錄音師幫忙,他在頂級錄音室工作,眾人也就湊錢為之。錄音間租金高昂,預算十分有限,錄音過程豈能磨菇太久?盡力便是。

樂器只用了吉他這一樣。吉他伴奏是早先錄好的,十來首歌曲主聲部錄妥,再疊和聲。

受託主持和聲任務的是我的好朋友,吉他彈得不賴,和聲能力很強。多年前我曾與之在救國團假期服務營隊之中合唱過幾首,印象深刻。這回他找我「一塊兒玩玩兒」,榮幸之餘,也很受吸引,於是沒多想,點頭加入,一共三男二女。這十來首歌配了一整夜,錄音師和製作人不時提供意見,為和聲模式增添變化,五個人唱得很過癮,疲憊至極也甘之如飴。

錄完已是上午十時許。踏出錄音室,盛夏陽光讓眼皮兒暫時再強睜一會兒,撐到腦袋沾枕那一刻。

數日後的晚間八時許,幾個人接連往頂級錄音室的B錄音間集合。探班的人少些,宵夜可沒少買。這回開工,為的是重錄一首據說對整個團體意義重大的歌曲,吉他伴奏、主聲部、和聲,依序進入安靜的小房間上工。原本錄好的吉他伴奏捨棄不用,重錄。原本試錄的主聲部招來許多意見,重錄。

歌曲頗長,歌詞也長,主聲部演唱人恰巧是和聲組一員,大夥兒在控制室裡全程聆聽。接著我進去錄了四句,磨了半個多鐘頭。歌曲中段與結尾各疊一次和聲,製作人宣告收工。剩下的交給錄音師去發揮。

出得錄音室,等在大樓外頭的是黎明前的夜色。都市裡光害嚴重,瞧不見什麼「東方露出魚肚白」這種小學作文課實用的漂亮句子所描述的景象。車子上了高架橋,這才看到清晨就在車窗外。

拖著疲倦的身子進家門,腦海裡的旋律未曾稍歇。我在陽台上抬頭看向夾在樓房之間的狹長天空,淺淺泛白的天光預兆著另一個夏季特有的晴朗日子。

* * *

珍貴的民歌時代有一首並未紅遍大街小巷、聞者卻個個讚賞有加的好歌。才子蘇來的傑作,鄭怡清朗的歌聲詮釋得適切動人。我認為「微光中的歌吟」實在是不能不聽的優美歌謠,有化鼓舞於無形的效果。經驗告訴我,張嘴跟著旋律大聲唱出歌詞(特別是中間重複的那四句),可解怨氣,屢試不爽。

忙亂日復一日。或清晨,或黃昏,或子夜,這歌聽來十分有味。

* * *

礙於版權,想聽歌的人,還請各憑本事去找尋。如有興趣瞭解吉他和弦,可參考銀河民歌世代網頁的資料(http://www.iwant-folk.com/chord/folk-6-002.html)。

《微光中的歌吟》

詞曲/蘇來 演唱/鄭怡

鳥語聲喧的清晨 悄悄起身披衣
誰在門外喚我 喚我迎向朝陽
無限沉靜的清晨 獨自走向林間
迷霧漸漸退去 苔痕露珠晶瑩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靜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靜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鐘聲遙遠的黃昏 獨坐窗前凝想
誰在遠處招手 招我走入夕陽
晚霞如火的黃昏 獨自走向田園
暮雲緩緩消失 夜空星辰閃耀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靜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靜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靜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心中舒暢快意......

Adam 2022-07-25 09:54:12

這真的是好,我剛做夢夢到這首歌,醒來google 才看到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