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06:26:48lee

塞塞姨更名好笑阿姨

最近幾個月我忙,不怎麼常登入MSN了。上星期心血來潮連上線,發現聯絡人名單裡有個傢伙暱稱如下:

「時間就像乳溝,硬擠還是會有。」

噢,真絕,令我大笑出聲。這傢伙就是有本事害我不淑女地大笑。我在心裡暗暗謝過他。

這樣一句話,剛好也是本人最近的寫照。

暫時恢復兼差(說「暫時」是因為明確得知只需效命兩個月)之後,外快居然一件件找上門來。想到自己長年懶性不改,看在白花花的銀子於我稍具鞭策力的份兒上,除了實在力有未逮不敢造次的案子以外,其餘一律硬著頭皮接下來。硬擠時間就對了。逼自己勞動,雖然無關養生。

熬夜,熬夜,還是熬夜。這就是本人趕工的寫照。當然,我不是苦行僧,不能沒有調劑。從辦公室趕回家,第一件事不是換衣服,而是打開電視機等候重播時段的日劇。日劇看了,宵夜吃了,菇也磨了,再不做點兒進度,良心是不會放過我的,與其失眠輾轉翻來覆去,不如坐在電腦前面敲敲打打。這一打,往往不到天亮不想睡。樓下鄰居們的摩托車聲呼嚕嚕,一輛輛出了巷口上班上學去,陣陣車聲中我往沙發一倒,多半還能湊合幾小時。待鬧鈴大作,起來刷牙洗臉出門兼差去。如此這般,面有菜色再正常不過。

四月中,親愛的表姊一家返台省親,只停留三十天,婆家娘家各分一半。我怎麼可能繼續埋頭苦幹而不出門擁抱這一家子稀客?於是,硬擠時間又成必然對策。

照例先打電話問候兩句。他們的媽媽告訴我:「你知道嗎,有一天王小寶跟他妹妹說:『我跟你講,塞塞姨(註)很好笑喔。』」這話聽起來像是讚美,我心花怒放,時間擠得更用力了。

首先是動物園一日遊。出遊前夜我徹夜未眠(半夜擠時間),一早見太陽露出大餅臉,準備好背包內容物後匆匆出門集合。外甥已經長到四歲半,初見我頗為害羞,也不喊我「塞塞姨」了,淨往他爹懷裡鑽。外甥女快兩歲,一張小臉兒生得與表姊神似,據說她需要半小時左右的暖身時間,才會忽然與生人互動起來。我頂著大太陽在動物園裡走來走去,牽著外甥說東說西。過午之前,身體微恙的外甥女還是跟我不熟。她媽媽指著我問:「這個是不是好笑的?」外甥女忽然抿嘴微笑,模樣可愛透頂。她哥哥的介紹詞兒真管用。

好嘛,我就這麼從「塞塞姨」變成「好笑阿姨」了。那天在動物園,只要一問外甥女「好笑阿姨呢?」,她的眼睛會尋找我的身影。過了中午,王小妹就願意給好笑阿姨牽著手「走走」了。

在園裡吃過晚午餐,沒睡午覺的外甥想回家,「慢熱」的外甥女無此打算,聽到回家二字不太情願,嘴裡嚷著「駱駝,看看」。

大人小孩終於走到動物園門口,正準備離園返家之際,發現幾支噴水柱輪流噴發,小傢伙立刻衝上前去戲水,興奮了足足半小時,玩到全身濕透。兩張小臉非常滿足。

玩歸玩,事情還是得做。時間東擠西擠。班,上了,工作,趕著,日劇與CSI,一集也沒漏看。覺,沒睡多少。

幾天忙碌後,我又擠出一天假,扔下案子陪表姊逛街去。姊夫按休假計畫先行返美,表姊便帶兩個孩子回娘家小住,陪陪老父老母。她若想單獨出門須以半小時為上限,獨自帶兩個孩子出門(附近公園玩耍除外)則絕無可能。在這種情況下,「好笑阿姨」這枚人力便派上用場。

說逛街,其實是逛書店。表姊是愛書人,行李箱空空的等著填滿。一行四人搭台北捷運去逛中山地下街的書店段,我拍胸脯保證顧得了兩個孩子半小時,表姊喜出望外,趕緊把握時間找書去。

在書店街這種場所,要同時應付兩個未滿五歲的孩子並非易事,我盡力而為。外甥一直暗示想買玩具或圖畫書或貼紙本,我左思右想了一堆說詞委婉勸他打消念頭;個頭還十分嬌小的外甥女對所有具備動物圖案的故事書充滿好奇,一直要抱著她的阿姨「拿這本,看看」。我真怕東跑西跑的外甥給壞人拐走,外甥女又明顯注意到阿姨不專心。(啊,母親真偉大!)

幸好小傢伙們對展示用的畫圖與益智玩具產生興趣,消磨了一陣時間。孩子們的媽媽在兄妹倆還沒崩潰大哭以前回到我們身邊,一同慢慢晃回家去。我抱著睡著的外甥女搭捷運,母性忽然堅強了起來。

折騰一下午,我也累了,吃完晚餐有點兒懶得動。小外甥在我幫忙收拾碗筷時跑來低聲說道:「阿姨,你今天不要回去了,住一晚吧。」一個四歲半的小兒用語如此「成人」(「住一晚」),我很驚訝。住一晚當然好啊,但心裡壓著趕稿的大石又能如何?我只好跟他說:「阿姨得回阿姨的家呀。」

眼看應該起身告辭的時間已到,我嘴上說著該閃人了,小鬼頭可不同意,兩個接連大喝「不行!」。表姊親眼見到外甥女反對阿姨回家的氣勢,評道:「我說表妹,你該覺得很『榮幸』。來我們家作客的人說要回家,王小妹從來沒抗議過。怎麼樣,今年什麼時候來灣區呀?」

我接受自己懶性發作的事實,決定接受外甥稍早的提議。聞者立刻歡呼,兩個小朋友一前一後簇擁我進他們一家子同寢的睡房玩樂,在床墊上扮家家酒、扮馬、扮「滑梯」(溜滑梯)、扮高低槓、扮怪獸。阿姨出糗,他們就笑,真捧場。澡洗完了照樣玩出一身汗。

夜裡十二點多,我按外甥「躺在我旁邊」的要求就定位,待他沈沈睡去後不久,我也夢周公去。隔日又當了半天好笑阿姨,吃完表姊的媽(就是我的阿姨)煮的美味晚餐之後,我在預定告辭時刻到來的半小時前宣布「阿姨待會兒要回家了」,預留十八相送的時間。外甥使了會兒性子,接受了(這小子真的長大了)。外甥女直嚷著「不要」,由媽媽安慰著。

第三回,我又把不兼差的日子當作假日,再度扮演好笑阿姨,只因表姊來電轉述她女兒老是「阿姨呢,阿姨呢」地問個不停,還讓外甥女在電話上用嫩嫩的聲音向我提出「阿姨,過來」的要求。

睡眠不足的阿姨這回備妥簡單的過夜用品到訪,先陪著小傢伙們在家裡看卡通做遊戲,讓他們的媽媽出門辦點兒事情。好不容易撐到媽媽回來,一行人在向晚涼風與燦爛夕照中散步至附近公園活動活動,回家之前還吃了豆花。孩子們的外婆煮了一桌家常菜等著我們回去吃,光是追著外甥餵飯就夠我因為「之前那個乖寶寶怎麼變得這麼難搞定」而錯愕了好一會兒。

好笑阿姨宣布再次「住一晚」後,照樣得到一陣歡呼的溫馨回應。先應外甥女要求參觀她的入浴過程(聽到「光溜溜」三個字她就大笑),再應外甥要求欣賞他的power ranger超人貼紙本(還堅持要把一張貼紙送給我,規定我必須貼在自個兒身上)。洗完澡,我發現兩個孩子在客廳吃水果,便設法取得睡房裡的電視遙控器,準備享受一下。這對小兄妹可精了,不停地在客廳與睡房間跑進跑出,邊吃水果邊要阿姨陪著玩兒。我在極度不專心的情況下收看日劇,有點浪費。

夜裡一點出頭,全體躺平(終於),我大概一分鐘之內就不省人事矣。隔天中餐過後就得準備告辭上班去,外甥一臉不高興,要我「再住九天」。表姊說:「這兩個孩子實在太愛你了,真的。」

兩天「兼差加日劇然後熬夜趕稿」的日子過去,昨天又逢不須出門兼差的假日。沒睡幾個鐘頭就得起床的好笑阿姨再度出勤,不但照例當兩個小傢伙的大玩偶,還要再硬擠出一滴滴時間和同樣得當大玩偶的表姊聊聊天。

至於我的案子,在deadline還沒到之前,可以稍微等一等。再過幾天,這一家子就要離台回加州去了。


----------------
[註]「塞塞姨」,請見前文<塞塞姨的典故>: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inali/3/1265109014/20060221070404/

上一篇:塞塞姨的典故

下一篇:愛犬桃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