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4 06:33:41lee

幼兒語錄

前天收到旅居舊金山的表姊寄來外甥女的近照。算算她快滿五個月大了,小臉蛋上嵌著兩顆龍眼核大的眼睛,閃閃發亮,雙頰胖嘟嘟,小下巴卻是尖的,臉型果然像她媽媽。

表姊另附了一張外甥的照片,那是今年我和小傢伙的外婆要回台灣前,全家人一起出遊時拍的。我一看到照片,忍不住爆出笑聲。這小子實在寶裡寶氣,搞笑完全不費功夫。出遊當天,我自己也替他拍了一堆照片。數位相機實在很適合胡亂狂拍,可以立即修正缺點,又不怎麼花錢。

看著照片,我忽然很想哭。小寶,阿姨好想你噢。

想著想著,我有了興致,硬是扔下火燒眉毛的稿子,動筆寫下兩歲半幼兒語錄,作為小小紀念。


【需用】
小兒用語。意同「需要」。經提醒,小兒會自動更正。
例:

「小寶,要不要喝水?」
「嗯……我覺得……先不需用。」
「需用?需要還是需用?」
「需要啦。」
「不是需用喔?」(這個阿姨很調皮哦。)
「是需要!」小朋友拉高分貝,嚴厲地糾正阿姨。


【我陪你……好嗎?】
小兒用語。意在巧妙要求正在忙碌的大人隨小兒一同去做某件事情。
例:

「阿姨?」小朋友興致勃勃跑到阿姨身邊。
「什麼事?」
「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客廳玩車車?」小朋友的聲音很甜。
「呃,現在不行耶,阿姨在忙。」阿姨的眼睛盯著電腦螢幕,啪啪啪地打字。
「唔……我陪你一起去客廳玩車車好嗎?」


【飯麵湯】與【沙拉菜】
小兒用語。前者是家常料理,後者是蔬菜的統稱。
例:

「小寶,你今天要煮什麼?」阿姨問正在浴盆裡專心玩水的小朋友。
「我要煮……飯麵湯。」
「裡面有什麼?」
「有飯啊,有麵啊,還有湯喔。」(這還用問嗎,笨阿姨?)
「你要不要加青菜?」阿姨建議。
「好啊。」
「你要加什麼青菜?」(圖畫書裡有好幾種蔬菜,考考你這小子。)
「沙拉菜。然後煮,煮,煮……」
他埋頭認真煮著。「鍋子」是紅色的塑膠水瓢,「材料」包括他的洗臉小方巾、一只橘色瓶蓋、兩隻塑膠玩具海豚,滿滿一鍋。


【全國人】
小兒用語。意同「全家人」。
例:

「小寶,想不想去公園玩?」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問。
「好啊。」小朋友很興奮。
「要不要請婆和姨一起去?」
「要!」他立刻歡聲呼喚外婆與阿姨:「婆婆~~阿姨~~去公園玩嘍!全國人都要去喔!」


【拿著頭】
小兒用語。經研究,意指「撐著頭」。
根據記錄,本詞只用於一個場合,請見下文:

某日,媽媽和阿姨用視訊軟體隔海聊天。
「小寶,你看,這是誰?」媽媽指著視窗顯示著的阿姨大頭照。
「是塞塞姨!」小朋友很興奮。
五分鐘後。
「媽媽?」小朋友的眼睛,直盯著阿姨那張側著臉手撐腮幫子的照片。
「什麼事?」媽媽忙著打字和阿姨話家常,還得阻止小朋友伸手亂按電腦鍵盤。
「阿姨為什麼拿著頭啊?」
媽媽立刻照著輸入,害得阿姨為了這句驚悚的用語失聲大笑。


--------------------------------------------------------------------------------------------
[圖說]
我親愛的小外甥,美國加州奧克蘭Tilden Regional Park湖畔戲水後留影。海灘帽、墨鏡、粉紅色外衣,都是我這表姨出借給他的行頭。小朋友很配合,盡情搞笑。
photo dated July 23,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