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 21:48:04GiGi

旅行魂

 



今天看了一本好書,褚士瑩的《旅行魂》。

No no no,你可能會先入為主地認定這又是一本叫人放下一切,出國找尋自己的那種書吧?那種論點的東西你在網路上隨便搜尋就能找到一堆,不值得我介紹給大家。

 

之所以希望大家看看這本書,是因為我從中得到了很多啓示。平心而論,我大概算是褚先生的粉絲,看過他八成的作品,今天這本《旅行魂》,說真的,很多故事梗在他先前的著作裡都有提過,但即使冷飯重炒,也讓我感觸很多。

我很開心書中的那些觀點,我不是從某本日文書裡看到。而是正港的台灣人,打算來告訴所有台灣讀者,你的視野太狹窄,你不懂真正的旅行,你沒有國際觀。

 

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個故事。

 

他說,緬甸人老愛穿小一號的夾腳拖,腳跟都露在拖鞋外面了,看起來很不舒服,很「沒常識」。

但有一天,他的緬甸朋友告訴他,因為緬甸的雨季很長,要是拖鞋比腳長,那每走一步路就會把雨水濺起,弄髒沙龍的下擺。」

是啊~這世界就是這樣不是嗎?你的常識並不絕對等於別人的常識,你的價值觀也大概沒有任何人會跟你分毫不差地吻合,即使是你的原生家庭,或者你的兄弟姐妹,也不可能百分之百跟你一樣啊。我們不需要費盡唇舌地過分解釋,或者說服某人,我們該做的就是接受每個人的常識不同而已。這就是國際觀的起點吧,我想。

 

除此之外,書裡還指出很多台灣人常犯的錯誤。像是歧視東南亞人,或者崇洋。還有當台灣人被誤認為泰國人時惱怒的故事。另外在出國深造這部分也多有著墨,台灣的父母對於送小孩出國唸書是怎麼想,而其他國家的父母又想些什麼等等。還有還有,把工作辭了去旅行。哈哈哈,(呼應前文)但他很具體地舉出了好些方法告訴你,你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旅行,或者在國外工作。

 

褚士瑩的書,總是像充電器一樣,每次拜讀都能獲得滿滿的元氣啊!

 

 

HY 2016-03-07 00:52:45

我覺得他的書看完都會有股衝動想離職來場無計畫的旅行或什麼冒險之類的

版主回應
沒錯!同感! 2016-03-07 07:31:19
megan chen 2016-02-24 08:21:31

gigi昨天在fb看到你在東京..說是很好買!
讓三月底要去的我也開始想暖身了..
想請問gigi買了甚麼?!能分享一下嗎?

版主回應
我明明就是在instagram說的~ 2016-02-24 16:17:46
湯唯 2016-02-22 22:19:14

拖鞋太短這段我也印象深刻

版主回應
握手! 2016-02-23 13: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