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20:36:51GiGi

我的讀書筆記法



自從入手kindle之後,只要在螢幕上點一下就可以購入日文書,這一點真的非常打動我的心。

而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與電子書的交往心得,及我的讀書筆記。

 

是這樣的,如果您有kindle本體(或其他電子書閱覽器),或者下載kindle的app,您就可以在Amazon購買電子書。殘念的是,世界上的中文電子書目前還不太流行,但我所需求的日文書則是發展得相當蓬勃。如果您也是跟我一樣愛看日文書的話,可以看看我的方法。

首先我可能會在日本旅遊時,就到便利商店購入「Amazon Gift Card」,這樣一來只要到Amazon網頁輸入密碼就能儲值在我的Amazon帳戶裡,買書時直接從中扣款。所以每次到日本玩固定都會買個20,000或40,000日幣。

當然也有儲值金額用完,但還沒機會到日本土地的時候,這時也可以刷卡買Gift Card送給自己(金額不限),amazon會寄email來,一樣,在拿到密碼後就可以到Amazon儲值。

為什麼不要每次買書,都一一用信用卡結帳?因為Amazon屬於境外結帳,所以每次都會被扣手續費噢!所以還是一次購買、儲值一大筆比較划算。

 

我的Kindle是舊版的PaperWhite款,但前幾天因為徹底實踐斷捨離的緣故,賣給高仔了,現在則是用app在看。好處是,不會有忘記帶kindle出門的一天,旅行行李輕一點。而且iPhone kindle app的感度比kindle好很多,缺點則是螢幕小、又亮,看久了眼睛會很累。

 

Kindle有一項功能是可以畫重點。更棒的是,整本看完,畫完重點後,可以輕鬆

地把這些重點叫出來。這也就是我做讀書筆記的起點。

每當看完一本書後,我就會把這些標示出來的重點,謄到我的筆記本上(中型的campusnote,A4的一半大,一本180日圓,約合台幣50元,這個size好像只有日本有,我每次去日本都會搬一落回來)

目前筆記本已經寫到第八本(?),裡面當然也不止讀書筆記,平常唸書遇到的日文單字也會抄在上面,再用它來背單字。或者旅途中的風景,也是畫在這筆記本裡。或者開會的筆記、突然來的idea等等,什麼都寫。

 

Campus note的封面會簡單記錄該本筆記本裡的大事件,比方說「Turkey Sketch」或「色彩檢定二級」,寫上使用期間2015.01.01~2015.02.28這樣。

封底內側會一一寫上所看的書名,這樣要找讀書筆記應該會比較方便,我想。

寫法大概是:

《必要十分生活》(たっく)1/14

《読書の技法》(佐藤優)1/16

《エロスのお作法》(檀蜜)1/20

  

一直下去這樣。

 

一本筆記本大概一到兩個月會用完,平均一本筆記本有8~15本的讀書筆記,看當時唸書的速度。有時候很忙也不會強逼自己要看書啦~


寫讀書筆記的好處是,看完的書其實可以直接脫手,因為精華已經擷取下來,這輩子恐怕不會再翻第二次了。另外,之後有時間再看這些讀書筆記時,可以加入自己的一些衍生的想法,或者實踐後的感想等,變成自己的東西,也是不錯的一件事。

(以下sin,cos, a+b平方,C3選2,那個是聊天時寫的,我絕對沒有這麼有心還復習高中數學,請放心!)



讀書時遇到的單字會先在kindle上用醒目標籤,做讀書筆記時先暫時抄在上面空白處,之後再一次整理成單字頁。

像下面這張這樣。
  (筆記對折一半,左邊寫單字跟念法,右邊寫詞義跟詞性這樣)







 

忠實讀者HANA 2016-02-27 02:28:33

Gigi 姐這篇實在讓我受益良多
正準備要在東京面試飯店業的我最近在猛K日語 已把你做筆記的範例滕在我筆記本上做參考了
這篇對我這筆記苦手的人實在太有幫助
感謝感謝☺

版主回應
ありがとう!頑張ってね! 2016-02-29 04:06:21
KevinWu 2016-01-24 19:15:20

在此把這篇文章看了一遍
發現讀書筆記真的很好
不然每次看過一本書久了就都忘記書裡的內容!

版主回應
是啊是啊~人老了,很多事,不寫下來很容易忘~ 2016-01-24 20:17:01
yu 2016-01-16 19:47:39

筆記本一定藥便宜的才寫得下手(舉手猛揮)
有時候看到超美麗(超貴)筆記本,但想想我根本沒有那麼多超美麗的心情可以寫欸!!!
之後就會遏止自己Don't buy it! 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我多少貴筆記本就是這樣不見天日的啊!已學乖。 2016-01-16 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