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21:13:19GiGi

本を同時に十冊を読め!






最近唸了一本很衝擊自己的書。

本を同時に十冊を読め!」(同時讀十本書)四月剛出的新書,作者成毛真。

(之所以衝擊,是認識到自己有多才疏學淺,世界有多狹窄,看的書有多麼少!)

 

原本並不太期待什麼,看看書名,心想「不就是教人如何同時間唸十本書」一類的內容嗎?之所以買下全是因為在書店翻了翻,感覺內容很好懂的樣子。(對,再怎麼說都是日文書,實在很怕買回家結果還要查字典,或者看半天不知所云)

 

成毛真是前日本Microsoft的社長,目前獨立出來開咨詢公司。以「讀書家」聞名。家裡的藏書可以比擬小型圖書館的程度。

 

但如果只不過是介紹如何速讀還是怎麼同時看十本書這樣的內容就不會震撼到我了。

 

 

以下稍稍簡單節錄一下書裡的idea。(很多內容被我掐頭去尾的,希望大家不要太偏激斷章取義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向來最討厭做和別人一樣的事。討厭看暢銷書,討厭到熱門要排隊的餐廳,在他的觀念裡,「讀着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書,讀着如何賺到2000萬的人,不用懷疑,這輩子註定是以庶民身份終了。」那些書雖然介紹給你如何致富的捷徑,但都已經是成功的人用過的招數了,你再怎麼倣效,得到的效果終究有限。最好是乾脆不看,不受他人影響,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賺錢手段才是對的。

 

所謂的「庶民」,你就是成天盯著電視看,受電視,受廣告影響,被動式地接收訊息,從不用自己的腦袋思考,所以跟著去搶大拍賣。大拍賣有什麼好搶的呢?還不就是搶些人家不想要的東西而已,你不自知完全是被生意人操控着的。因為你沒有判斷情報正確性的能力。

 

成毛先生自認,能在35歲當上日本Microsoft的社長,全是因為自己「徹底追求與別人不同的生活」。在剛進公司,同期社員每天熬夜加班,手裡讀的是「如何與上司溝通」「時間活用術」等書時,他卻是成天泡在社員宿舍裡喝啤酒,看著與工作毫不相干的書籍,像是物理學書,以江戶為題材的新刊,戰記,經營學的論文等等。

 

就像那樣,同時間內讀着毫不相關的書籍。

 

人到了書店總是習慣性地往自己喜愛的分類走去,總是看著屬性相同的書,這麼一來就老是刺激着大腦的相同部位了。最好是廁所一本物理學,枕邊一本江戶物語,提包裡一本植物圖鑑,辦公桌上一本中國瓷器,以這樣的概念,同時進行十本不同題材的書。這有什麼好處呢?

 

他舉了一個例子。

假設你今天是設計新車的工程師。苦無創意,於是開始翻閱十年來的房車圖鑑,這麼你造出的車絕對不會有什麼新意。

如果你最近念的是「歷史小說」「描述夫妻生活的散文」和「北歐裝潢寫真集」,這麼看似與工作毫無相關的書本,事實上都隱藏着hint要給你。

「如果能實現騎馬時的躍動感如何呢?」

「做成適合夫妻開車兜風的提案如何呢?」

「車內裝潢以北歐傢俱風呈現如何呢?」

 

全部加在一起如何呢?(瀨尿牛丸?)

 

平時的閱讀就像抽屜一樣。不僅提供給你靈感,還讓你說著比別人跟有層次的語言。

「跟一個人聊3分鐘就能知道他的程度在哪裡」

居酒屋裡一般庶民聊着女人,講着上司的壞話,老婆的壞話,高爾夫的事,不外乎就這些,你能聊巴勒斯坦問題嗎?知識等於的人,三人乘起來還是等於,絕對不該跟這些人來往。這麼聽起來也許讓人不舒服,交友怎麼可以這般計算損得,但是當然得選擇往來的朋友啊!那麼不想破壞和別人的交際關係,其實你只是怕被討厭而已。如果你根本不在乎被討厭的話,自然而然就會選擇往來的朋友。

 

另外,一般主婦感興趣的話題像是某某藝人結婚或離婚,居家收納與掃除,減肥法等等,也就是所謂的生活情報。當中有很多婦女以「在百元商店買到的小物有效活用空間」而沾沾自喜。「讓這樣的女人擔起照顧小孩的責任真是讓人背脊發涼。」

「把頭腦用在這麼狹窄的事情上,將來就確實往庶民的道路上邁進了。」

與其思考如何在狹窄的家裡如何創造更多空間,妳應該想想「為什麼得住這麼小的房子」才對吧!

 

又提到,近年來往中國發展的日本企業非常多,但失敗的更多,因為他們以日本經驗去走闖中國,於是遭到慘痛的教訓。失敗的原因之一是,這些日本企業根本不懂中國的文化。要了解中國人不是簡單的事,但你可以從書本中慢慢類推他們的真貌,你該讀讀水滸傳,或者研究中國經濟的論文,中國陶器的寫真集。從許多切面着手才能慢慢一窺全貌。

 

 

我個人的書架上充滿着作者最不屑的know-how叢書。

什麼如何寫出好文章(當然是日文),什麼入社第三年的工作術等等,完全是know-how系列!看完本書後強烈希望沖野先生將來看到我這排自我成長書籍不要嚇到昏過去。。。

 

曾經前男友跟我說過,妳別淨看那些technic(技巧)的書,重要的是「心」!

現在我懂了。

我多麼想知道日本女人會怎麼做,多麼想學習他們的生活習慣,所以我努力看著禮儀書,生活書。但我的體內明明就還是台灣魂,所以無法舉一反三啊~這件事在前兩天到誠品「日本歷史」區時,我突然懂了。(於是就有了封面照那些書,什麼江戶生活,武士道等等的)

 

 

 

 

之外作者還推薦了許多好書。我整個就抄下來當書單了。。。(但君主論這種書我實在沒把握啊。。。)

 

 

 

 

 

上一篇:至福の瞬間

下一篇:初心

L 2015-03-10 01:17:09

這篇文章我的理解是盡可能要多方涉獵 即使興趣不大也沒關係,翻翻也好? 這樣會不會不自覺一直SKIP SKIP SKIP XDD 我很喜歡看書 不過真的都是同一類型去分支這樣

版主回應
我老是看同一種書。。。 2015-03-10 14:41:39
張小泡 2013-04-23 19:57:07

朵拉你講錯了!!!俺猜梁gigi只有在盲目的愛情裡才會耳根子軟吧?! XD~~~

版主回應
不是耳根子軟啦~
矮油!~
2013-04-24 18:20:42
行者 2013-04-23 18:48:35

Gigi:水滸傳 三國演義為古今中外必讀之書 絕對有幫助 但必了解其精髓 通常一般年輕人看完水滸變得很衝動很有殺氣 因其未能了解其用意 像宋江其實仗義 但107人都是他的棋子再搞統戰 四大奇書的含義都非常深奧 需多讀幾遍 有興趣可以問我

版主回應
挖!遇到高手! 2013-04-24 18: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