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14:42:02清泠

往事並不如煙

天氣漸漸轉熱,聽說過了立春後一次雨便一次熱了。

我們都曾迷信那時的山風海雨,尋求寂靜的冥契與感動;我們都曾大言不慚的問鼎宿命,最後兩投紛飛而終;那篇成雙,是最後留下的隻字片語,後來寫的kuma,嫺熟的架空攝影底片描繪出絲絲的譴卷,離開這個紛擾的巷道,似乎看見一片恆常與不變,部落格留下的翦影竟然透著些許的疲憊,不是回歸文人的沒有企圖心後,才是自己?

我道,那年的方瑄燁是我初進塾校第一個景仰,那時你笑不可抑了,你說他是你同學,那時總是文武各司其職,一個攻演講台,一個以文筆征服無數人的心。那篇文留有我的足跡,那已經是06年的事情了。時光走在人行道面前,歲月依偎在世故之間,我們載浮載沉的幾年,寫了些東西,旋即又笑著刪除,唐突的自以為是的認為應是如此,所以那篇"成雙"後,妳細膩流暢的文筆再也不復見。

有夜我們曾聊到,或許有著相似的際遇,但是相同的,一日沉迷於文學,縱然離開甚久,也不改愛為詩文之志。怎料想到一語成鍼的,在那年秋後你便轉身離開了主修,也離開文學,選擇了設計。


我們再也沒有聯絡了,至於失聯的原因卻已不可考。我依然會在熟悉的店家前想起過去幾次的匆匆來去,多像我們雜沓的人生?他們見了那篇文後說,妳有勝過作家的才情,現下作家也寫愛情,卻寫得粗鄙而庸俗,卻諷刺的拿著市場一翻再翻似乎賺人熱淚的情歌作為回覆,就著幾個城市的距離,對於想愛而不能愛的人,已經是歌不盡也寫不著邊的苦楚了。我又何必再提往事,美的是曖昧朦朧的時候,而傷人的卻是結局。


我再度在你的部落格輕輕的來去,已經近三年了,我還在原地,關於情愛總不若你勇敢;如果洛城飄雪了,這個漸漸入夏的時分,一條電話線可否,可否牽起兩地無處可訴說的思念?你的勇敢實踐在你說的沒有資格再言愛了,這些話料想比我跟你更親近的人都覺得不捨吧。這是江南的時節,過些日子雨便落下了,照片裡唯美如畫的西湖,妳卻不曾對他人說過,那是什麼時候去的。於是見一次便難過一次,人生以行至此,該是為己暢快而活的時候。拋卻了繁華他人常道的欣羨,我想聰明如妳,應也明白,什麼都沒有走遠,逃避的總是自己而已。


我再也不寫信了,當我只是轉頭就過,所以自也無須踏著足跡來訪;原來那日匆匆一別,再見已過了這麼數年了。


此致~學姊.

上一篇:希望、失望。

下一篇:最後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