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23:35:17gavin

當室內設計遇到風水 Part I

常有設計案業主會請風水老師看風水,風水老師注重的優先順序往往跟室內設計不一樣,也因此當設計遇到風水結果會是怎樣的呢?
尤其業主本身就是專業的風水老師,怎樣兼顧風水與美感對於設計可是一大考驗喔!

首先這是二戶18.5坪的華廈打通而成,一般將二戶打通的住宅其實並不容易有好的動線,因為房子的長寬比往往超過三倍以上,容易產生過長的走道甚至於有暗房發生。
我先將現況丈量後繪製現況圖,然後根據業主的需求規劃出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次臥、客房、書房、雙衛、前陽台、工作陽台、儲藏室的平面圖以後跟業主溝通,大致上格局變的不多只是局部調整隔間。

業主根據我的平面圖計算方位(每十五度畫出來算什麼五行的還要配主人的八字......實在太深奧無法理解)然後再作調整,其中我們也有過爭執,例如主臥室跟書房的位置 最後也經過妥協達成風水與設計的共識。
第一個要改造的是玄關,玄關太深風水上是不好的,以前的設計玄關訂做了高櫃,感覺相當壓迫,入口的雙玄關門也沒有字,業主要求主要的出入口櫃子都要有字。
因此將玄關的高櫃改成梯形的鞋櫃,配上超大面的穿衣鏡就不會有壓迫感了。
鞋櫃的容量按照業主的需求是三十雙,結果我們親愛的女主人在搬家當天就暴櫃了 @@ 只好在門外另外增加鞋櫃,算是段小插曲。我們將外玄關門維持在原位置,將內玄關門移到走廊的盡頭,所有的門都有字。
玄關由內向外看,不銹鋼粉體塗裝的外玄關門質感好到不行!我又要說令人感動了^^
玄關內裝置了感應式的AR111多向投射燈,我喜歡回到家總有人幫你留一盞燈的感覺。
書房的書桌位置是個大難題,我希望動線順暢、光線明亮並且考慮空調位置與天花板高度。
風水老師則強調背後要有靠,要閃壁刀,不能壓梁……這樣難度就高了,還有房門、書櫃、書桌當然要有字。
再來是家庭劇院的重低音問題,因為剛好書房的背後是電視櫃,為了美觀希望能把重低音藏到書房的書櫃,隱藏不是問題隔音卻才是學問,這可花了我跟木工師父好多功夫總共作了二層隔音才搞定。
接著是客廳的改造,風水老師先決定了客廳的方位,才知道是最恐怖的書房隔間牆是電視牆的位置,這下歹誌大條了,因為那面牆上總共有三個門~書房、廚房、廁所,牆面破碎的一踏糊塗,連放電視的安定牆面都找不到。只好用隱藏門來收拾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