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1 21:44:05賈大空

大學之道(一)

各位同學,不知道你們是不適應這種怪怪的教學方式?哈!這幾次上課都是老師出題目來探索你們的認知與心靈世界,但說真的,當我看了你們的答案,讓我幾乎想要昏倒在地,在各式片紙殘箋中,顯示出你們不知道為何要讀大學?以及真正地體認到上大學的真諦,也因此讓我想用書寫的方式,跟你們談談心跟聊個天,也許這樣的方式,能深刻一點地表達出我對你們的關懷與期待,而不致太耽誤你們求知的時間。

人因有夢而偉大!希望你們把「人」字換成「我」;往後,常用這句話提問自己,「我」是否已經變成一具行尸走肉?不再去檢視我的人生信念與理想?渾渾噩噩地隨著日常的生活節奏,從一間房間走到另一間房間,而遺忘了「人」之所以為「人」的尊貴與價值,就是因為人能夠反省過去、把握現在,以及思索未來,並且對未來充滿憧憬與希望。飛蛾撲火的典故聽過吧?蛾類只能受制於基因跟生物慣性,不斷地向光處撲去,但「人類」則不然喔!

曾經有個建造「巴黎鐵塔」的故事是這樣流傳的,曾經有位記者去訪問這些建築工人,向他們請教關於這座鐵塔建造的意義,有位工人是這麼說的:「喔!建這座鐵塔阿,我自己混口飯吃囉,不然是啥?」;另外有位則是這樣說的:「喔!建這座鐵塔阿,就是養家糊口咩!讓我家人填飽肚子吧」;其實大部分的工人大概都是前述兩種回答,但那記者終於找到一個認真勤奮的青年,記者就好奇的問那青年:「看你工作地很快樂喔,你覺得你的工作是什麼?」,這個青年人眉飛色舞地說:「你沒看到嗎?我在參與建造人類文明的紀念碑、法國的象徵、巴黎的光彩」。

嗯,這個故事對你們不知道有什麼啟示?但在我看來,應該啟示很大。言歸正傳,你們讀大學究竟為何?當然是為了一張世新大學資管系的文憑,但除此之外,你還看到的什麼?你夢到了什麼?

先說我自己好了,嗯!對我而言上你們這堂課,不是只為了糊自己的口(我最近是有點過胖,所以在減肥中),而是能有幸參與你們的成長,幫助一群醜小鴨認識自己本是天鵝的身分、帶領迷途的羔羊回到羊圈,以及參與我們國家及社會未來的發展(你們可是關鍵人物勒!)很驚訝嗎?別驚訝,這就是我的看見,我的夢想。在我看來,你們都是極有潛力的一群孩子,只是你們還有點徬徨,不太清楚知道自己是(be)什麼?以及自己該做什麼?所以你們未能發揮你們的特質與特長,以及你們許多人目前還有許多問題跟煩惱有待解決,呵,我們這些大一點的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有句話叫做「青春無敵」,你們只要能儘速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與價值,並將讀書求知之學習過程結合在自己的目標中,「愛」自己,給自己期許與機會,好好地努力充實自己,十年後,我相信「我」的夢想就會實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