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02:30:36I-Ring

只有這一輩子

看起來 我很善變 對於事物的喜好總停留在喜新厭舊上 常常淘汰自認不完美或者陳舊

熱衷獵取新鮮感

但透過生活的各種面貌 才發現害怕改變的脈絡其實像藤蔓蔓佈在心上

包裹著這顆不安的心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跟弟弟的關係變得很差

幾乎是不講話

不過總體來說 我跟所有家庭成員都很少講話就是了

可是弟弟於我來說就是一個很特別的陪伴者

一起長大一起玩耍 也許還應該一起談心 一起很了解對方

這是我以為

每次看到關於手足情誼描繪時總會羨慕不已 又憂傷不止

為什麼和弟弟的關係會這樣 為什麼我和弟弟不能像那些人一樣很好 很有話聊

也許都是我的錯

因為我彆扭

能和弟弟建立親密和深刻了解關係時候 我卻推開了他

選擇自己玩耍 於是他有了自己的同伴

我變得只能在他身後追著 跟著 像個跟屁蟲

又倔強的用老大的姿態去爭取一席之地

他是覺得我很囂張跋扈的吧

連媽媽都說 要讓姊姊 因為姊姊只有一個 要保護她

可是我什麼都要搶 什麼都要 是一種小時的爭寵吧 這樣想來

因為我只敢要求媽媽 而他能要求爸爸

我得到的其實比他多更多 實質的 精神的

淚流不止 我不知道 為什麼在當下打著這些話的我會這樣傷心 很傷心 很難過

很久 不敢面對的一個話題吧

而他 在長大之後 以更快的速度 似乎很想趕快長大成人似的 跑在我前面 完成人生的階段

結婚 生子

然後我能感受到的是 他離我越來越遠

不再是小時黏著我 在我身邊 撒嬌 或者鬧著要一起玩的那個弟弟了

是一個陌生的男子

有另一個女人陪伴著他過另一種生活

跟一個陌生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 這種想法 也許也是讓我無法住在家裡的一個因素?

好不安 好陌生 好不安

長大之後的大家 都是獨立的個體了 急著脫離 急著擺脫 急著劃清界線的 和曾長期依賴的父母瓜分勢力和地盤

接著你的孩子要出生了

你有自己的家庭 有另一個家庭在這個家裡分生出來了 這就是傳宗接代 這就是大樹表

可是我不能習慣 有另一個 不是原來的那個 樣子

好奇怪 一切都好奇怪

所以每次和你們一起坐在客廳 都會感到好尷尬 所以每次都會避免和ma 你們一起在客廳

你們是一國的 媽媽 怎樣都是和你們是一國的 而我 而我呢?

我只是個不愛家 把家當旅館的浪子 不孝子 當然不配在這個家 不配當這個家的成員的啊

常常 我在想  就算是默然的經過正在打著電腦的你 

我還是認認真真的偷瞄著你 想看看長大後的你 有什麼變化 我還認不認得

曾經仔細的幫你將從小到大的照片 分類 看你從最小和我一起的合照 玩樂的笑臉

到後來和其他同學 朋友 的笑臉 那之間的差別

後來這些整理好的照片 好像隨時準備好的就讓你放在婚禮上

那時候 我好難過 因為 我沒有看到任何我們的合照 當然啦 結婚是你的大事 其他的 就不用太多描繪

我疏遠這個家 所以你也疏遠我了 是嗎?

那時候 為了不讓你丟臉 所以我丟臉的穿了女裝 讓親戚都可以知道有一個女孩樣的女兒和姊姊

那張裱框的結婚照 沒有我 因為ma說我不用太早起去參加迎娶 於是我也這樣作罷

因為我總覺得我沒有資格過問或表態關心 你的婚禮 而 缺席 可以讓我更快擺脫這個家

我也不會因為之後的分離或生活的不同變化而難過

 

也許 這一切 只是一種胡思亂想 在這輩子 只有這一輩子 你會是我的弟弟

所以我才這麼難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