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19:56:48半熟蛋

努力當個壞人,或努力不當個壞人

  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認真努力的話,在某些人故事中,也是會成為壞人。」

  一直努力試著當個善良的人的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簡直震驚不已。原來人是沒辦法當個絕對的好人的啊。這樣說起來,如果希望配合別人的心意而改變了自己,那麼那個他人,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呢?如果我說了什麼,而致使他人改變,那麽我是好人,還是壞人呢?

  這個世界有時候很喜歡開玩笑,通常暗自希望別人改變時,這個想法都不會成真;但當你沒有這麼期望的時候,別人反而自己改變了。更難過的是,你居然會開始因為別人的改變而懷疑自己,是否是個好人、或是自己是否給了不恰當的壓力。

  今天是幾週以來唯一稱得上是好天氣的一天。下午在咖啡廳讀了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書是令人盡興且沉醉的,但是咖啡廳太冷了。我不適合太冷的環境。慢慢地喝完一杯飲料就準備回家,出了咖啡廳迎身而來的是溫度剛好的氣溫(又或許是因為咖啡廳真的太冷),所以決定難得要曬個十分鐘的太陽緩緩地踱步回家。

  走上家裡的樓梯時,突然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仿佛我好像進到書裡面,書裡面是那種有個明媚陽光的午後,但是光裡帶著雜訊的那種,像是用底片機拍出來的畫面。一邊這麼想的時候一邊往樓上爬,越靠近頂樓越覺得燠熱。打開房間的門,房內的溫度像剛關掉開關,還沒散熱完畢的三溫暖。我躺在床上,心裡想著:「這也不是適合我的溫度。」

  說也奇怪。為什麼要找到一個合適溫度的地方這麼困難呢?就像要找到一個他不必為你改變,你也不必為他改變的人一樣。這樣就沒有誰是壞人。但是這件事情未免太夢幻了。

  我看著天花板,想起書中那段文字:「不過,正如你知道的,這世界上有太多用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不過我一直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應該開啟的東西。」

  即使當個好人這麼困難,有時候我們也會不經意當了壞人,但是有一天也許我們會找到應該開啟的東西;遇見一個你不會覺得自己是壞人,他也不這麼這麼覺得的存在。如果我們相信的話。

上一篇:及時雨

下一篇:散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