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22:35:31是青蛙,不是王子

隨寫_歸鄉



從小到大,因為我的姓氏,

 

許多初次見面的人都會問我一個問題,

 

你是那裡人?當我告訴對方,我是客家人時,

 

我常常在他們臉上看到某種程度的失望,

 

我想他們是猜測這個姓氏應該是從中國北方來台灣的外省人吧?!

 

其實他們心底的設定並沒有錯,他們只是不知道我真正的背景。

 

與多數的人的成長經驗不同,老天爺讓我有了不一樣的因緣,

 

我擁有生育我的父母與養育我的父母。

 

其實,直到今天,我也沒有參透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安排,但我明白,

 

生育是愛的結果,養育則是不求回報的恩澤。

 

說自己是客家人,是不能忘掉那個血脈的根本,

 

而這姓氏,再也不會變動,因為那是一路照護包容的印記。

 

這兩年來,我一直很期待能組織自己的家庭,能有自己的孩子,

 

然後告訴小朋友,關於我們家庭,關於爺爺奶奶們的故事。

 

這個夢,暫時只能放到一旁,因為它不是那麼容易完成,

 

現在,我要先去做另一件事,那就是帶我爸爸,回到中國北方,

 

去看看他牽戀的土地和他在乎的家人。對我而言,這也是一種歸鄉。

 

 

這陣子,其實我的心情很煩亂,但能為爸爸做一點他期待的事,

 

或許也有助於我整理自己人生的步履。

 

周三早上的飛機,青島,萊陽,我來了。

上一篇:隨寫_回憶

下一篇: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