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20:11:10是青蛙,不是王子

武俠

 

之一

我喜歡陳可辛,

因為,一直覺得他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1993年的「風塵三俠」,戲謔地訴說著城市裡飲食男女的愛情故事;

1997年讓張曼玉發光發熱的「甜蜜蜜」則是金馬影史上最精典的愛情故事之一,

直到今天,我都一直覺得沒能找到它的DVD是件憾事;

2002年「三更」裡的「回家」在鬼故事詭異的氣氛中,

說了一段痴情夫妻對相互守護的響往;

2005年的「如果愛」,則用歌舞劇的形式,交錯的編織了幾個人之間的愛情;

2007年的「投名狀」則讓剌馬這個老故事有了不同的詮釋,

愛情、理想、政治現實,那是一個很有企圖與格局的翻案嚐試;

因為這些,在周五的晚上,一下班,就趕了武俠的場。


之二

電影一開頭,時間設定在1917年,

理當是滿清破敗,民國初建的時刻;

但時代的感覺讓人十分的錯亂。

邊遠地區的女人,都是少數民族的裝扮,

但劉家莊的男人都留著辮子,一副漢人的模樣,信仰著儒教。

因一起雙人命案,補快徐百九來到這個邊城,鍥而不捨的還原真相。

金城武演的這個角色是有趣的,像一個偏執的科學狂+法律匠,

或者說,是成年又神經質版的名偵探柯南。

他覺得應該用純理性的態度將犯人緝補歸案,進而受審,

原因是他曾因為感情用事,然後害人損已,於是他用針灸自封感情的穴位,

用他相信的科學方法維繫他信仰的真理。


劉金喜(或者說唐龍)一個想忘記過去的人,

但他的過去,電影演了大半天,其實大家也沒能搞清楚。

西夏人?七十二地剎?他們幹麻殺人?是被迫害的少數民族組成的恐怖復仇組織?

是黑社會?還是一個邪惡的宗教?我看不懂。

劉金喜(或者唐龍) 是為啥厭倦殺戮的呢?

甄子丹的眼神總是掛著無奈又淡漠的哀傷,卻老讓人覺得那與故事本身無關。

惠英紅的十三娘,王羽的教主兼父親的這兩個角色,

讓甄子丹的武術動作有了展現的對象,然而招式再怎麼漂亮,串不起完整的故事,

仍然是一整個空泛。他們兩個話語和動作再怎麼狠,都無法讓我知道那是為了什麼。


需要討論一個不敢說晚上見的湯唯嗎?照理說,

愛情是人之所以需要做重大決擇的原因之一,

但她和金喜之間是怎麼開始和怎樣依賴的呢?

抱歉,她和金喜的十年,要由您自己想像,或者,你需要直接推定及相信,

平淡夫妻,就是最大的福分,就是要用生命去守護。



劉金喜不是斷了臂就能贏回自己要的生活,

徐百九也不是扎了針就能封住自己的同情心。

故事到了後來,除了說不出個所以然之外,

還有些失控,於是,只好讓科學狂讓教主被雷劈死,

然後他自己也死了;當所有外來的因素被排除,

邊城才能回復他們之前的平靜。然後,湯唯終於向甄子丹說了聲晚上見,

而這男人的笑,骨子似乎還是帶著那種無法解釋的無奈。




之三

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講得很好的故事。

雖然,它有一些創意(柯南式的解謎),有美麗的邊城景色,

有俐落漂亮的武打動作。

我猜,它的失控,在於陳可辛對幕後出資的中國金主,

做了太多的妥協和讓步吧?才會搞得如此沒有章法,

以致他原本的論述能力有了跌跤的狀況。


對比周六晚上衛視電影台播出的劍雨,

我對武俠的失落之感是更加的嚴重了。




上一篇:隨寫

下一篇:老電影_藍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