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18:33:46是青蛙,不是王子

周末電影



211'/215

之一

心情不好的時候,
看一部電影轉移一下思緒,
是一種簡單的選擇。
我重新看了一遍「嫌疑犯x的獻身」,
覺得它是一部蠻不賴的片子。


之二

照日本人的習慣,通常一部成功的偶像劇在播畢之後會有番外篇,
然後,若回響仍很大,經過一陣子,就會出現電影版。

作為偵探伽利略的電影劇場版,它仍有著日本電影常有的慢步調,
也不是花大錢砸出來的大製作,但我覺得它整體的成績是優秀的。

雖然湯川教授這回不再於觀察事件完畢後,
突然拿著筆在空白處寫上一長串的方程式,
隨後開展解謎說理;但陷入友誼爭扎的湯川學,
這回不只是一個邏輯的運算機器,而更像一個人。


之三

我不是一個夠聰明的人,
所以並沒有論理基礎去評論這個故事的邏輯鋪陳的是否無懈可擊,
其實我也不在意湯川與石神的鬥智過程火力是否足夠,
這個電影,我看見的主題,是「愛」。

一個天才,卻傻的可以,因為他的前提錯了。
他覺得自己無望的人生因為搬來的鄰居母女而得到救贖,
在發現她們陷入無解的悲慘事件後,
想透過自我犧牲的殉道方式讓苦情的母女得到幸福;
石神用的方法並不健康,他誤入歧途地選擇用另一件罪惡去掩蓋不可逆轉的悲劇。
我不確定,他的心,是不是如女刑警內海薰所說的,
已經被花岡靖子所治癒。這個故事並不是正常的人生際遇,
但其實我們的世界裡,卻常常有這種非常態的事件在發生,
這是幸?還是不幸?而這些無奈裡,隨著真相而產生的最後刑事宣判,
實踐的就是我們期待的正義嗎?

人生並沒有這麼簡單,在面對價值衝突之後,我們無法逃避選擇的義務,
選錯了,或許就是最沈重的譴責,而人生能夠重來嗎?


之四

湯川感覺到痛苦,因為他的對手是他最佩服的石神,
他解開了謎題,但也明白到沒有人會因而得到幸福,
然而他選擇說出真相,而不是成人之美。
石神希望做到的事情,最後得回歸到命運,
那不是人的努力就可以改變的,也沒有所謂的公平或不公平。


之五

福山雅治的氣質依然迷人,柴崎幸也表現的中規中矩,

但相信看這電影的所有影眾,目光難免都會落在堤真一身上。

如果沒有他的表現,這部電影的光采是否仍會如此誘人,恐怕就是一個變數,

他將「獻身」兩個字,做了一個很棒的詮釋。




完畢。

上一篇:晚上的電影

下一篇:小說、電影、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