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13:58:07格桑

人際關係的四種心理狀態

 

                                                       整理:陳秀清

 

1.      I am OK, You are OK我好,你也好

    è肯定自己,肯定別人

 

具有此種心態的人,認為人類同時存在優點及缺點,而此缺點是可以改善的,對人則欣賞多於批評,稱讚多於指責。這種人遇事則重禮尚義,不憂不懼,有自知之明且敢於冒險。在感情的處理上則抱著愛的路上我和你,心有靈犀一點通。對於競爭的夥伴則以英雄所見略同相待。從這種人的口中經常可以聽到「嘿!你好」、「謝謝!」、「好!」、「我喜歡你!」這些話。

  

2.      I am not OK, You are OK我不好,你好

    è否定自己,肯定別人

 

具有此種心態的人存著依賴心,一般表現得很有自卑感、退縮、逃避等心理,處事上則趨向於受人擺佈、看人臉色,在競賽時以棄權來拒絕參與。此種人容易加入幫會,而接受老大的照顧。嚴重者甚至以自殺來顯現此心態。這種人口中經常會掛著「我不會」、「我什麼事都做不到」、以及「不知該從何說起」這些話。

      

3.      I am not OK, You are not OK我不好,你也不好

    è否定自己,否定別人

 

具有此種心態的人,其心中懷著敵意,覺得這個世界上人人都是壞人且同流合污,認為天下烏鴉都一般黑,甚至表現出消極、退縮、絕望,嚴重者甚至出現憤世忌俗的精神症狀。此種人遇到感情挫折時,可能演出情殺的慘事。這種人口中經常掛著「何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恨你」這些話。

    

4.      I am OK, You are not OK我好,你不好

    è肯定自己,否定別人

 

具有此種心態的人,經常以自大、剛愎自用、驕縱自恃的態度與人相處,遇事則容易與人爭得臉紅脖子粗,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一切,不重視他人感受,把自己的成功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嚴重者常出現於精神罪犯及累犯。從這種人口中經常聽到「滾開」、「我不在乎」、「反正就是這麼回事」、「我的權利」這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