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23:46:04tandie

夏日流浪



本文原載於中時對談(尋李白 -- 在仲夏的白日夢中 )

2006/08/26 22:59

好久沒去淡水,當然也很久沒再度體會到金門王的《流浪到淡水》(音樂:http://www.wsjh.ilc.edu.tw/midi/music01/lyrics/lytw/tw1/lyrics1_16.htm)。

內人在家吵著要去,我說,我吃過快50公分高雙色冰淇淋、阿給魚丸、燒鳥蛋、臭豆腐、各式各樣切好水果尤其是醃漬過的芭樂等;我還是去了,唯一要求,就是避開夏日暑熱時段,六點以前。

後來才確認,捷運真真正正給淡水帶來好運。這一路上,乾淨又輕快高運量車廂,冷氣開得大大,上下進出旅客井然有序,和藹可親,偶而欣見讓座的禮貌。上車後因座位關係,內人與我暫時分開。

閉目養神,偶探窗外,尤其是在捷運過圓山站,已轉為地上。右邊可看到一排排青綠山樹,好像亦揮汗不止,仍偶見清翠欲滴。想必居住其中山人,可說已熟習,並欣然接受這種一開門,就能沐浴在大自然有意眷顧的幸福,怡然自得;雖然我仍看不見一個這種幸運的人。

台北往淡水,說快也快,一兩下,就到北投。從士林開始,可看到捷運右邊都緊鄰著房子,居住其間,早應熟習這不算噪音的噪音;畢竟看著自己投資房地產不斷上漲,或是已漲過頭,這也是另種愉悅!個人癖好則不會選在捷運高架橋旁,或許我不懂這噪音韻律,會挑動內心某種節奏感的秘密。

北投站一過,捷運車廂突然向上略為攀高,仍毫不費力。遙送新北投線捷運車道,向右岔開,緊接著又見遠山,卻是略不同的綠色。關渡附近,右邊開始出現大賣場等,好像高樓也開始多起來,這高樓建得有點咄咄逼人,不合我意;那,又能怎樣?

(夏日流浪-1)

紅樹林站到了內人急著想拉我下車,看一棟她心儀的房子。當然不在原先計畫,我則堅持到淡水下車,也許流浪癮還沒過足吧,或是「I got that rambling fever…」歌辭的真誠流露,讓我回味得無法被撼動。

淡水站終站,出車廂後下樓梯,可能我們這區間沒有扶手梯,旅客上下都聚在一起,略為擁擠。到大廳,這洗手間已擠得人山人海,熱浪也在人群混亂中肆虐、偷窺。每人都是短褲短袖,偶而聽見一兩聲小朋友尖叫,提醒我已到淡水。

出閘,人群四面八方湧來,各走各的,也各擦撞各,不以為忤,習慣成自然。左前方,就是內人說的Board walk。一靠近,大失所望,board walk是沒有,可是人群更多,攤販已開始擺到快靠近捷運出口。左前方十幾公尺就見淡水河河水打到的岸邊,驚異又高興是毫無魚腥臭。沿著水泥地淡水河board walk,而不是我們過去在美東所熟習的木板board walk,記得那是在Atlantic city及Ocean City,不過這裡board walk也有它的特徵,畢竟熟悉面孔多多了。大人帶著小朋友,情人互挽陶醉其間,氣氛夠了什麼地方都有board walk韻味,讓我放棄堅持。

走沒兩步,內人瞧見賣醃漬芭樂,50元再會,一人一叉子往嘴裡送,味道又跟上次不一樣。嚼著嚼著,一面望著左邊渡輪上船區,這時淡水河上也有巡邏艇呼嘯來去,共三艘巡邏艇,夾雜遊艇,此起彼落。

內人拿起相機記錄對岸觀音山,遠看像「ㄟ」型,只是尾巴部分稍微拖長。芭樂吃完,對面又出現臭豆腐攤子,這種新式臭豆腐早已不臭,內人還是買了四塊,一人一半,邊走邊吃,摩肩擦踵,好不得意!

(夏日流浪-2)


一面吃,一面瞧。Board walk上,每沒到幾十公尺,就有個像拴船樁的座位,給遊客休憩,相當別緻。我們偶而坐在拴船樁,望著淡水河,往來遊客穿梭其間。起身走著走著,這board walk要是沒有擺攤子的,我說是像人像素描、樂器演奏等,豈不乏味?說著說著就出現一位演奏古箏,還是透過擴音器,箏聲悅耳不刺人。圍觀遊客不少,想當然奏得不錯,當然比起白居易的琵琶行那位女子,文字雕飾後魔力,遠勝實際聽覺感受。

接著一位老外,拿著種可能是我少見的樂器,沒有演奏,或是已演奏完正在休息;不過他的生意好像不大好。

再沒兩步路就是寫真素描攤子,一位小姐正襟危坐,寫者肅然起敬,我瞄了一眼,這「真」的部份,可能有待加強;因為鼻樑部分失真,不知道是寫者趨意奉承,還是段數不夠。

又碰到個攤子,是水彩寫真,這還有些名堂,畢竟我外行,只能看熱鬧。好了,芭樂、臭豆腐已吃完,50公分冰淇淋攤子到了,我們這次要一份小的木瓜、芒果口味,兩人和舔,不亦樂乎。

這冰淇淋還沒完全進肚,內人又立即購入鳥蛋,一串四個,她說等我冰琪吃完,給我留一個,我大概已經有點撐,也不在乎。

吃著、逛著,享受人群散發出興奮,瞄著淡水河上風光,遙望觀音山。記得大一寒假一群好友,內有我甚為心儀的女子,一起爬觀音山,一馬當先登上頂峰,然後腳跨兩旁岩石,手比著V留影。

記得很清楚,當然是在我記憶中已不知道反芻過多少次,這位心儀的女子,當時正為我高興!

突然內人問我要不要照張像留念,我才從那遙遠、溫馨、更不可能再琢磨、更不能告訴內人的憧憬中,驚醒過來。

(夏日流浪-3)

再兩步路,右手是間賣各種飾品及陶笛,同時也打著醫生看病小廣告,不刺眼。大小鼕鼕掛得琳瑯滿目,遊客有在門口試吹陶笛,好像我們遇到那批有點怯場。

這時候夕陽即將棄守,那三艘巡邏艇成倒「V」型,瀟灑愉悅地朝向落日急駛而去,終與海平線合而為一。

岸邊濕地,突然一隻小鷺鷥出現,在英文可說是chick級的,站在濕地上啄食。一旁遊客媽媽逗著小朋友,問牠叫做什麼;這小鷺鷥chick也不理,自由自在啄食我們看不見的晚餐。

回頭望過去,這排隊上渡船的遊客有增無減,大概都趕到對岸八里去吃海鮮。上回我們也湊熱鬧去過一次,記得在船艙內抓緊槓子,那艘渡輪好像propeller突然卡在淺泥中,還是船長故意如此的;船長立即加速馬達,破泥突圍成功,記憶猶深。

內人心情好,一路領先,我則跟在後面跟個傻瓜一樣,我不是沒來過可能童心已泯無所謂。拐角前,先是賣無骨鳳爪,就是港人飲茶的鳳爪,骨頭給剔掉,鳳爪斜攤在外,遊客好像沒多大興趣。再就是賣各式烤魚、烤魷魚、透抽,有間居然毫無顧客光顧後跡象。這擺攤子顯然頗大學問。一家熱鬧的不堪,隔壁則門可羅雀,就是可張網捕雀,怪哉!大概各行各業都跑不掉這種奇怪又很難解釋現象。

好了,「阿給」到了。我一看,這阿給其時有兩家互位於對門,左手那間阿給人最多。還沒進門,就看見女服務生衝進殺出,忙得不可開交。我們瞄一下,突見裡面一排有兩空位,立即不假思索左擦右拐幾乎貼身前進「佔據」座位,內人則熟練地叫我坐下佔位,順便問我要吃什麼我叫她點就好,她立即穿梭到前面一分鐘後端了一盤兩份魚丸、兩份油豆腐過來。客人極多穿進拐出,下面爐子附近夥計偶而大聲嚷嚷,同時樓上還有客人,食物則從爐旁一個像電梯送貨的裝置,送上二樓。

阿給魚丸,這阿給,據解釋就是日文「阿給阿不拉」(還是「阿布拉阿給」?)之簡稱。這油豆腐,看鄰座吃起來,嘴裡有點西哩呼嚕味道,不知是怕人看見醜態而先收歛,或是這油豆腐本來就沒多大好吃….

(夏日流浪-4)

阿給店內牆上貼著阿給這間店油豆腐來歷及作法。阿給油豆腐,就是將油豆腐內部挖空,只剩下外殼,其實還是頗多豆腐存留,接著,將調味後冬粉製入,再用新鮮魚汁封口,蒸熟後上客。

不是我挑剔,這油豆腐可能阿給要再繼續努力加強。第一、這冬粉部份調料,要再加強,因為吃起來好像沒多能令人興奮。第二、這新鮮魚汁封口的油豆腐,好像也沒煞值得一提,要不然就是這魚汁不夠新鮮。第三、這油豆腐品質更要講究,我吃過好的油豆腐,現在記不住是在哪家吃的,總而言之,這都需要加油。

但是,我挑剔歸挑剔,這魚丸部份倒是做得不錯,清脆爽口,同時不是魚丸的丸狀,而是有點長圓棍狀魚丸。

魚丸湯胡椒粉放得剛剛好,不嗆人,也不會太鹹。總之,爽口。再就是我的揣測,這阿布拉部份,是姓「游」什麼的,搞不好這阿給原本游?也許我管得太多,或是這食物實在是餵遊客的,為何小題大做,豈不掃興?

咱兩拖著一肚子魚丸、油豆腐出門望著對門那家阿給,樓下沒店面或是沒生意,樓上還是客滿,偶而看著小朋友追過來殺過去不亦樂乎。

倒回到街上,內人逛逛一邊攤子,買些小東西,接著又試喝試吃一連串飲料食物,最後到一家餅店買了核桃等餅類,接著又在門口試喝各種杏仁飲料,最後不得不買杯杏仁冰沙走人。

本來想坐下來喝杯咖啡,結果到處人山人海作罷。前面有家賣玉飾品店,一進門內人就被首飾玉品吸引住。櫃檯上置有「聚寶盆」,旁邊各式各樣玉雕飾品,有「招財」的蟾蜍,這蟾蜍就分大中小,各個讓喜好玉的朋友驚為精品…

(夏日流浪-5)

這間玉飾品店,讓我們駐足另一原因,就是顧客不多;我們到時,已沒有顧客。再就外面還是30~35度氣溫,裡面可以吹冷氣。

首先,這隻聚寶盆,擱在玻璃櫃台右角正如鎮店之寶,盆口略小好像只進不出,僅能伸手往裏探。有趣是,店家在聚寶盆坐上裝置燈光照射,燈一開,聚寶盆的紋路一目瞭然,看起來有好幾層煞為驚人。聚寶盆材料據說是由澳洲進口的冷翡翠,連著原來的石頭都還看得見,以示真偽。標價令我倆乍舌;不過,要讓對話能繼續得下去,也不能讓賣家看穿你根本不會買。

內人對展示的玉手鐲很感興趣,頻頻要求試戴。店家解釋這好玉會如此這般,譬如戴久了會變色,而這顏色的「氣」更會聚在一處,甚為可觀。內人上次江南遊,已花「重金」購置一批玉,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呆在抽屜裡睡大頭覺。

她看看我的表情,好像是沒有反對,也沒有積極贊成;至少我表情讓她捉摸不定。把玩個半天,店家讓她戴上去前,先用塑膠套子套住手,再將玉手鐲滑上;這樣果然有道理,不然每個人試戴過程,將玉鐲子弄得油漬漬的,甚不雅觀。

我則一旁觀賞展示的綠蟾蜍,這店內所有玉製品據說都是由冷翡翠製成。這蟾蜍為什麼是招財進寶,我來不及問,不過個頭是有大中小三種。另外就是綠色的雞全家福:公雞、母雞,外加三隻小雞,亦栩栩如生。

問題是,我倆誰都不屬蟾蜍或雞,聚寶,我看我內人就已經發揮此一重大功能,那剩下就是,找個理由下次再來。

(夏日流浪-6)

這間店,我們足足待了快四十分鐘。內人對手鐲子非常有興趣,小姐忙得不可開交。我呢,也不能當木頭人,也跟另一位銷售小姐聊起來。

這位小姐花了很長時間,詳述冷翡翠等如何不同凡響。她說,我們這裡不像其他店,會進口沒有保證的材料,亦暗示或許我跟我內人,都經常「購買」沒有保證材料的玉製品。

當時,我們一頭霧水,不過也感謝她如此認真與「過度」關心顧客權益。

看著這些栩栩如生雕飾品,不得不佩服工匠手藝。自己設計,自己雕飾,真有兩把刷子;或許是我品味太差,什麼東西拿到我面前,我都會驚為天人。

後來這位小姐以為推銷前面提到的「雞全家福」快成功,居然以為我就是「付鈔人」,我連忙指著內人,說我「不認識她」。結果全店大笑,我們也乘機離開。

走到街上,又是熱氣襲來,已經快晚上七點半,人還是多。結果我們終於晃蕩到捷運站附近,向淡水河說再見。

河上平靜,遠方八里燈火卻閃爍著,捷運車上老老小小,都安靜得像在打盹,晃著晃著都睡著。經過八里大橋,橋上燈光佈置得甚為壯觀,給卷鳥歸巢的我們,作無言告別。

(完)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上一篇:台中看兵馬俑

下一篇:逛九份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