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6 00:04:29George

植物行腳 – 長得嬌小可愛的「小甜甜」,她的名字叫「阿諾」!

Hi,我長得一叢叢像新娘花一樣,冬天裡會長紅色的小果子,搭配綠葉看起來特
別醒目,雖然我看起來很柔美,但卻有著一個雄壯威武的名字 ─「武竹」。
我的故鄉在非洲南部。我喜歡生長在陰涼、潮濕的環境中。雖然我的名字叫做「武竹」,然而我和竹子一點關係也沒有,竹林是禾本科植物,而我是百合科天門冬屬的植物。當然,百合花是我的近親。

我和人們常常食用的「蘆筍」、用來插花的「新娘花」、以及常用的中藥材「天門冬」都是同一屬的植物。所以認得蘆筍長相的人們,遠遠地看到我的時候,都會以為我就是蘆筍呢!其實,認得我們其中一種就等於認識三種植物,也蠻划算。
看看蘆筍的英文名稱Asparagus,就知道這是我們同類植物的屬名的來源了。
蘆筍是一種莖與葉構造很特別的植物,它們莖上一片片橡苞片的東西,其實是蘆筍的退化鱗片狀葉子。而新娘花又稱為文竹,跟蘆筍同一類,會開花結果。
至於天門冬則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日本、琉球、菲律濱和台灣等地。它喜歡生長於向陽的山坡或乾燥的林地邊緣。在台灣全島海拔1200m以下的山區、平野都能見到它的蹤影。

通常,我被植栽為觀葉植物,我的耐陰性很強,喜歡生長在陰涼、潮濕的地方。
無論市園栽或盆栽,我的植株是叢生狀,葉色四季常青,耐陰性強,可當室內植
物,枝葉是插花高極素材。
我的莖由根際叢生,長度可以蔓生達 1.5公尺以上,柔軟彎曲的下垂狀看起來很
Kawai呢!我的地下根莖是橢圓形狀的大塊莖,富含水份。
至於我的「葉片」,其實它們都是變態的莖,是由莖上小枝發育成葉子的形狀,
也就是人稱的「假葉」,我的假葉形狀眾多,依品種而異,有線形、長卵形、
線狀披針形、細圓筒狀等很多樣,枝葉青翠細緻高雅,摸我「葉子」的時候要小
心,因為我每一分支的腋下都有細刺,運氣不好會被刺到哦。

當我成熟時就會開花結果,我每年5、6月會開白白小小帶淡桃色的花,聞起來
有牛奶的香氣。到秋天的時候,就結成淡綠色的初果,而冬天時的成熟醬果鮮紅
欲滴,看起來像薔薇科的草莓醬果一樣好吃,其實我的味道並不怎麼樣,看看就
好了。通常George說好吃的,奉勸你們可一定得考慮再三!

附記:
中文名稱:武竹
英文名稱:Sprengeri fern, Spengeri Asparagus
學名:Asparagus densiflorus (Kunth.)
別名:密葉武竹、垂葉武竹、天門冬
科別:百合科(Liliaceae)天門冬屬
花語:飄逸。
2005-12-19 00:59:01

照片照得很好看,
不知要怎麼
才能照出像你這樣的照片呢@@

tido woo 2005-12-17 10:37:04

你拍的照好漂亮喔
美感一級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