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10:29:28George

植物行腳 – 「茶壺果」的有趣聯想

某年的有一天我走在住家附近興安公園的步道上,遠遠地我發現地上有一個紅紅的小點。對植物有著一份「敏感度」的我,下意識地我知道那是植物的果實。由於有榕樹在那附近,我心想著或可能是榕樹的隱花果。沒想到當我走近一看,這果子怎麼那麼像茶壺!那天,我正好相機隨身。於是乎就趴在地上,轉著它幾個角度將它捕捉下來。

正巧有一老太太走過,看著我趴在地上轉啊轉著。也許是老人家視力退化了,她看不見地上的果實,還問我找什麼?我將這果子拾起展示予老太太。
“哎喲!那ㄟ安呢生?生甲這囉型?我阿婆快八十了,還第一次看到”
“少年也,汝甘知這是啥米?”
因為阿婆這一問,我眼睛當下就在果子四周搜尋,我要先找到植株再做判別。我就在走道的磚砌的花檯中找到它的植株(參閱我的相本),我知道這應該是園藝的改良種。
我回家之後查閱了家裡所有的植物圖鑑,少說也有2000種以上的植物照片,就是查不到!當然,這也考倒了我的老婆陳老師。不過,陳老師卻聯想了一件有趣的事,她說這「茶壺果」的造型讓她想到上海人喝茶的模樣。是這樣的;上海人(尤以店舖商家為最)以右手拎著壺,先靠在嘴角歪著嘴吸飲.然後像拉弓般地讓茶壺往約略45度角拉升,這茶水就像一條水龍往45度角被拉了上去,這同時嘴角一直都吸飲著由下而上的"水龍",那般喝茶的模樣我小時後見過,因為很逗,所以也跟著依樣畫葫蘆,可就從沒一次喝到水,倒是濺得滿身都是茶水還被罵得臭頭!
而我的聯想倒和我老婆不一樣,我想到的是小時後賣麵茶的茶壺。通常,賣賣麵茶的小販為了提醒、告知顧客「我來也!」,那長長的壺嘴讓熱水蒸氣通過出口的小孔時,所吹出的「尖叫聲」是小時後極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冬天夜裡,從黑暗中的巷弄裡傳來這「尖叫聲」,我姐姐都說那是鬼要來了!如果我已經鑽在被窩裡,一聽到那「尖叫聲」,我一定用被子將全身從頭到腳裹得密不透風,就深怕被鬼掠去!

昨夜,從電腦硬碟中"點出"這果子影像,我敦請老婆大人再看一次,問她是否已經知道這果子是何植物?依然!我們兩個都還是「莫宰羊」,因此「禮失求諸野」,請問朋友們是否知道,並且您看這果子會聯想到啥?
tido woo 2005-12-17 10:38:17

我怎麼從來沒有在我們這邊的公園看過茶壺果呀,
它長得很像呢,
名字取得真好!

小Po 2005-12-02 14:29:39

天啊,這個茶壺果好可愛,希望有人趕快把他的本名認出來,不過,就叫他茶壺果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