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20:52:52George

植物行腳 – 華九頭獅子草

請您仔細看清楚這植物,首先看它花的形狀。能確認它是那一科的花嗎?如果不能確定,請到我的相本中找到「植物行腳 – 爵床」,比較一下它們花形的共同特徵之後,您就明白了!這花的形狀就是「爵床科Acanthaceae」植物的特徵。
「爵床」這一科的植物都具有下列特性:
1. 單葉對生,沒有托葉。
2. 莖是方形的,在節的地方常常會膨大。
3. 花的部分有明顯的苞片。

如果您喜歡植物,並且也經常翻閱植物的圖書。相信您一定看過兩種「獅子草」,
其一是「長花九頭獅子草」,另一則是「華九頭獅子草」。既然都叫「獅子草」一定是有所典故。其實是以前的人看它們的上、下兩片花冠的模樣,活像「獅子大開口」般,就這麼給了它們一個「相由心生」的名了。我倒想問問,您看它像什麼呢?
另外,我曾經在向小朋友解說的時候,可能是我這來自宜蘭鄉下的「狗語」很爛,我一向不會說捲舌的「獅子」,所以當我說「獅子草」的時候,小朋友總聽成
「ㄙ子草」或者有人會以為我說的是「蝨子草」,曾經就有一位媽媽小姐說:
“安那看,攏無成Sabo草”( 註: Sabo者,台語的蝨子也)。想到我的「狗語」所造成的損失,年輕時曾有一個女朋友,三不五時老喜歡糾正我的「狗語」,當然,三回五次以後,本人即拂袖而去。想來這是她的損失!所以聰明的您,當遇見好對象時,千萬不要去糾正對方的「狗語」,知否?

上圖是長花九頭獅子草,提供給您和上一張的華九頭獅子草比較。兩者的差別。在於長花九頭獅子草花的花冠可以長是2 - 5公分,而華九頭獅子草花冠長1-1.5公分。在生態習性方面,長花九頭獅子草在台灣的分布多在中南部和恆春半島的濱海到海拔1000公尺以下山區,而華九頭獅子草在台灣全島低海拔潮濕肥沃的草地、水溝邊都可以看到。雖然它們都叫獅子草,然而它們的故鄉都不在非洲,而是在華中、華南、東南亞及南洋群島。

今天本文的主角,以及在我的相本集中的是「華九頭獅子草」。
學名 : Dicliptera chinensis (L.) Jussieu
別名 : 狗肝菜(其嫩莖葉可炒、煮食用)、六角英
植物分類 : 爵床科 ( Acanthaceae ),華九頭獅子草屬
植物型態 :
全株被短毛。葉對生,橢圓形,長約4~6cm,寬約2~3cm,兩端銳尖,全緣或波狀緣,具柄。花期是 8~12月,花腋生或著生於枝稍,具唇形小花有2~3朵,粉紅色,外具有兩片大小苞葉。果期在花之後的翌年1~4月,蒴果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