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4 14:12:55George

人間行腳-價值的改變;年輕的朋友,期待你們都是「自由人」

(若想知道今天所展示;以及為何我要掛這一張植物影像,請看本文最後的說明)

有一位部落格來訪的朋友留了話給我,這位朋友對我展示在部落格的影像攝影給予我讚美與肯定,這一部分我謹虛心接受她的讚美,因為確實我以很多的努力與時間來累積這些經驗與結果.如果我在網頁上一昧客氣那就是虛偽.
至於這位朋友誇讚我「知識淵博」,我則很誠實地面對自己之後,真誠地回答她我其實是不學無術的人,我以四點理由來說明原因與事實.如果您想知道我是如何誠實以對,請參閱我的留言版,留言主題「你怎麼懂這麼多」我的回覆.
其實本文所提及的主題是我在回這位朋友的時候想要談到的話題,因為不想將所要表達的題意岔得太遠,所以就將這個想法以專篇的方式來同大家分享並請不吝指正.
我是近幾年來才比較清楚知道學問或者學術,它是什麼或者說它不是什麼「東西」,並且可以分辨「知識」和「資料」的差別何在.簡單地說,我認為知識應該是知、情、意的綜合體.我的認知如下:
知; 資料性的知識閱讀與記取
情; 所閱讀與記取知識的判讀
意; 建立價值的認知
本文要例舉「價值的改變;從辜顯榮的忠奸之辨為例」來談一談上述的三個層次.一來自我檢視對於台灣歷史我被教育的初始、我所建構的史觀、以及後來我的轉變.二來我在意的是想要讓年輕的朋友知道多看些書、多比較對同一件事不同觀點的重要,我的意思是不管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這有助於一個人獨立思考能力、活潑而多元的想像力的建立.當一個人具有如此的能力時,人生是彩色的、是自由的,沒有任何人可以汙染你的思想或者拘束你自由的想像世界.包括我!
在我接受教育的過程中,從課本的內容以及多數老師所講授的台灣近代史內容,很清楚地辜顯榮是一位在西元1895年6月初,以一個大清帝國國民的身份,受當時台北艋舺商紳之託命,隻身前往現今五堵或七堵一帶去引領日本皇軍進台北城的27歲年輕人,他因此而獲得日本人的賞識,後來被賜予各種專賣或高利潤生意的經營權而終成鉅富.辜顯榮也因此被論斷為賣國求榮,被被冠上一頂「漢奸」大帽.對辜顯榮被賦予的歷史論斷,我年少時不曾懷疑也深信不已.在有了這種認知之後的價值觀讓我對辜顯榮非常不齒, 我因此要求自己在有生之年絕不踏入榮星花園一步,因為辜顯榮字耀星,榮星花園乃取其名與字的第一個字以紀念他.現在的我對自己年少時的想法認為是個笑話,因為後來我的價值判斷轉變了,之所以轉變是因為;
我後來發覺,如果辜顯榮是漢奸,那為何那麼具有民族正氣的偉大領袖蔣介石以及
蔣經國這兩位國民黨以及國家領導人會那麼優厚於辜顯榮的二公子辜振甫,即便
辜振甫無罪,偉大的國民黨也不至於讓漢奸後代長期擔任這個黨的中長委,不是
嗎?這裡有兩個可能的事實值得探究:
第一:辜顯榮不是漢奸,他只是在台灣被清廷出賣給日本人,當日本依據合法的國際條約要來接收台灣時,被他的老闆派去向日本人求和的馬前卒(因為他長得高大體面,平時是表現得很有guts的年輕人).日本殖民者為了其「以夷制夷」的統治需要而賦予親日有功的包括鹿港辜家、高雄陳家、板橋林家、基隆顏家等家族經濟上的利益, 辜顯榮在當年的時代環境下的選擇是;他和當時的商人仕伸為了避免軍事對抗的生靈塗炭而選擇屈服,從庶民的觀點來看他只是怕死,他沒有那麼偉大去勾結敵人去當漢奸,如果要從中國人的史觀價值來看,真正賣國的是滿族皇朝的統治者以及李鴻章.從台灣主體的史觀來看,是滿清中國無能,將台灣給出賣了!所以辜顯榮不是漢奸.可是何以在蔣家父子所控制的教育以及歷史課本中還要說辜顯榮是漢奸呢?
這道理很簡單,蔣家父子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價值出發,為了掩飾中國出賣台灣的歷史罪惡感,也因為恐懼而壓制台灣人為了追求以台灣主體意識而主張的台灣獨立.
第二:辜顯榮是漢奸,那這代誌就大條了,蔣氏父子重用漢奸後代,肯定漢奸價值.那我們從庶民百姓的觀點來看,所謂「物與類聚」,肯定漢奸價值的那會是什麼樣子的人呢?這不禁讓我聯想到蔣氏父子一生反共產黨,沒想到才幾年光陰,蔣經國有個兒子,現在經常進出大陸且言必稱中國,我非反對中國,而是覺得奇怪,何以蔣經國這兒子經常和他父祖口中的萬惡共匪杯酒交歡呢?
不過我要在此強調的是,即便辜顯榮有做出出賣族群尊嚴的事,那充其量他也只是「台奸」,還沒偉大到可以當「漢奸」.
現在的我,我不認為辜顯榮是漢奸或者台奸,那都太沉重了!我認為當日本人賜給
他榮華富貴時,他只是無法拒絕物質的誘惑,因為那是來自於人性貪婪、喜奢拒貧的本性.如此而已!
因為我喜歡研讀台灣歷史,所以我至少讀過
1. 台灣近代史論 尹章義 著
2. 台灣五大家族 司馬嘯青 著
3. 台灣總督府 黃昭堂 著
4. 台灣史 簡後聰 著
5. 台灣史論文選輯 張炎憲 等撰
6. 辜顯榮傳奇 靜思 著
我是在這些有極中國也有極台灣立場的「書資料」中,以及一般庶民百姓的民間說法來尋找我對辜顯榮的認識與認知,我當然也可以只相信當年的課本內容所闡述的說法,而我如果只甘於如此人云亦云,那我一定是個腦袋只裝豆腐的笨蛋!感謝我高三的導師也是我的歷史老師,他教我們「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理念.當然我今天在本文所說的也只是說法的一種,你也要想一想我說的是不是「人話」!
年輕的朋友,無論你是學生、或上班、或是經營一家咖啡店,多讀書、多閱讀資訊、多看看別人成功的長處,不要光看網路、電視、報紙表面所報導、傳達的資料.培養一種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會豐富你的人生經驗也比較容易擁有創造能力.若此你的人生將會是彩色而活潑的.就不至於像我到這把年紀還是不學無術!
我今天所掛載的植物影像是「菟絲子」,這是一種必須寄生在別的植物身上,靠吸收宿主所提供的養份才能存活的旋花科植物,這兩年來我看國民黨處理黨產的過程以及馬英九主席近來「偷」賣國發院土地的過程,心裡感覺這個黨真像菟絲子在生態環境中的習性.菟絲子是自然造物的天性,而國民黨這些人何以如此呢?
我本來早已寫好一篇「國民黨-像菟絲子一樣吸血」的文章,要對國民黨大加撻伐一番,我考慮了兩個禮拜決定不刊載在我的部落格,其一是我現在做事會告訴自己再考慮「五分鐘」,其二是用極其尖酸的批判字眼是否對年輕人有益?是否對國民黨太苛刻了呢?所以我決定不想刊載太苛刻的批判字眼.
上面這一想法也正是今天想告訴年輕朋友的事;
多讀 多看 多聽 多想想 再做決定. 晚安!

後記:

1.對於辜振甫先生一生對台灣社會的貢獻我給予肯定並且尊敬
2.對於辜顯榮的小兒子辜寬敏先生為台灣獨立的理想出錢出力,我也高度的敬重與感 佩.
3.對於辜顯榮的長媳婦辜顏碧霞女士,亦即辜濂松先生的母親,年輕時因為人道情操的關懷而遭受國民黨的迫害,我亦寄予尊敬.並且對於她的文學素養給予高度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