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21:39:09George

鄉土行腳 - 億載金城的牆廊; 時光匆匆!

1978年那年我19歲,第一次在台北街頭聽到胡德夫的匆匆,胡德夫的嗓音以及歌曲的旋律讓我駐足在中華商場熙來攘往的走廊上久久不想離去,當時我是一個將生活費用幾乎都耗在攝影花費上的窮學生,根本沒有餘裕的錢去買一張120塊錢的黑膠唱片.可是我真的是喜歡胡德夫的歌,因此我很懇切地請唱片行的老闆將這首歌一播再播了三遍.

時光真的被胡德夫唱得匆匆無比,28年就在不經意間過去了,前些日子我又在街頭聽到胡德夫的「匆匆」,這一次我毫不遲疑買下「匆匆」! 只是現在的我已經白髮乍現,人生也已歷經幾番硝煙汗雨!而胡德夫的聲音也有了些許的滄桑……..。
您聽過胡德夫「匆匆」這一首歌嗎?
初看春花紅,轉眼已成冬。匆匆!匆匆!一年容易又到頭,韶光逝去無影蹤;
人生本有盡,宇宙永無窮。匆匆!匆匆!種樹為後人乘涼,要學我們老祖宗;
人生啊!就像一條路,一會兒西,一會兒東,匆匆!匆匆!
………..!
許多年來我常在時間裡試著去解讀「時間」,可是我一直沒有能夠清楚地將「時間」做為一個命題而我給予它一個清晰的定義,直到2003年有一個秋天的早晨我在台南億載金城深深為一位老先生的動作所吸引.
本來我是要去億載金城拍攝炮台內一株高齡的蘭嶼蘋婆,當我來到城垣的穿廊入口,我看到一位年約七旬的老者佇立在穿廊磚牆的前面專注地看著斑駁陳舊的牆面,我被他的專注所吸引,也同時在心裡猜想著這位老先生在尋找什麼呢?我不想失去這樣的機會,拿起手中的相機及時地在老先生離去之前以及他穿越牆廊瞬間我抓住了在光線中的歲月穿越印象.在光線耀動的牆面上,宛然我感覺到多少古往今來的人影就在城垣另一端的光線中晃動閃過,我知道沈葆禎走過,劉銘傳走過,樺山資紀、兒玉源太郎也走過,後來蔣介石也走過這億載金城的穿廊,這一百多年來有諸多君臨台灣的統治者都走過,當然有更多無以計數的升斗小民也在此穿梭而過,如今億載金城依舊風雨晨昏,而人無論是君臨天下的王者或僂影草履的小民皆然都是時光的過客,從光線中穿梭而來也終會在光線中穿透而去!就在那當下我明白了一些個道理.
(請參閱我的相簿-鄉土行腳;億載金城,時光匆匆 )
後記:
如果說歲月在時間裡一直依循人所賦予的度量單位在恆常運行,那麼一分一秒就是一分一秒,任誰也無法超越、控制,甚至連有效的運用都是難事.因此,時間是留不住的「期盼」也是甩不開的「困惑」!我再無需浪費時間去探索「時間」了,我倒是要多用心去觀察時間所留下的痕跡,我要細細解讀歲月傳達給我的訊息,父親額頭上的皺皺、母親日益佝僂的身影提醒我多一些電話問候與多一些關懷,當父親與我談及體力退化的感慨,雖然能力有限,我到中藥房切一小罐人蔘帶回去給老人家,從父親的眼神中我明白一件事,也許人蔘或真有助於給他補氣養身,可是我更歡喜見到父親愉悅的眼神.每次當我回家短暫停留,要離家時給母親一句注意天寒的叮嚀,當車子要離去前我會從後視鏡中再看一眼母親的容顏,我的心情總是在時間所捎來的訊息中有幾許傷感!而妻子的容顏也添增了鬢霜,她為妻為母的勞累也早收服我年少的狂飆,每每在夜裡醒來我會為她蓋好被子,輕輕撫摸她的額頭心裡訴說著我想告訴她的一些話.
在時間裡我逐漸忘卻人生的大道理,只想做好小事情.就像我很努力一篇一篇地寫下和您分享的植物以及鄉土的人文情懷.

如果您是四年級以前的"學生",我建議您找一個靜靜的夜,一杯茶 一本您曾經很喜歡的書 在一盞燈下,去買一張胡德夫的匆匆,然後在胡德夫滄桑的嗓音中,細細地回味人生的路您是如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