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10:45:00王維

哎呀

西娃

 

我在飛快宰魚

一刀下去

手指和魚享受了與刀

相同的鋒利

我。「哎呀」了一聲

 

父親及時出現

手上拿著創可貼

我被驚醒

 

父親已死去很多年

在另一個世界,父親

找不到我的手指

他孤零零地舉著創可貼

把它貼在

我喊出的那一聲「哎呀」上

 

──《詩刊》2015年2月號

 

註:

1.西藏女詩人西娃自承是一個玄學愛好者,

她曾說過一些寫詩的驚人經驗話語:

「寫詩是一種排毒的過程」。

「寫作必須要有一種幻覺,

一個無幻覺的人寫不好作品」;

我們可在她這首追念父親所寫這

〈哎呀〉一聲中得到印證。

2.西娃其餘代表作品

 

《畫面》

中山公園裏,一張舊晨報

被緩緩展開,陽光下

獨裁者,和平日,皮條客,監獄,

乞丐,公務員,破折號,情侶

星空,災區,和尚,播音員

安寧地棲息在同一平面上

年輕的母親,把熟睡的

嬰兒,放在報紙的中央

——2010年5月18日

 

《牆的另一面》

我的單人牀

一直靠着朝東的隔牆

牆的另一面

除了我不熟悉的鄰居

還能有別的什麼?

每個夜晚

我都習慣緊貼牆壁

酣然睡去

直到我的波斯貓

跑到鄰居家

我才看到

我每夜緊貼而睡的隔牆上

掛着一張巨大的耶穌受難圖

“啊……”

我居然整夜,整夜的

熟睡在耶穌的脊背上

——我這個虔誠的佛教徒

——2014年3月14日

 

《兩人世界》

你愛我的時候,稱我

女神,媽媽,女兒,保姆,營養師

按摩師,調酒師,杜冷丁,心肝……

你想念我的時候,叫我

劇毒草,銀杏,忍冬花,狗尾巴草

罌粟花,冷杉,無花果,夾竹桃……

你飢渴的時候,喚我

肉包子,臘肉乾,口語詩

無限水,三級片, 蕎麥麪

你恨我的時候,罵我

瘋婆娘,白痴,破罐子

岔道,爛瓦片,潑婦,賤人……

我都答應,都承認——我都做過

在你的面前,經常或有那麼些時刻

當然,有更多的名稱,你還沒説出來

——201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