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 01:58:39Gemita

25.12.2005

步出電梯
鄰居的門縫傳出一陣陣剛烘好衣服的香氣
才從外邊的冷空氣裡回來
一絲絲甜甜的感覺鑽進心裡
卻同時發現自己竟是這樣寂寞
只能一個人靜靜地分享著這短暫的小喜悅
最後化成往後某個時間會獨自拿出來回味的味道

穿著1997年買的綠色外套
兩手在口袋裡保暖
媽媽說這兩只口袋可以好好溫暖我的手
當時是在要甄試研究所的冬天吧
可是南國的天卻是那樣和煦
腰間的口袋並沒有派上用場
脫了時序的溫暖
如今又在一個人回到冷冷的北邊時從手心傳到心裡
踏在沒有其他人的路上
想到自己其實很愛這孤獨的感覺
一個人靜靜地去上班
又一個人靜靜地下班
沒有人陪 一個人張羅著生活裡的大小事
有什麼喜怒哀樂
大抵也不會有多少人有興趣
所以多半都是一個人對自己喃喃自語之後
藏進電腦的某個文字檔終結
然而 卻能感覺到自己仍強地活著
即使活在三十歲的這個當下
沒有積蓄、沒有事業、沒有愛情
卻仍能感覺到自己努力地活著
為了一個堅持
寧可選擇沒有大量財富的工作
為了一個夢想
還是繼續著別人不以為然的生活模式
為了一個信念
摒除了寧濫勿缺的遊戲
就這樣 一個人靜靜地活著
這樣很好

水溫也剛好
我打開珍藏著的沐浴乳
讓一室黑胡椒氣息漸漸退卻了外在的表情
因為只有一個人在水中
才能夠靜靜地看見自己原來的樣子
想起舊日的美好時光……

在母親料理食物的窗前靜靜地洗著碗盤 喜歡看著水沖過盤緣的小水花
在放學的午後跟好友一起看著影子拉長再拉長 想著好希望永遠這樣走下去
在幻燈片的螢幕底下感覺到舊情人緊握的右手 他的手比我小一點
在往威尼斯的船上看著遠方漁火浮上浮下 飄落的語絲落在旅人的髮上
在北國的冬天慢慢看著腳上的雪融化 像淚一樣慢慢低落在泥土裡
在暖暖的被窩中躲著跟妹妹聊天 記得好像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 卻很開心
在藍色的天空下感到心碎 我好想念他 他好嗎?
在花開的同時體會到世界的美好 如果沒有了視力該怎麼辦?
在父親皮夾中收藏的小紙片中看見對自己的愛 那是我五歲時畫的蝴蝶
在好友的鼓勵下發現自己的幸福 至少我可以肆無忌憚地去開她家的冰箱找東西吃

浴室裡湮氤繚繞
填滿了在這個特別容易感到寂寞的城市裡的小房子
我還是想用自己的方式生活
絕不妥協在俗世的價值裡
或許我終將寂寞的老去
但絕不讓美麗的記憶帶有一點點不願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