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01:12:41geanlong

試著習慣夜晚的寂靜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這是藤井樹在六弄咖啡館的這本小說裡結尾的一首詩,描述故事裡的主角最後因為親情與愛情,最後選擇離開這個世界。雖然六弄咖啡館裡的結局像是個悲劇,但是我卻喜歡這個故事的敘述、意境還有味道。

 

前陣子的夜晚一直不斷找好友們聊聊,抒發這陣子內心的感受,而他們也不斷的鼓勵、安慰還有加油。只是牢騷發久了也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好友也只能不斷的鼓勵、安慰還有加油,一直這樣打擾別人也不是件好事。而牢騷發完了恢復寂靜,內心依舊混亂與茫然。也曾試著想找你聊,但也無法像之前一樣自在的聊,很快也就恢復了寂靜,那份想努力聊天的勇氣似乎也快被磨成灰燼。

 

這幾天開始看起小說了,已經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閱讀一些課外書籍了;試著藉由閱讀來習慣夜的寂靜,也藉著閱讀來省思自己。以前就很喜歡藤井樹寫的小說,在之前還有看書的時候,每一本小說都有看過。在這幾個夜裡開始將有看過和沒看過的作品一一的看起,浸泡在藤井樹的部落格裡。雖然是愛情小說,有些情節會引起很大的共鳴,牽扯內心的情緒,但是也可以從中看到自己,看到迷茫的自己。藉著閱讀來習慣夜的寂靜,還有省思自己,雖然現在還是容易受到外在影響自己的心情。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現在的我就在巷弄中打轉、找尋著出口,而且也不曉得這巷弄是不是個死胡同,可能會一直找不到出口。或許現在的想法與心靜,無法馬上開啟一個出口;但是我不會選擇再見世界,因為我沒有那份膽量。在六弄咖啡館的結尾的最後一段句:「或許人生有許多弄,但再見世界,不包括在其中。」是啊!現的我應該是身處許多弄中的其中一弄,往後還有許多巷弄。

 

試著習慣夜晚的寂靜,試著在巷弄中找尋出口。

也許出口會有好幾個,仍希望走出去是期盼的。

上一篇:老頭與老人 2

下一篇:在鯨吞燒的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