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03:27:42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小天使搭機

登機的時候,我注意到班機裏,有一位特殊的外國小女孩年約八、九歲,由她的長相及舉止不難發現,是位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他們一家共四口,三位大人及一位小孩,但奇怪的是坐位被分隔在兩邊窗旁。

由於是在我服務的艙等裏,起飛後我主動前去向父親致意,主要是要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他們換位,讓一家人可以齊聚一堂,也比較方便照顧小女孩,以及了解在飛行過程中組員該如何給予協助。但父親婉拒了我協助換位的好意,我猜想他是不願麻煩別的乘客。

我與父親交談的時候,小女孩發出了尖銳的笑聲,也許我這個陌生人讓她感到興奮,在此同時附近的乘客亦紛紛向此張望,我回頭給予歉意的笑容,因為打擾到大家,也讓其他乘客知道並未發生任何事故。小女孩的父親感覺很不好意思,我告訴他別介意,同時向小女孩自我介紹並打招呼,父親要她跟我問好,小女孩卻伸展她的雙臂要擁抱我,父親有些措手不及,我卻開心的與小女孩互相擁抱。我的心中除了驚喜及疼惜外,更多的是感動。

一般的小孩遇到陌生人打招呼時,通常會害羞的把頭撇開,或者藏在母/父親的懷裏,如果碰他們的手或腳,他們會趕緊把手/腳縮回。部分小孩是睜大眼睛望著陌生人,考慮要接受或者拒絕這樣的接觸。只有少部分大方的孩子會報以微笑或者問好。

所以,我更感動於這個小女孩的主動,她願意大方的展現她的熱情,主動的給予別人溫暖。其實從她的穿著看來,就知道她的家人很盡心的在照顧她,整趟航程她都是乾乾淨淨的,她的父親總會適時的提醒她該有的禮貌,而且除了那個笑聲,她沒有再打擾到其他的乘客。

我覺得她是那趟航程裏最可愛的天使!

另一趟飛行有一位年約七、八歲的小女孩獨自搭機,她有著一頭金色捲捲的及肩長髮,長相清秀十分可愛,那是一趟由倫敦飛往曼谷的班機,她將在曼谷與她父親及繼母共度假期。

她登機時恰好是由我領她就座,所以我們稍稍的彼此自我介紹了一下,由於她並不在我的艙等,我只有在休息時間才有空去看望她,因為她並不想睡,我就牽著她的手到廚房來玩,教她如何用衛生紙折出花朵,這些動作對她來說似乎難度太高,所以,我請她在我需要的部分著色。有點可悲的是我的英文程度只適合這個年紀以下的小孩,所以我們還算溝通無礙。玩了一會兒她終於睏了,我猜想她不想睡是因為想家、想媽媽,經濟艙的組員很貼心幫她佔了兩個位子,讓她躺下睡覺,再幫她繫上安全帶。

等到降落前的第二段餐點服務完了,我又藉故晃去經濟艙看她,聽別的組員說她尿床了,而且不願意吃飯。我看到她時,她還躺在尿濕的椅子上不願意起來,含著她的大拇指無辜看著我。我蹲下來問她要不要上廁所,要不要吃飯她都不願意,我想應該是尿床了又在陌生的環境,所以,什麼都不想要。

我突然想起資深組員教過我,如何用商務艙的布類圍出漂亮的小裙子。我就去商務艙拿了一條大小適中的布,還有一些顏色繽紛的安全別針,她聽到會幫她換一條漂亮的裙子,她可以換下濕掉的長褲,眼中終於有了一絲光彩,我們帶她去廚房,其他組員幫忙我一起為她做出一件可愛的小裙子,我還幫她打了幾個摺頗具時尚感,有組員幫她把褲子清一清晾乾,我幫她換了一個新位子餵她吃飯。

下機時她還不肯脫下我們幫她做的裙子,所以,我們就讓她把布穿下機,也幫她把褲子折好收在她的背包裏。

喜歡飛行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喜歡和人群的互動及接觸,飛行途中常常會發生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但是,因為消費意識的過度抬頭,致使真正照顧乘客的時間及行為變少了,處理乘客情緒的時間變多了,現在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安撫及處理乘客不滿意的情緒。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一般乘客少一點抱怨,我們就可以多點精神及心思照顧這些弱勢的乘客。這樣說來好像漸漸的心靈弱勢取代了肢體弱勢。

上一篇:分身術

下一篇:茶/咖啡的笑話

狗媽媽 2007-09-08 12:40:00

妳真的好棒好偉大,希望我上線時也能成為和您一樣的貼心空服:)

2006-10-02 16:35:26

*淚眼汪汪*
真好,為什麼我搭機的時候都沒碰到像你這麼好的姊姊!

版主回應
因為你又不是小女生
下次我會教你如何換餐跟塞餐喔
敬請期待
補述一下
最近有新女友ㄌㄏㄡ
該不會是...吧
難怪最近呼你都沒回
年輕人忙一點也是好啦
2006-10-06 21:01:48
helen 2006-09-24 14:15:13

恩``很感动呢。

觉得飞来飞去很酷
跟不同的人打交道
跟世界多了很多互动

总认为做空服人员是很神圣的职业

版主回應
謝謝你啦
其實每個職業都很神聖喔

我家最近在裝修
如果那些泥水師父們沒有好好工作
我家就會變成危樓

所以 每個人的工作真的都很重要
2006-09-24 14: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