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07:47:30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客訴

最近又看到一個客訴案例:

乘客登機的時機有點晚,所以報紙已經被先登機的乘客一掃而空;沒拿到報紙就問組員有沒有雜誌,剛好他的座位後面就是雜誌架,所以組員告訴他這個好消息,讓他可以盡情的選擇喜歡的雜誌;餐後他召見了起夫。

原因一:應該預留報紙給最後上機的乘客,不該讓其他先上機的乘客把報紙拿完,且當他問有沒有雜誌時,組員應該主動詢問他想看哪些雜誌並提供,如果沒有他要的雜誌,組員應該主動提供類似的雜誌給他。
當然我百分百的同意,如果其他五個客人不要同時要毛毯,三個客人不要同時要水吃藥,兩個小朋友不要一直吵著立刻要玩具而父母視而不見,數不清的人不要異口同聲要撲克牌,還有要幫忙放行李的乘客都消失的話,組員一定把服務作到完美。

原因二:他很喜歡和組員聊天但組員應該蹲下來,他的脖子才不會酸,他不喜歡組員站著和他聊天,而且組員的態度要非常的客氣跟婉轉。
我當然還是百分之百同意他的說法,組員站著他一直抬頭,脖子一定會很酸,嗯~那 ~ 可不可以別聊了,還有一百二十七個客人還沒拿到餐點,組員站在那兒其實心急如焚,擔心著後面餓肚子的老小,哪會想到跟乘客聊天應該蹲下來,以讓他感到百分百的舒適及尊重。

其實,組員直到今天都還一直責怪自己沒常識,因為竟然不認識他是哪位大人物,而且標準這麼高卻有節儉的美德坐經濟艙。什麼,這位貴客是誰喔?‧‧‧根本沒人認識,否則組員就不用一直責怪自己沒常識了呀!

這讓我想起一個我自己碰到的乘客。

洛杉磯的航班剛起飛就狀況連連,所以,當我回應這位乘客的服務鈴,已經是幾分鐘後的事情了。
” 先生,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有什麼我能為您服務的嗎?” 剛忙完上一個乘客我趕緊去回應,其他組員怕乘客肚子餓,早就如火如荼的展開快速發餐神功。
” 你們的服務真的很糟,按個服務鈴要等十分鐘才有人來回應。”乘客怒氣沖沖的質問。
” 真的很抱歉讓您久候,因為今天狀況比較多一點,” 我還沒說完乘客就打斷我的話。
” 我看到妳剛剛在處理別的乘客的問題。 ” ( 啊~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自己都承認我是在忙,還‧‧‧---我心裏的OS )
” 我搭洛杉磯這麼多次,從來沒這麼晚還沒吃到飯,你們到底在做什麼?竟然還不發餐。” 原來是肚子餓了,而且他坐在簾子後面,所以沒看到前面發餐發的如火如荼。
” 先生,我先送餐給您好嗎?!” 順手我把簾子掀起來,讓他看前面區域發餐,只剩一排就要推車過來了。
” 不用了,你們這組真的動作很慢,我是大人還可以忍,旁邊這些小孩要怎麼忍耐。” 我順著他的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小朋友正專心的看著電視,還哈哈大笑。

總之我還是趕緊加入發餐的行列,加快發餐的速度。服務甜點時,我不小心把冰淇淋掉在外國乘客的腳上,竟然就發生在剛剛那位抱怨乘客的前一排,我趕緊露出賠罪的笑容道歉,還好外國乘客沒生氣。

用完餐後,我想客人吃飽了心情應該好一點了,所以,我就再去致歉一次。
” 先生,今天真的很抱歉,讓您等那麼久才拿到餐點,” 話沒說完再次被打斷。
” 你們的服務是越來越差了,而且,對外國乘客比較好,我講句難聽的,你們跟林森北路PUB裏的小姐有什麼兩樣,看到老外就貼上去。”
” 先生,您這樣說確實很難聽,請您不要再用這種譬喻了。” 雖然我仍面帶微笑,但這是我第一次對乘客說話這麼直接。
” 我們都是同文同種的人,語言亦相同自然比較有親切感,怎麼可能反而對有語言隔閡的外國人比較好。”
” 剛才你們小姐就對外國人笑。”他忿忿的說。

我真的無言,後來我是怎麼敷衍他的我都忘了,因為我真的沒辦法繼續和他溝通。打到客人的腳抱歉的笑一下,變成對外國人比較好,我蹲在他面前和他講話前後約默有三十分鐘,全程面帶微笑( 雖然有時候因為他的話變成苦笑 ),不知道算是什麼。

有時候要做一個全能的空服員,還真是辦不到!



上一篇:組員間的笑話( 三 )

下一篇:為難

(悄悄話) 2014-06-04 21:16:56
狗媽媽 2007-09-08 13:09:07

看到那不滿的客人的比喻,totally shock!
我閉上了雙眼不敢相信!(而您還保持微笑,要我早氣炸了!真的太過份了!)難怪人家外國人就是比較有水準.天啊,我真的是氣到~~那人感覺上是極度自卑沒安全感吧!
在國外這樣的說詞如果有人證空服可以告上法院的!

花鳥百合 2006-09-19 10:14:38

美少女~~
妳的無言我能體會..在工作中那種無耐的職業笑容..
有時我會想..越講求服務品質反而是我們把消費者寵壞的..
有理/無理要求..我們都必需肯定而不能反駁..
客訴~~不管今天自己在工作本份做的多稱職..勉不了還是有遇到的時候..
花鳥當接待專員也好多年了..也曾接到不了車主對花鳥的客訴..
如果公司因客訴就隔職的話..那花鳥可能每個月都在找工作囉~~
遇到客訴..就像美少妳的處理方式一樣.
親切笑容...古人說的好..伸手不打笑臉人麻..
所以花鳥都是先以退為進..處理客訴事件..

版主回應
我常常都要把自己分裂成兩個人才能好好面對乘客
看來我快要練成分身術ㄌ
2006-09-19 1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