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 21:26:41小慧

溝通的秘訣---一心聖教會設教15周年升級禮拜



2012一心團契年(9/9)

約十二1-8(可十四3-9) 
12:1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
12:2 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12: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12:4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12:5 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12:6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12:7 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12:8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言行的對比
一群人
有人預備筵席
馬大伺候
拉撒路在
將要賣耶穌的猶大 
瑪利亞
打破玉瓶香膏耶穌
耶穌~由她吧
為我安葬
常有窮人與你們同在
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溝通的原因~我們不一樣
接待耶穌的做法不同,可能因為~
個性不同
看重的不同
交情不同
了解的不同
角色的不同
處境不同 

溝通的必需~我們要合一
有沒有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家>要管馬利亞怎麼用<她的香膏>呢?
越親近的人我們越愛東管西管à彼此越煩 
各行其是的家人vs.彼此同心的家庭
因為要同心同行à所以我們建造合一的心
有幾個人不滿à猶大提出異議à耶穌提出解釋

溝通的秘訣
從同理心à動機與目的 
同理心~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去體會當事人感覺的心理歷程 
了解對方的動機與目的
內在動機~知/情/意(頭/心/腹)
行動目的~知識/情感/行動
讓我們再次回顧經文~體會這些人各自的動機與目的(不是下定論而是盡量去體會)

溝通的限制
如果沒有耶穌<仲裁>~就只是各說各話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不是萬靈丹/不是解藥/不是達到目的的手段
言語如果能改變人世界早就改變了
溝通是促進理解的過程
因此需要<問>.<聽>.<想>.<體會>以及<回應>而非<仲裁>

溝通需要<回應>而非<仲裁>
知~你的意思是不是….
情~這件事讓你感覺….
意~你希望….
溝通是瞭解對方所表達的知/情/意
但不落入仲裁對方感覺的對錯(因為感覺是主觀的)
也不是一定要按照對方的期待做決定(因為做決定的後果是自己負責的)

有<權柄>的人才能做<決定>
香膏是馬利亞的~他有權利決定怎麼使用/縱使大家都覺得可惜
除非~馬利亞未成年/香膏是借的/耶穌反對……

結語:
為了真誠的彼此相愛/合一
讓我們有更多有意義的溝通/而非停留在各說各話
我們承認彼此不同~但讓我們更多的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
讓我們在轉向耶穌中/促進對彼此的理解與接納

在聖殿裡(路二39-52)
2:39 約瑟和馬利亞按照主的法律履行了一切所規定的事,就回加利利,到他們的本鄉拿撒勒去。
2:40 孩子漸漸長大,健壯而有智慧;上帝的恩寵與他同在。
2:41 耶穌的父母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
2:42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們照例前往守節
2:43 節期完了,他們動身回家,孩童耶穌卻逗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不知道這事,
2: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群中,走了一天的路程才開始在親友當中尋找他。
2:45 他們找不到他,就回耶路撒冷去找。
2:46 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裏找到他。他正坐在猶太教師們中間,邊聽邊問;
2:47 所有聽見他的人都驚奇他的聰明和對答。
2:48 他的父母看見他,覺得很驚異。他的母親對他說:「孩子,為甚麼你這樣待我們?你父親和我非常焦急,到處找你呢!」
2:49 耶穌回答:「為甚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裏嗎?」
2:50 可是他們都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
2:51 於是,耶穌和他們回拿撒勒去,事事都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裏。
2:52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給教會的勉勵
2:40 孩子漸漸長大,健壯而有智慧;上帝的恩寵與他同在。
2:52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神要我們健康的成長/與神與人有好關係
數算15年來的恩典與果子
展望第16歲的目標與方向(新會址.更增長發展)

給年輕人的勉勵
2:42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們照例前往守節。
2:43 節期完了,他們動身回家,孩童耶穌卻逗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不知道這事
2:46 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裏找到他。他正坐在猶太教師們中間,邊聽邊問;
從照例守節à逗留在耶路撒冷à一面聽一面問à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裡à事事都順從他們 

年輕人啊
你會了為什麼而逗留呢?要如何逗留呢?
他們才在聖殿裏找到他。他正坐在猶太教師們中間,邊聽邊問;
為了愛神愛人而逗留
為了更認識神/更明白神的話à而聽而問à親自經歷體會 

給父母的勉勵
2:49 耶穌回答:「為甚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裏?
2:50 可是他們都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
2:51 於是,耶穌和他們回拿撒勒去,事事都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裏。
你希望在哪裡找到你的孩子?
當遇到你不明白<包含孩子的成長>,你會怎麼做呢?

父母們
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裏。
提問à傾聽à不明白à存心溫柔à禱告.默想.等候à明白神旨意/將信仰傳承扎根
帖前2:11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2:12 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 神。
溫柔~一種控制的力量/控制怒氣.不輕易發怒







贈禮與祝福
邀請~從父母à屬靈的父母
贈禮~請父母轉贈聖經
祝福~全體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