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08:07:00玫瑰有成為玫瑰的理由

說不出口

<說不出口>

有時候有些話,面對朋友甚至是陌生人都可以侃侃而談,面對最親的人反到不知該怎麼開口…

--

「我覺得你真的不用再操心了,每個人有每個人要走的路,自己的人生也只有自己能負責,不管是叔叔還是爸爸,你擔心辛苦了那麼多年,情況不也依舊沒改變?我真的希望你能不再操心…真的希望…」

面對爺爺,我一字一句慢慢說出口,電視的影像聲音繼續撥放,只是我們都無心觀看,我低頭繼續擦鞋子,而爺爺呢?難道還在操心剛剛發生的事嗎?

--

一進門就看到你又坐在餐桌前喝酒,已滿臉通紅的你,不罷休的一杯接著一杯,困窘的我不知該說什麼,頓了幾秒才擠出「媽媽跟小妹沒回來喔?」,「她們明天要去剪頭髮,所以沒回來」,我們的眼神彷彿都在閃躲著什麼,明明距離那麼近,你卻看桌上的酒菜,而我只匆匆喵了一眼就迅速的走到客廳打開電視,拿出皮鞋狂擦,雖然我一點也不想擦皮鞋,但總比跟你面對面來得好…

『我聽到爺爺進門的聲音。』

「你酒可不可以不要再喝那麼多?玉鳳(我媽)說你上次開車開到一半還睡著,你難道不知道這有多危險?!要是出事了怎麼辦?有沒有想過你還有三個孩子,要是一個不注意,發生車禍你過得去嗎?為什麼你都不好好想想…」

『怎麼擦都擦不亮,齁,回去站哨一定會被罵,怎麼辦?!』

「我什麼時候喝酒後開車出過車禍了?!每次回來就一直唸一直唸,那我不回來行了吧,我走我走…」接著傳出磁器碰撞的強大聲音,我想生氣的你大概是憤而摔開手中的碗吧,你率性大步的走到房間拿起外套,經過我推開門走出家,爺爺跟姑姑追出去…

『我繼續坐在客廳,默默的擦皮鞋。』

--

「你可不可以明天跟他說叫他少喝點酒,多愛護自己的身體,我想用親情的力量也許有用…」

「親情的力量?你是他爸耶,說了那麼多年他又有改變嗎?他自己的生命,如果自己都不愛護,我們又何必去說什麼?搞不好他根本不在意他的生命…」

我對脫口而出的話愣了一會,我知道我在說的對象是我爸嗎?

--

我們算是最親的陌生人嗎?每次看到你,我們總是無言,若真的聊起天來也總是有一句沒一句的,徒留一地尷尬,於是久而久之,我們都識趣的能少聊天就少聊天,就這樣我們都知道彼此的存在,至於其他,可以算是一無所知。

只是,若能重來,我想不想把我們的關係弄好?
而你當初要是知道你將來的兒子會是這樣,那你會不會寧願不要我?

我一直以為我們是絕對的不同,不管是個性、思想、行為…,你待在北極我肯定是選擇處在南極,小時後我就不允許自己跟你相同,寧願照著爺爺的想法走,做他心中的乖小孩,認為自己這樣就可以徹底擺脫你,在你和爺爺之間,我就像是夾心餅乾中間那層,不斷的被擠壓,你的行為,讓爺爺不斷的施壓在我身上,我只能接受也不能退後,我寧願被擠壓的不成形,也不想靠到你那邊,為什麼呢?我也不清楚是因為怕靠近你,還是怕,靠近你後會被傷得更深?

你很任性,我從小就灌輸自己不能跟你一樣,長大後卻發現自己任性起來跟你比毫不遜色。

你愛喝酒,小時後我發誓長大絕對滴酒不沾,現在有喝酒的機會,我一定狂灌。

我有些行為很幼稚,卻無意發現你有些行為跟我一樣幼稚。

我很愛吃薑,直到有一天阿嬤跟我說你也喜歡吃薑…

我對朋友很重感情義氣,而你也是那種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人。

我一直認為我們不同,卻又在不同的地方不斷找到我們相似點。(我對你無言,你對我也無言,這點也算相似點吧,哈)

只是,在我拿起手機,找到你的電話,卻發覺怎麼也撥不下去時,我清楚的知道,我們之間就算有再多的相似點,又怎樣呢?又能怎樣呢??

Jas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