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6 09:03:11迎風翱翔的孤鷹

【文章分享】國家地理雜誌─採訪第一線

採訪第一線

北極狐

攝影師:諾爾伯特‧洛辛
的採訪筆記


最好的事:

我在田野拍攝的最關鍵時刻之一,是能夠拍到北極狐帶食物回牠們的洞
穴。一天早上,我看到兩隻狐朝一處有13隻幼狐的穴走來,母狐神色激
動,嘴裡叼著一隻肥大的雪雁。當母狐朝牠的幼狐奔去時,我不斷按下
快門,那些幼狐像火箭一樣從穴裡跳出來,每一隻都搶了些許雁肉,然
後拖到柳樹叢裡吃掉。我大概拍了半捲底片,心裡不斷祈求會有好東西
出來。的確,有好東西出來了,就登在雜誌的第60-1頁。



最糟的事:

我和我老婆在一個研究站的小屋裡煮晚餐時,吹起一陣強風,一定是這
陣強風將食物的味道帶了出去,有隻大約在兩公里之外活動的北極熊向
我們這裡奔來,並襲擊圍著研究站的柵欄。這隻熊毫無放棄之意,讓我
們感到相當害怕。我和北極熊有過幾次接觸,但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情形


我想盡辦法趕走這隻熊:敲擊鍋蓋、大叫、丟石頭,甚至拿出了獵槍,
但牠完全不理會,反而變得愈來愈凶猛。最後我只好打電話給在溫尼伯
的管理員,他建議我使用胡椒噴霧器,這一招果然奏效,但這時我們要
走出這塊基地已變得非常危險,因此一架直昇機過來接我們離去。後來
,我從我們的駕駛員那裡得知,那隻熊在我們離開後仍在研究站附近徘
徊了好幾天。



最怪的事:

拍攝北極狐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因為牠們羞赧到了極點,尤其當牠們有
幼狐的時候,所以我必須想辦法在不干擾牠們的情況下接近牠們。結果
我在邱吉爾租了一輛大巴士,把巴士停在非常靠近狐穴的地方(裡面有
13隻幼狐),而我跟我老婆就在巴士裡住了五天,靠著湯和三明治維生
。除了在幼狐睡著而牠們的父母外出獵食時,我們幾乎是足不出戶。

我們早上5點起來,一直要到晚上10點左右才能休息,這是加拿大夏天裡
太陽下山的時間。我們無法看書來消磨時間,因為必須隨時警惕狐穴的
動靜,以免錯失拍攝良機。我們不知道幼狐和牠們的父母何時會出現,
所以隨時都要做好準備,從清晨日出開始一直到深夜。當我們終於離開
那輛巴士時,真的覺得身體變得比較虛弱,因為那段期間我們根本沒做
什麼運動。



圖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