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 22:40:32sweets

失去

結果我還是哭了。

外公100歲,在農曆年前的送神日離開,頭七當天廟裡來電說已經擲茭確認- 阿公名列九品仙班了
最後的日子裡沒有太大病痛,功德圓滿地走完一輩子,大家都說是喜喪
今天的告別式,和六年前外婆的告別式在同個地方,但感覺差好多
阿嬤的告別式我覺得很悲傷,但今天我強烈感覺到阿公只是留下身體,他很自在輕鬆,心情上就沒有太大起伏
連紀念文都是用趕稿的心態在最後一天擠出來的我
今天聽二舅叩著頭唸完他寫給阿公的話,我還是哭了

回想起六年前,外婆告別式上我都忍的很好,但是在阿嬤走上前握住我手的那刻,瞬間淚崩
我想我不習慣的,還是面對長輩漸漸老去、他們要受到身心的苦、我們最終要告別這件事

現場市長的花、親自到場的立委、議員、總監等,其實是讓他們有機會參與
真正重要的,是那些會在夜裡想到阿公會不捨哭泣的人

我開始覺得,或許人生就得像集郵,一路上慢慢收集身邊婚禮、喪禮,等到次數夠了,或許就能在任何場合都坦然地抱著祝福

因為帶著寶寶,我沒有看到阿公最後一面
但室友說阿公穿著一套很有他style的西裝,睡的很熟
我想,那就好了。

六年前我跟外婆說下輩子再見;但阿公已經破關了,那就請保佑我們好好打怪,如果我也破關的話再見囉。


(下面是寫在阿公紀念冊裡面的文章,在毫無靈感的情況下硬擠出來。對於毫無靈感這件事,我覺得非常愧疚。)

------------------------------------------------------

不知道為什麼國畫裡面常常有雞。

小時候我會到篤行路找阿公阿嬤,二樓畫室是專屬於阿公的地方。有次我看到有張好漂亮的雞,我那時應該剛搞懂自己屬雞,問阿公那張可不可以給我。阿公笑笑說那是畫壞才放在旁邊的,接著給我看老師改過的樣子。果然,老師改過的生動很多 (連小孩子都看的出來就對了);但對我來說,都沒關係,因為我要的是阿公畫給我的雞。

因為工作,雖不敢說自己看淡生死,但見到、聽到的生不如死倒是不少、因此家庭失和也不在少數。在外面演講時,聽眾最訝異的總是台灣人平均臥床 7.3年 vs. 北歐只有2週,阿公到最後幾天還能跟媽媽一起去上廣論,我想像不到比這樣更好的結局。阿公以前說過最想要的方式是飛機失事,在晚餐餐桌上仔細分析之後,我們全家一致認為阿公拿到比得償所望還好的回報,大家最後的結論是:要跟他一樣多做好事。

但做好事,我們怎麼可能比的過阿公。明德宮如果是他的公司,他絕對是創業家等級的投入。以前每次回台中,他幾乎都在廟裡。過年人山人海的參拜中,總看的到他穿天藍道袍的身影,細心再跟我們說一次9個爐的順序、然後在安太歲登記資料時請我們吃糖 ( 有時還有甜湯圓 )。就算他忙到不見人,媽媽只要跟隨便一個人說 " 我是陳景軒的女兒 ",得到的待遇只有更尊榮。阿公跟神明這麼近、這麼盡心盡力的付出了那麼久,我們一輩子可能也達不到他的十分之一。但我覺得阿公最厲害的,就是用超高 EQ 建構這麼棒的家庭:給我和弟弟全世界最棒的媽媽、感情很好的表兄弟姊妹、還有即使不能常見面但總互相關心的親人。

前幾天整理東西時,翻出在美國求學時用的皮夾,關聖帝君保佑的香火還靜靜躺在裡面。我想阿公也是,在某個我們凡人不知道的時空,他一定也在靜靜看著我,準備在我受挫的時候用某種方式說:沒關係、慢慢來,就像畫畫一樣,畫壞再改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