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10:40:31牡羊九度

塔羅牌-如何學好塔羅牌

最近碰到不少人對於學塔羅有興趣,問我如何學塔羅,我還真有點難解釋。當初學塔羅的時候,是從Voyager塔羅開始的,因為每一張牌上面都有很多圖案,所以對我來說就單純的看圖說故事。試得越多次,經驗越多,就越來越嫻熟,就這樣而已。所以當有人問我要怎麼學塔羅的時候,我真的還很難告訴他們說,我就這樣拿起來看圖說故事學塔羅的啊!

不過回頭想想,在我學塔羅牌之前,學過解夢,對於圖像的聯想有下過一些工夫,而本身也很喜歡看神祕學的書籍,自然而然的就把書上所說的,和圖像聯想在一起了。也許因為這樣的原因,用起Voyager塔羅特別得心應手。像我的朋友也是個很厲害的塔羅牌諮商師Joy,她就說她怎麼樣都沒辦法進入Voyager,每次看到牌就開始頭痛,反而她對神喻塔羅情有獨鍾。

像我自己也試過其他塔羅牌,像是最常見的偉特牌、托特牌、經典、馬賽。我對偉特牌慢慢的可以和它連結,托特牌我一開始就很有連結,其他的塔羅牌也都很喜歡,但是就是覺得Voyager特別有感情。

我想每個人的特質不同,會喜歡的東西也不同,習慣的思考方式不同,學習習慣也不同,所以會有感覺的牌也會不同。像Joy就對圖像的東西比較沒有感覺,對於理解分析數理的東西比較在行,就會對神喻塔羅產生好感,很快就上手。至於我本身就是比較直覺喜歡圖像的人,所以會對圖像很複雜的Voyager認同。

所以,我覺得學塔羅,先要找一副自己喜歡的塔羅牌,自然就會比較快產生共鳴。然後每天的功課不可少,就是每天早上抽一張牌,看看今天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然後晚上再來看看有什麼是和抽到的那張牌有關連性的事,久而久之,自然就會找出每張牌可能代表的意思。另外,試著去問問題然後抽牌自己看著解說解解看,最好是替不認識的人解牌,因為沒有主觀的認定問題,解了之後,再問對方是否有這樣的情況來做確認。這樣很快就會記得每張牌所代表的意思。當然,最好參考不同的塔羅牌書籍,蒐集各方意見,然後整理出自己的看法。

當然,如果可以找老師學塔羅,自然是一個好的方法,因為老師教塔羅,肯定會把自己的心得融入其中,也有一個系統的方式來了解塔羅牌。

另外,如何問問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因為明確的問題會有明確的答案,模糊的問題常常令人不知道如何著手。所以在抽牌前,一定要確認問題是否明確。例如,如果有人問工作,就要清楚知道想要知道關於工作的什麼面向,是目前工作的未來發展,要找新工作,或是有兩個工作機會不知道該選那一個,這樣可以更明確知道到底要用什麼樣的牌陣,也可以有清楚的答案。

總之,如果要自己學塔羅,就是要多嘗試,多練習,練習時記得做記錄,以後好回頭去確認當初解的方向是否正確。

Text by Char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