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2 13:23:06小愛公主

從冰箱裡救出楊照

照片:被拿去包韮菜的楊照專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很喜歡讀副刊楊照的故事與新聞專欄。

今天的故事,説的是一位敢頂撞毛澤東的了不起的老先生--梁漱溟。

文革多可怕?最近讀了一,二本有寫到文革的書,恐怕還是不能體會,
畢竟我們是出生在這麼幸福的年代;但也能稍稍想像一下那種煎熬。



梁先生因為被認為是尊孔派,自然是大家的目標,但是他從不發言。某次,梁先生終於開口了,但是『他的言論引來長達半多,多達百餘回的批鬥會』。梁先生又不開口了。被再三追問下,梁先生説:「三軍可以奪帥也,匹夫不可以奪志。」


全場為之震動,我也震動了。


『被批得那麼慘,梁漱溟還是用孔門弟子孟子的話來作答,明白表示:在個人是非正義原則之前,再大的脅迫力量,抵不過心裡的堅定意志。......』

『「匹夫不可以奪志」,這是儒門「個人尊嚴」的底線,同時也是極致。別的東西都需要受控於外在的條件配合,所以都沒有必然性,唯獨人的道德判斷,完全是自主性的,......是的,除非你自己願意屈從於暴力或利益之下。』

『 』内文字取自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十二日 星期五 聯合副刊。




昨天才剛上完國學常識(十三經),今天讀到古聖賢的話,果真不同凡響,覺得自己有責任把感想表達出來。想找報紙時,沒想到娘拿去包韮菜了!快快拿消費版把楊照從冰箱裡救出來。

在那麼早以前,中國古代就已經發展出非常嚴謹的思想,那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可是除了佩服之外,我們做到了嗎?除了必考考題,誰會把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放在心上?誰又能做到「學苟之本,六經皆我注解」?(←不過這句很空虛)我也只會在讀國學常識時佩服一下,之後的十八個月也許一句也不會想到。

寫著寫著,有快轉到教育話題的預感,

不對不對,這個是『故事與新聞』哦!

是呀!新聞,我最討厭的節目,吵鬧鬧的,全是些高談而不根的俗儒在發表高見,每每看了心浮氣躁。

拜託!多讀點書吧!不想用力的話,也請輕輕放進心裡,不要隨便捨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