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19:12:41如果矛盾是一種人性

夢˙紅樓

決定替自己的人生找一個想望的地方。

昨天跟老爺談未來,發現希望迴遊的心,其實一直遷動著我們心底對生命的想望,於是,我們決定不管多遠的未來,我們能在家鄉開一間旅館,作為我們對生命的詠歎。

夢想中的旅館是一棟紅磚的樓,隱身在山間綠影裡,有點高度,為的是能遠眺,希望生命裡的每一天,我們都能一起眺望日出日落,雲彩和海洋。

選擇紅磚,是因為我們雖然喜歡希臘那種純粹無暇的藍白,不過,對於晚霞映照在紅磚上的溫暖,更是念念不忘,所以,我們的樓,叫「紅樓」,如果有一天,我們有了我們的紅樓,那裡就是我們實踐夢想的開始,所以,這棟還沒建構的小樓,它的全名,應該是「夢˙紅樓」。

我想,坐擁著大觀園的曹雪芹,應該不會跳起來說我涉嫌冒用他的著作,畢竟,我們希望在我們的紅樓裡,所做的夢雖然不乏緣來緣盡的過客,不過我們會盡可能讓來到這裡的人,在來去之間,少了一別再難聚首的感慨。也希望迎接的過客中,每一份感情都是圓圓滿滿的,別再出現葬花的黛玉、獨守空閨的寶釵,這種慘事,出現在小說裡就好了。

小小樓裡,該有些什麼?

我們自結婚以來,一直都是睡著我從娘家帶來的現代的雙人床,雖然有那麼一點點紀念性,但是他年久失修,晚上微微的一翻身,馬上伴隨響嘰一聲,可能他是在以他的年紀跟我們兩個稍微大了點的身材抗議,不過,哪有為了遷就一張床就減肥的道理,想換床,該睡哪種床呢?在我們的紅樓裡,該睡哪種床呢?一張四柱的紅木傳統大床成為了我們的首選,夜幕低垂的時候,連著床頂的帳子一放下來,馬上有一種在另一個房間裡的錯覺,隱密性十足,剛好我們兩個晚上睡覺的習慣都不大好,這床馬上發揮了隱惡揚善的美德。
早上不想早起的時候,簾子放下來,馬上就有能再偷睡的藉口。透著稍厚的布幔,天光都還沒透亮嘛,再多睡會兒吧。

睡的解決了,吃呢?

早餐吃吃宜中廟口的魚丸米粉、中午來個臭豆腐配點家裡自泡的水果泡菜、晚餐別急著吃,正好的晚霞配上叫花子雞,再來碗清香撲鼻的薑絲魚湯,炒山貓,小點一串心吧,就著晚霞當空,來點小酒,真不愧是人生一大樂事,一天就過了,一天等著另一天的開始。

也許,我該寫的更確實一點,寫下餐桌邊上的花色、寫下餐盤對應的光澤、或者,寫下該由幾個人來提供用餐的服務,這樣比較像一份實際能執行的企畫書。比較像未來能看到立在山頭的小屋,只是,該怎麼寫與愛人擁抱的溫度?該怎麼寫織緞的被子滑過皮膚,那種柔柔的,值得一輩子記憶的觸感?或者,該怎麼寫合著佐餐的夕照,映著水果酒,紅紅,黃黃的影子?現在的我寫不出來,也許有天我的紅樓蓋好了,請你,和你的愛人,一起寫所有問號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