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21:37:32思逸

孤單與單獨

這個暑假 我是單獨住在新搬進的一層公寓裡面
自己一個人生活 網路 電視 瓦斯 冰箱 電話 浴室 洗衣機
都是我一個人處理一個人使用
剛開始因為跟我一起住的兩個人小小粗心
所以讓我有點難處理網路問題
不過這已經過去了

剛開始擔心自己會感覺寂寞 感覺孤單 感覺恐怖
因為這約二十坪的空間只有我一個人

但是我發現 一個人並不會感覺孤單
也許是因為我也去上了輔系的課
但是有絕大多數的時間我窩在這裡
在這裡自己承受悲傷情緒 承受不定期的莫名憂鬱
不過我發現 也許是因為自己一個人
所以發現了自己與以前不同的地方

我發現我可以自己煮東西吃很快樂 不需要在心情不好時忍受著與別人在一起的壓力
我發現我可以自己看電視很快樂 不需要顧慮到別人要看哪一台
我發現我可以自己去倒垃圾很快樂 不需要因為室友沒有幫你一下而感到沮喪
我發現我可以自己跟自己聊天很快樂 不需要因為自言自語而擔心別人異樣眼光
我發現我可以自己買很多自己想吃的水果 不需要擔心別人問你說 你最近減肥嗎
我發現我可以自己安安靜靜 深沉的釋放自己 不需要因為突如其來的聲音而讓自己感覺不舒服
我發現我可以認真問自己 最想做的事情 去做 不需要考慮到別人贊同與否

也許我本性孤僻 因為我很喜歡一個人的寧靜
這不是必然 因為人類是單獨的個體但是我生活在人類的群體裡面
於是單獨個體必須與群體融合 往往忽略了單獨的美好
於是產生了寂寞
寂寞 因為沒有人聽自己說話 寂寞 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去戀愛
寂寞 因為自己喜歡的跟別人不同 寂寞 因為自己沒有伴
寂寞 因為自己與人群疏離

但是我們忽略了在我們表象產生的"自己"以外,還有一個真實的"自己"
但是我們很少跟真實的"自己"說話 很少跟他分享 很少跟他聊天
所以我們感覺自己是沒有依靠的
但是真實的自己一直在等待我們的喚醒 這不是精神病的前兆
而是學會面對 面對自己的情緒 面對之後自然知道如何排解負面的情緒
但是 這種面對只有自己能做到
必須在自己只有自己的情況下

也許有人說太深奧 但是如果連三角函數都能思考 我想除非不願意面對自己
不然這種問題應該很簡單
也許有人說虛無飄渺 那麼夢呢 就算夢是虛假的 那也是自己所製造的 也許連自己都是虛假的 只是我們沒發現

你孤單嗎 也許只是因為有所期待所以不滿足
你寂寞嗎
其實我們一直都不寂寞 當我們一生下來就是單獨的存在
寂寞是因為社會化的制約
因為我們都需要確定與掌握
掌握愛情 掌握友情 掌握聲望 掌握財富與權力 掌握自己所沒有的
確定我們是群體的 確定是融合的 確定是不被排斥的 確定是被需要的

但是偶爾 讓自己一個人真的很好
面對自己的錯誤 面對自己的缺點 面對自己的快樂 面對自己的優點
真誠的面對自己 才能真誠的笑

有時候面無表情不是不悅也不是不高興
只是想要真誠的表現自己情緒沒有起伏
有時候喃喃自語不是怯弱也不是不尊重
只是想要說給自己聽
有時候安安靜靜孤孤單單
才能理解自己為何哭為何笑為何快樂

我單獨但是我不孤單
因為我知道我有學習同伴 生活的網絡 情緒的依託
我不孤單但是單獨
因為我在自己一個人中知道 生命從頭是單獨 過程是豐富 結束是豐富中獲得單獨

你孤單嗎

PS 圖片是麻斗 來自闇之末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