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 01:52:13fzfll51757

縮減學用落差 教長發函問產業界人才需求

為縮減學用落差,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23日)表示,他已寫了一封信,寄給國內各產業公會、協會及學術團體,詢問各單位,幾年後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教育部將在彙整回函後,提供國內技職校院在課程規劃時的參考。

教育部23日舉行部務會報,部長吳茂昆在會中提到,國內高職、大學及技專校院交給學生的知識與技能,很常在3年、6年後,就與產業脫節;像他已可預見10年後,台灣將不再有內燃機的機車與汽車,因為將會被電動機車及電動汽車取代,所以學校是不是應該開始教學生電動機車的張俊堂原理。

吳茂昆表示,他最近寫了一封信,希望各產業公協會能在幾週內回覆教育部,將來他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吳茂昆:『(原音)舉個例子,電子資訊產業學會,那時候童子賢理事長在,我就跟他講說,我要跟你發一封信,你們要發展AI,你告訴我10年以後,你認為你們面對的人才應該是什麼樣?你們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你把這個問題告訴我,我把這些資訊整理以後,我們交給技職院校,你們可不可以根據針對這些規範,然後開始設計你的課程。』

吳茂昆在信中提到,希望邀請學會從學術發展、知識建置為思考,或許能以3年、5年、10年的發展目標為依據,提出國內人才培育的具體建議,特別是在面對未來轉型升級時,現在的校園應該要提供哪些專長的訓練?在專業領域的發展上,又有哪些知識的建置是必須的?教育部將在彙整相關意見後,提供大學校院及高中職在未來課程開設時的參考。

吳茂昆說,人才培育無法一蹴可幾,為因應如此快速的社經變動,教育部希望藉由相關建議,讓我國專業人才培育能更向下扎根,並帶領台灣在各學術專業領域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張俊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