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18:00:51

黃狗與黑狗之爭


上一篇文章說到‘無辜的另類第三者’﹐指的是在男女朋友或夫妻不和時﹐當了無辜‘替死鬼’的人。其實﹐寫完了那篇文章﹐再想一想﹐覺得在職場上﹐其實也有很多‘黃狗與黑狗相爭’、旁人無辜當災的情況。尤其是你在公司如果是當「和事佬」、因同情弱者而「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等等﹐在離開公司時﹐分分鐘都有可能成為代罪羔羊﹐臨走都還要‘免費替人背黑鍋’。

我有一個朋友﹐之前在吉隆坡工作﹐最近因人事鬥爭和辦公室政治﹐決定離開服務多年的公司﹐回來古晉發展。我和她許久不見﹐就找了一天茶敘﹐她也對我道出了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心得和感嘆。從她的故事中﹐真的是應驗了「高處不勝寒」、「樹大招風」、「不招人妒是庸才」等話。

她之前在公司﹐可算是受重用的人才﹐是一個部門的主管﹐原本和另一個部門是沒有甚麼牽扯的。但在另一個部門聘請了許多新人之後﹐她因為看不過眼另一部門主管對這些新人的欺壓、狐假虎威、爭功諉過…﹐所以就常給這批新人指點﹐甚至在看不過去、事情又和她的部門有關聯時﹐向上級報告了許多事﹐包括那個主管許多不公的做法。

而對方因她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早就恨得牙癢癢、等着找機會拿她‘開刀’﹐因此就趁上級主管插手調查事情的來龍去脈時﹐以許多不實的指控來反擊她﹐甚至說她越權、干涉另一部門的‘內政’等等。而那個部門的新人﹐之前雖然得到她許多的幫助﹐後來卻都決定明哲保身﹐大家都和她撇清關系﹐還說有許多事是我這位朋友‘教唆’他們去做的(其實是他們想向上爬和想把他們的主管‘干掉’﹐但後來因那個主管‘勢力強大’﹐在‘干不掉’他還反被他威脅利誘下﹐為了繼續留在公司﹐就當起‘二五仔’﹐背信忘義、指控我那位朋友)。我的朋友一氣之下﹐加上想想自己也離開家鄉好幾年了﹐家人都在古晉﹐不如就趁現在‘告老還鄉’﹐回來另找一份工﹐還可以陪伴老父老母﹐所以才會選擇回來就業…

聽了我朋友的故事﹐我也是心有戚戚焉﹐只因我也經歷過同樣的事﹐只是和她的故事相比﹐卻是小巫見大巫了。可見有些人﹐無論是‘菜鳥’或‘老鳥’﹐都是‘精明無良鳥’﹐另一些人則是‘善良的笨鳥’;不要以為‘黃毛小子’就一定是好人。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大奸人’﹐‘大奸人’也是由‘黃毛小子’變成的。

我朋友在收拾包袱準備離開的那一個月﹐就大大的體驗了所謂的人情冷暖、看盡那個部門的‘菜鳥’和‘老鳥’的‘好演技’﹐如何從‘鬧家變’到‘我們都是一家人’。他們那時所想所做的﹐都是 ——“離開的人﹐就不用去費心思理她了﹐我和你還要相處﹐差不多日日相見﹐應該繼續‘稱兄道弟’、‘融洽相處’﹐不要讓‘外人’來破壞了我們的感情(暗地裡卻還是口蜜腹劍、在臺面下‘過招’)”…

寫到這裡﹐想起我爸在我剛出社會時提醒我的金玉良言﹐在此和你分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當時初出社會的我﹐那時還以為我爸危言聳聽、杞人憂天﹐後來在自己聽過、看過甚至親身經歷過許多事後﹐才知我爸當初是說得太含蓄了… 當然不是要你變得冷漠無情﹐或遇到會感恩圖報的人才幫﹐但至少你幫的人不要是一個會恩將仇報的人。就如劉墉的書名所說的 ——「我不是教你詐」﹐也不是要你沒愛心﹐而是要你有愛心又有智慧(有愛卻愚蠢、有智慧卻冷酷﹐都是失衡的)。

所以奉勸看倌們:下次若看到人和人吵架﹐當然是能勸就勸、能幫就幫 —— 大家都是人﹐相煎何太急﹖若看到的是一人一‘狗’相爭﹐當然是幫那個‘被狗咬’的人。但看到的若是‘黃狗’和‘黑狗’打架﹐那就最好兩邊都不要幫﹐因為‘畜生’是沒人性的,幫不幫得了還是未知數﹐搞不好就先被反咬一口。而且‘狗國’的事﹐人很多時是無法理解的。等到‘它們’又‘一家親’的時候﹐你這個‘人’和‘外人’﹐很可能就因此成了‘它們’共同的敵人、‘口中的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