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17:55:11

無辜的“另類第三者”


有時夫妻或男女朋友之間鬧別扭﹐旁人最好甚麼都不要說不要做 —— 兩人最後如果分開﹐你可能會平白無故多了兩個恨你的人﹔ 兩人最後如果還在一起﹐你仍然有可能會平白無故多出兩個‘敵人’—— 你去關心和幫助的那個﹐在和另一半和好之後﹐如果為了要找藉口或臺階下﹐很可能就會把一切事情推到你身上﹐說:“一切都是那個人出的鬼主意,叫我離開你﹐還好我沒聽他的…”(事實卻是︰當初是這個人決定要離開另一個﹐你勸來勸去勸不聽﹐最後只好對這個人說:“好吧!如果你覺得離開他 / 她是對的﹐那就那麼做吧!我沒甚麼好說的了!”)。更糟的是﹐可能還會像像報上的一則新聞所說的:男親戚好心上前勸架﹐卻遭氣紅眼的妻子以刀追砍…

我就曾有一位朋友在婚前腳踏兩條船﹐有一陣子為不知要‘選擇哪一艘來乘’(結婚)而很苦惱。我雖然不同意她腳踏兩條船的做法﹐但因是朋友﹐看着她苦惱﹐我心裡也不好受﹐只有盡朋友的本份陪着她、聽她吐苦水﹐能勸的該勸的也都對她說了﹐她卻還是不能作出決定。因為一邊是魚一邊是熊掌 —— 一個是帥又風趣的新歡、一個則是老實可靠的舊愛﹐兩個都有她喜歡的優點。而在兩者之間﹐她比較傾心于較帥較有情趣的那個。但說到選結婚對象﹐她又覺得那個較老實世故的是比較好的選擇…

所以﹐她就這樣擺蕩在兩個男人中間﹐一時來見這個﹐一時去見那個。但在一腳踏兩腳的後期﹐我開始發覺她越來越傾向于選擇那個帥又風趣的﹐甚至在言語間﹐都已透露出希望我會‘建議’或贊同她選擇‘這艘船’的意味﹙可見她心裡其實已做了選擇﹐也知道自己較愛的是誰﹚。因此到最後必須做決定的關鍵時刻﹐當她第N次問我意見時﹐我就對她明說︰她自己也知道她想選擇的是誰﹐而她若和這個人在一起較快樂﹐也對他有足夠的了解和信心﹐知道他雖帥卻不一定就會花心(也有看起來老實卻花心的男人)﹐那就選擇他吧!…

後來﹐不知道為甚麼﹐這個朋友選擇的﹐卻是那個較老實的﹐那時我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對。問題出在兩人結婚之後﹐這個朋友似乎有意無意的開始‘隔離’我和她的丈夫(我和她的丈夫也算是朋友)。以前大家還常一起吃飯或參加一些活動﹐兩人婚後﹐卻變成常只是她單獨和我見面。我有時叫她約她丈夫一起出來吃個飯、聚一聚﹐她卻顧左右而言它、諸多藉口(當然我不是一定要和他們兩夫妻吃飯﹐只是覺得她的態度變得很奇怪)…

而她丈夫和她結婚後﹐有時我們在街上偶遇﹐他的眼光裡﹐也開始帶着戒備甚至一點點的‘哀怨’… 以他紳士的為人﹐當然還不至于假裝看不到我﹐但他態度的改變 —— 從以前的友善、健談和常開些小玩笑﹐到現在的戒備、保持距離、談不到幾句話就找藉口離開…,還真讓我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

後來﹐當我把一些事思前想後﹐加上我對我朋友的個性和會有的做法的了解… 最後﹐我終于明白﹐我被這個朋友‘擺上臺’、成了‘犧牲品’了 —— 她基于‘安全考量’(害怕被背叛﹐因她就是那背叛人的﹐當然知道背叛這回事不是天方夜譚)﹐決定和這個之前在我面前說想要和他分手的人結婚後﹐當然要想辦法保住她曾背叛和曾想分手的秘密﹙她的丈夫從來不知她曾一腳踏兩船﹚。

所以﹐兩人結婚後﹐他們兩夫妻之間說了甚麼、我的朋友怎麼對她丈夫解釋之前對他的冷淡和逃避、怎麼解釋發生的一些事…﹐當然是我這個‘第三者’不可能得知也不會去過問的(因為在他們結婚後﹐我認為許多事解決了﹐也就‘功成身退’﹐當然更不會再去攬事上身或追問‘連續劇’的發展。只要他們小兩口從此幸福快樂、我的朋友能從此「選擇所愛、愛所選擇」就夠了)。所以我的‘朋友’要怎麼‘解釋’一些事、怎麼說明我之前的‘角色’和‘功能’(包括我說了甚麼做了甚麼)…﹐都完全由她‘自由發揮’她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去‘自編自導’(各位看倌也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猜猜她對她丈夫是怎麼說的)…

難怪這個朋友婚後見到我﹐除了態度怪怪的之外﹐還臉有慚色。尤其當我還‘天真’的問她為甚麼她丈夫的態度開始變得怪怪時﹐她也是支吾以對、眼睛都不敢直視我… 唉!好吧!只能算了 —— 不然又能怎樣呢?難道還把事情的原委告訴她丈夫﹐讓人家婚姻破裂嗎?而且﹐以我這個朋友的個性和做法﹐‘犧牲’我這個不相干的人﹐當然是好過‘犧牲’她自己和她的婚姻﹐讓她要帶進棺材的秘密被她下半生都要面對的丈夫知道。她很可能還因為我是她的朋友﹐甚至認為我‘理所當然’的應為她下半生的幸福‘犧牲’﹐才會沒知會我一聲就把我擺上‘祭壇’﹐連試着要求我保守秘密都沒有(大概也是說不出口吧?)…

而且﹐她的丈夫防備我、不相信我、不喜歡我、從此不再和我往來…﹐都沒有關系﹐因為需要被她丈夫‘相信’、‘喜歡’、‘還有往來’的…﹐是她;內心深處﹐她大概也害怕‘報應’﹐怕我和她丈夫‘有甚麼’吧﹖(既可以保住她的‘秘密’﹐又可以除去一個‘威脅’﹐還真是‘精打細算’!但她其實卻是想太多、枉作小人了!)…

只希望她不會讓我‘白白犧牲’﹐能從此對丈夫忠誠﹐而且「只此一次、下不為例」—— 下次她再這樣「損人利己」的把我‘擺上臺’﹐我就不會再保持沉默﹐甚至會連她之前的謊言都一並揭穿!而且﹐她以後若再找我傾訴甚麼‘心事’﹐我也會能避就避…

所以﹐看倌們﹐下次你如果也被牽扯進兩個人之間﹐成了無辜的‘另類第三者’﹐最好先斟酌斟酌、看人來幫﹐看是要勸架還是讓他們自己「床頭打架床尾和」﹐免得最後成了‘豬八戒’ —— 落個裡外不是人…

上一篇:因慾生恨

下一篇:黃狗與黑狗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