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21:09:38加恩教會

安息日




安息日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我─上主在六天裏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20:8-11)

 

  以色列人民最早有一周七日,第七日為安息日的習俗和規定。後由猶太主義和基督宗教傳承下來,不知不覺成了全人類的普遍習俗,實行起來十分自然,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安息日(希伯來語:שַׁבָּת‎‎,含有「休息,停止,終止」的意思)是猶太教每週一天的休息日,根據神的有關命令紀念神創世六日後休息的第七日。安息日在摩西獲得的十誡中有明確指出。

  根據摩西律法所定的安息制度,以色列人在每七天一次的聖日、每年幾個特定的日子、 每七年一次和每五十年一次的聖年,都必須守安息。猶太人每七天所守的安息日,按照猶太曆,是從星期五日落起到星期六日落。當安息日開始時猶太教徒會點起蠟燭,而時間按當地日落時間而定。安息日是一個喜慶的日子。它是一個記念上帝和思考生命的精神層面,並花時間陪伴家人的一天。現代社會的星期六作為多數國家的公眾假期,便是受此影響。

  聖經是怎麼說安息日的呢?聖經中第一次提到「安息日」這個詞是在出埃及記16:23「摩西對他們說:『上主已經吩咐了,明天是安息的日子,是該向上主守的聖安息日。今天你們把要烤要煮的都弄好,剩下的留在明天吃。』」,那是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的時候。上帝賞賜嗎哪和鵪鶉給他們吃,到了第六天,吩咐他們要收集雙倍的份量,因為隔天是安息日,當天上帝不會降下食物,所以要他們前一天提早收集跟預備。於是,我們知道以色列人從族長時代開始就已經有守安息日的習慣了。只是,那時候守安息日還不是律法。直到出埃及記20章,以色列人在西奈曠野時,上帝透過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出埃及記19:4~6) 以色列百姓回應說他們願意遵行上帝的話,於是,上帝吩咐摩西上西奈山,吩咐十誡給他們。十誡中有八個誡命是不可行的:不可有別的神、不可雕刻偶像、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不可貪戀,只有兩個誡命是「當」如何行,其中一個是當孝敬父母,另一個就是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而且關於這個誡命,說明文還特別長。可見得上帝非常看重安息日這件事,吩咐祂的百姓遵守。並且後來還進一步訂下懲罰的條例。「你們必須謹守安息日,因為這日是聖日。凡不遵守這日、照舊工作的人必須處死。」(出埃及記31:14)

  為什麼要訂定這麼嚴苛的律法?為什麼七日內要有一日徹底停止工作呢?上帝要他們守安息,不准工作的原因是甚麼?而到了我們這個時代的基督徒,常常忙到無法停息,連禮拜日都可能在忙碌奔波的我們,安息日的意義又是甚麼?難道生活還不夠累,作為基督徒我們還要守更多的律法?

  說到底,上帝設立安息日的用意究竟是甚麼呢?是重擔、綑綁還是祝福呢?

  遠在安息日成為以色列百姓要遵守的誡命之前,安息的概念就出現在聖經裡了。創世記第一章描繪上帝從混沌中創造秩序,從空虛到豐富的創造故事,顯明世界萬物背後有個造物主,上帝看祂所造的一切是美好的。到第七日,已經完成了,就在第七日安息了,上帝歇了祂所作一切的工,並且賜福給第七日,將它分別為聖。完成創造後,上帝停止了。所以,安息這個字的原意之一是「停止」。

  如今,猶太人視安息日這一天為讓天下休養生息的日子,連過去僕婢奴隸都一樣。因而在這一天,以色列絕大多數商家(包括百貨、超市以及餐飲)不營業-在耶路撒冷的店家如果不遵守安息日規定還會受到市政府的罰款。所有例常公共服務也幾乎全部停止(包括圖書館、大眾運輸系統,而醫院只有急診)。而若是在安息日當天發生任何小意外,像是整理花園被花刺到流血,開車出門結果輪胎爆胎,老人家都會以「誰叫你不遵守安息日規定!」來教訓在週末做太多事的晚輩。

  在以色列很多人都知道,想要賺些零用錢的人,可以在星期五下午剛進入安息日之時,到猶太宗教社區晃晃,偶爾會看到忘記事先開燈或按下預熱食物按鈕的宗教人士在自家門外徘徊,花點小錢請非宗教人士幫忙~當然幫完忙他們是沒有辦法馬上付費的,因為違背安息日規定,要星期日再回頭拿錢。另外,以色列的家電也紛紛推出安息日專用電器。像是定時開關日光燈器、定時澆水器。烤箱也有安息日專用保溫按鈕,讓宗教人士不必再在安息日吃冷食。

  而在以色列的旅館,也會看到週末時有專用的「安息日電梯」。這個電梯自然是所有人都可以搭乘,而不是宗教人士專用。它跟一般電梯的差別在於被設定在安息日當天自動停靠所有樓層。所以宗教人士站進電梯,就不用手按樓層了!

  以色列百姓六日勞碌工作,到第七日也要學習上帝所設定的秩序停止。而停止的意義,更進一步是使人停止被工作的需求所要求、控制,彷彿人活得只是為了工作。或是被工作的成就感沖昏了頭,以為這是生命的全部價值。停止是一個機會,讓人學習倚賴神,讓上帝來照顧自己。它不是被動或懶散,而是刻意留下一段時間,停止一切人為的努力,讓人注意觀看、思想上帝已經成就的一切。有位學者說得很好,他說:「我們醒來面對的世界,不是我們創造的,救恩也非我們做成的,晚上神開始工作,不需我們幫助。早上神呼召我們享受並共同來發展祂的工作。」

  此外停止是帶有修復功能的。出埃及記31:17「這是以色列人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因為我─上主在六日內創造了天地,在第七日停工休息。」舒暢的原意是振作,停止與休息,是上帝設立安息日的第一個目的。人因為遵守這樣的秩序活著,便進入上帝所設定的美好,得著更新與休息。

  除了停止與休息的目的,安息日,也是一個「分別為聖」的日子。十誡第四誡說:「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定為聖的希伯來文,基本語意是「為特別的目的分別出來」。為神聖的目的分別出來,也就是將這個時間分別出來,獻給上帝。猶太教神學家赫舍爾(Abraham Joshua Heschel)說:「一周有六日我們利慾薰心;安息日則更新我們的靈魂,使我們重新發現真實的自己。安息日乃是上帝之同在於世,向世人的靈魂展開。一周有六日,我們與世界爭戰,壓榨大地以謀求好處;但在安息日,我們特別關注那深蘊於吾人靈魂中的永恆種籽。我們的雙手為世界據有,我們的靈魂卻另有所屬歸屬於那至高上主。」換句話說,安息日之所以神聖,是因為在那特意分別出來親近上帝的時刻裡,我們這短暫必朽的生命因為與永恆的上帝相遇,重新認識自己是誰,並記得那當受讚美的是誰。

  透過守安息日,每七日有一日停止、休息,專心定睛上帝,好叫我們重新得力。所以安息日絕不是重擔,它的原意一點都不是為了加重人的擔子。後來是因為猶太人將之發展成多如牛毛的規定,才使人不得安息。有些猶太領袖對安息日設了很多不必要的規矩。他們規定一個人可以走多遠,可以打哪一種結等等。當某些猶太領袖批評耶穌基督在安息日醫治病人時,耶穌才多次挑戰猶太人去思考安息日的真義。「於是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馬可福音2:27)

  「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上帝設立安息日是為了使人從勞碌中得停止、休息,從綑綁中得自由。所以安息日不是憂憂愁愁的日子,是歡喜快樂的日子,是領受賜福的日子,更是行善,分享主恩的日子。

  今天除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仍然主張要守星期六為安息日之外,絕大多數的基督徒都已經改守主日,在星期天聚會。我們比較少說安息日,而是說守主日。在耶穌基督復活以前,祂和祂的門徒都尊第七日為安息日。祂復活後,星期日被認為神聖而作為主日,以記念祂在這一天復活。從那時起,祂的門徒便指定每週的第一日為他們的安息日。這兩種方式都是勞動六日,用一日來休息和崇敬。在實行上,新約的教會一開始是天天在殿裡聚集、擘餅,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已經發展成每七日的第一日聚會,擘餅記念主、講道。所以後來在教會歷史的演變中,基督徒就在七日的第一日聚會。然而主日的精神,是延續安息日的,在七日中有一日停止、休息,將時間歸給上帝,專注在神,領受上帝賜福,並且記念主的復活,生命得更新與歡慶,也預嚐永恆的屬天安息。

  透過作禮拜,禮拜的時候,當我們開口吟唱聖詩,在讚美中我們想起了上帝是誰、自己是誰;當我們開口祈禱時,我們體會重擔卸給上帝,憂慮終於止息;當弟兄姊妹遞來一個溫暖的關心,我們發現自己怎麼配得這些,原來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恩典。赫舍爾(Abraham Joshua Heschel)說:「一個人除非可以學會品嚐安息日的滋味,否則他將無法在來世享受永恆的滋味。」

  在新約聖經中安息日的目的與生活方式:

1.休息(路加福音2354-56)「那天是預備日,安息日就要到了。那些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的婦女和約瑟一起去,看見了墓穴,也看見了耶穌的身體怎樣被安放在裏面。她們就回去,為他的身體預備香料和香油膏。 她們遵照法律的規定,在安息日休息。」

2.聚會,有外邦的婦女基督徒在外邦之地的河邊聚會。(使徒行傳1613)「安息日,我們出城到了河邊,心裏想,那裏可能有一個猶太人禱告的地方。我們坐下,向聚集在那裏的婦女們講道。」

3.為耶穌的真理辯論。(使徒行傳171-2)「保羅和西拉繼續他們的旅程,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保羅照習慣進會堂,連續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跟人家辯論,」

4.作善良的事情的日子。(馬太福音129-12)「耶穌離開了那地方,到猶太人的會堂去。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有些人想找耶穌的錯處,就問他:『在安息日治病是不是違法的?』耶穌回答:『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隻羊,這隻羊在安息日掉進坑裏去,怎麼辦呢?他不把羊拉上來嗎?人比羊貴重多了!所以,在安息日行善是法律所允許的。』」

上一篇:迎新春

下一篇:屬靈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