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16:28:02加恩教會

祢 更新我的生命

,更新我的生命(以賽亞書9:2-7)

  十二月,迎接聖誕的季節。聖誕節讓我們想到什麼?針對這個問題,有位心理學教授問班上40多名學生,學生的答案五花八門,從聖誕樹、聖誕卡、聖誕禮物到聖誕老公公......,獨獨缺少主角耶穌基督。很多人,尤其是非基督徒,在慶祝聖誕節時,優先想到的是聖誕大餐、聖誕老人......,有些人甚至以為聖誕節是慶祝聖誕老公公的生日。

  在芬蘭最北方的拉普蘭省,佔去三○%國土面積,足足有兩個半台灣大。人口不到二十萬,比台東縣還少。在這裡,遇到馴鹿的機會比遇到人的機會還要多。拉普蘭是北歐少數民族薩米族的原鄉,向來以森林和礦業為主要經濟活動,是芬蘭較窮困的省份之一。在一則全球都買帳的聖誕傳說加持下,拉普蘭從此改觀。八十年前,芬蘭廣播指稱,聖誕老人的故鄉就在拉普蘭;此後,冰島、瑞典、丹麥、挪威、俄羅斯等極圈國家,為「聖誕老人是哪裡人」相持不下。十五年前,芬蘭在北極圈上的羅瓦涅米創設全球第一座聖誕老人辦公室,終於為這宗國際公案拍板定調。每年一到聖誕節,很多人,特別是小孩子,便從世界各地一百多個國家寫信Santa Claus。因此設置聖誕老人祕書處,動用60個義工,處理從四面八方飛來的80萬封聖誕郵件,用各種語言回答各個寄信人的問題。聖誕老人在聖誕節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聖誕樹、聖誕卡、各種聖誕商品這時也會過來參一腳。不過別忘了,聖誕節真正的、實在的主角是救主耶穌基督;祂用話再創造,用寶血洗淨我們,用復活的生命重生我們。

在基督教發展的早期,由於整個教會是在被猶太人與羅馬帝國迫害的階段,並沒有紀念耶穌誕生的傳統。但是到了西元第四世紀,基督教被羅馬皇帝定為國教,因而教會要開始面對大批對信仰認識不深的平民百姓的教育工作。制定一些節日來紀念就是其中一個好方法。所以雖然並沒有人真的知道耶穌是何時降生的(目前一些歷史學者的推算大約是西元前六年的九到十月份之間),但是當時教會也為了要與羅馬帝國的原有文化作一個聯接,就將當時一般大眾所慶祝的太陽神密特拉(Mithra)的節日(即1225日,也是羅馬帝國的冬至)約定為紀念耶穌的誕生之日。也因為如此,有一些少數的基督教派不在這一天紀念耶穌的降生。

聖誕節的前一天晚上被稱為「平安夜」,也稱聖誕夜。根據《新約聖經》的記載,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與父親約瑟當時奉命回到故鄉伯利恆作人口普查(這是羅馬帝國歷史有記載的事件,因而可以推斷耶穌出生的年代)。當時馬利亞將臨盆卻找不到旅店可以住宿,所以當天晚上借住在一個馬廄,在馬槽裡生下了耶穌。由於當時天使已經報信給在原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路加福音2:14)。所以這一晚是象徵「平安」的夜晚。

不過猶太人的「平安」(Salom)所蘊含的意思並不是一個身心平靜,沒有遭受困難痛苦的狀態。它更代表一種全人與上帝有正確和好的關係。一個例子就是:耶穌出生在馬槽這個困苦卑微的事實卻正是上帝與人類恢復和好關係的開始。

最負盛名的「平安夜」歌曲大概非屬《Silent night》不可,是帶來聖誕節氣氛不可缺少的經典作品。原始的歌詞是西元1818年由德國人Josef Mohr以德語寫成,曲調則是由奧地利一所小學的校長Franz Gruber完成,並於薩爾斯堡奧本村的舊聖尼克拉斯教堂裏首演。傳說中當年Gruber正為教堂裡的管風琴失修而無法慶祝聖誕節而煩惱。但Mohr帶來的這個歌詞使他有新的靈感,寫下這首可以用吉他來和絃的作品。沒想到這首歌竟成為後來兩百年來最具代表性與最廣為人知的聖誕節歌曲。現在每年122417點整,這個禮拜堂裏都會舉行一個紀念儀式,以不同語言版本《平安夜》來紀念耶穌的降生。

在聖誕節最常見,也最具代表意義的顏色是「紅色」、「綠色」以及「白色」。紅色代表「耶穌基督對世人的愛,他為世人所流的鮮血」。綠色代表「和平以及希望」。白色則是指「聖誕節時所下的雪,白皚皚一片,堆積在屋頂上、樹梢頭以及街上」。

對於基督徒而言,聖誕節除了家人團聚、溫馨快樂的氣氛之外,更有深層的宗教涵意。聖誕節是為了慶祝救世主--耶穌基督的誕生,所以在聖誕夜基督徒會唱聖歌,報福音。在聖誕節當日則上教堂作禮拜,來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

  我們習慣在聖誕節寄卡片或者送禮物給親人好友。「禮物」和聖經所記載之耶穌降生的故事有關。東方三位博士來到救主誕生的馬槽,獻上黃金、乳香、沒藥給新生的王。所以說,聖誕節也是記念禮物的節日,因為耶穌是上帝賜給全人類上好的禮物;那是靈的神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物質的禮物實化了上帝所賞賜的上好禮物,但救主耶穌基督才是這些有形禮物的真實內容。

  有個趣味寓言故事說,過度豐富的聖誕裝飾品反倒把聖誕節的主角遺忘了:在一個聖誕夜,富翁一家外出享用聖誕大餐,聖誕老人此時趁機進到富翁家裡,和屋內琳琅滿目的聖誕裝飾品討論,誰才是聖誕節的主角。高大的聖誕樹首先驕傲地發言:「各位你們瞧!各個商店、家庭客廳、教堂門口在聖誕節都有我聖誕樹的一席之地,主角當然是我。」過一會兒,聖誕卡也不甘示弱地說:「聖誕樹,你雖然高大並且到處有你的足跡,但是你的數量畢竟沒有我的多,況且我坐輪船、搭飛機飄洋過海來到這裡,學經歷比你完整豐富,主角要換我作。」精美的禮物在一旁也不甘寂寞地發言:「我才是主角,因為主人在我身上花最多金錢,也花很多心思包裝打扮我。」這時,有點年紀,社會地位崇高的聖經在壁爐旁邊開口了:「你們給我惦惦!當聖誕節的主角是要有憑有據的,要有上帝的認證。請看在我這聖經裡面的記載:「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路加福音2:8-12)

 聖誕月裡,經常會聽到德國人互相祝願對方「Besinnliche Weihnachten」,besinnlich的意思是「沉思的」。熱鬧的聖誕節,為甚麼和沉思有關係呢?

現在過聖誕節,基督徒們雖然也會講聖誕故事,去教堂禱告,但是這個節日實際上已經演化成了一個世俗的節日,購物、促銷、送禮、美食……所有的人都忙忙碌碌。孩子們為得到很多甜食而興高采烈,大人們忙著拜訪親朋好友,商家藉此機會大賺一把……其實這已經遠離了當初設定這個節日的初衷,即紀念耶穌是為了替人贖罪才被釘在了十字架上,人們應該藉著這個日子思考自己做過甚麼錯事,進行懺悔。Besinnlich就是這麼來的。

在慶祝聖誕節的同時,我們基督徒應該邀請未信者一同來參與我們的慶祝節目和聚餐,分享真正聖誕節的意義和領受主裡的愛宴同享神在耶穌基裡的所是、所作和所成就的一切。所以說,聖誕節若缺少了救主耶穌基督作為真實的內容,再多的聖誕樹、卡片、禮物、大餐、聖誕趴,這樣的聖誕節其實是虛弱、空洞,也是無意義的。

  基督教和普世宗教的區別何在?首先,普世宗教是人找神,基督宗教卻是神找人;其次,普世宗教是靠人的善行功德、自我努力解決罪的問題,基督宗教卻告訴你人無力勝罪,唯靠基督替罪之死才能解決罪的問題。所以,基督信仰不是讓迷失之人到處爬山涉水、求神拜佛地去尋找“神”。它告訴你,罪已經使人與上帝隔絕,人正落在上帝的憤怒之下,已經迷失在罪的深海中,除非神親自赦免、尋找你,否則迷失之人永難回歸。基督信仰也不是告訴你,人可以靠自己努力來修身養性、修路鋪橋,積成善行功德,然後上帝才看重我們,把我們升到天堂。基督信仰恰恰告訴你,耶穌降生的目的人已經落在罪惡之中,沒有辦法解決自己的罪,惟獨造生命之神來替你擔當生命之罪,用死換掉你的罪生命,借著從死裏的複活,賜給你一個新生命,你才能脫罪歸義,與神和好,領受永生——這就是耶穌降生的目的,聖誕的意義所在。

  1910年的聖誕季節,一場瘟疫籠罩著歐洲的捷克:可怕的傳染病白喉症到處流行。在維爾基斯拉赫這個小鄉村,有近半的村民患了這病,其中有很多是不到十歲的小孩子。當一個家庭有人有這可怕傳染病的症候時,他們的門檻就被劃上一個大大的黑色的“X”,作為一個警告:這間房子已被列為檢疫。加諾和蘇珊娜的家也被打了個“X”。就在過去幾天裡,這對年輕的夫婦已經失去了他們所有的三個孩子。第一個被白喉奪去生命的是五歲的大女兒。而當加渃在竭力為他的小女兒製造棺木的同時,他的兩個小男孩也正奄奄一息。終於兩個小男孩也斷氣了,蘇珊娜真是心碎了。她小心翼翼地把兩個小男孩的身體潔淨了,用布包起來,放進親手做的松木棺材。夫婦倆把棺木放進拖車裡,冒著十二月的嚴寒,在整尺深的積雪中慢步走向墳場。一路上都是門檻上打上“X”的人家,但是他們已經心力交瘁,被極大的悲痛深深籠罩的這對夫婦,再也沒有力氣去安慰這些也是慘遭不幸的家庭了。他們把孩子們埋入新挖的墳墓,掙扎著說了主禱文,就拖著沉重的腳步拉著拖車回家去了。在家裡,沒有一個人迎接他們,因為這房子是被檢疫中,是個危險的地方,就好像是個黑暗,可怖的墳墓。那幾雙孩子們的小皮鞋還是像往常般放在木爐邊,但是那孩子們所睡的床卻是人去床空。屋子裡面是那麼寒冷,陰暗……

  加諾自己也病了。他一面咳嗽,一面喘息地對妻子說:“我想這是我最後一個聖誕節了。看來我過不了這個年”。他推開擺在面前的麵包與湯,因為他根本沒法吞下任何食物。

  那白喉症好像把他的喉嚨緊緊地勒住,使他不但吞不下食物,連呼氣都很困難。蘇珊娜拿了火種,起了火堆取暖,她知道她的丈夫就快離世了。雪又下了,她對這窗口望外望望,腦海裡想著詩篇121第一節的經文: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突然間她看到有一個人走近來,那是一個農家婦女,在雪地裡艱難地走著,紅紫色格子花呢的披肩包著她有點駝的肩膀,一塊頭巾圍著她的頭,她的棉花和亞麻錯格長裙卻很搶眼。手裡拿著一個裝著透明液體的瓶子。她來到蘇珊娜家門前敲門。蘇珊娜小心地打開了門。她告訴婦人說:“我們家發生了瘟疫,我的丈夫現在正發著高燒”。婦人點點頭,但是問她可以不可以進屋子。她舉起手裡的小瓶子,說:拿塊白色乾淨的亞麻布,包住你的手指,然後將你的手指浸在這煤油裡,用這沾滿煤油的布來抹你丈夫的喉嚨,然後要他吞一湯匙的煤油,這煤油會使他大力嘔吐出那要命的濃痰,要不然他一定窒息而死。我會為你們禱告。這婦人交待完就離開了。蘇珊娜按著婦人的指示去做。在聖誕節那天清晨,加諾終於把那要命的濃痰嘔吐出來。他也開始退燒了,蘇珊娜開始看到有一線希望了。那年的聖誕節,聖誕樹下沒有什麼禮物,但是那老婦人和她所帶來的那瓶煤油卻是帶來生命的禮物。加諾後來完全痊癒了,1920年,加諾,蘇珊娜和八個後來生的孩子們(一個三胞胎,兩個雙胞胎)一起移民到美國。

  這個真實的故事在加諾的後代家族世代相傳。那位在聖誕前夕來訪的矮小農婦所帶來的是生命的禮物。你知道嗎,耶穌在聖誕節來到世間,也是為的帶來生命的禮物,這生命的禮物,是來賜給那些在絕望傷痛中,那些頻臨死亡的人們。他來到世間,是要拯救猶太人和外邦人。他是為你為我而來。

  前幾天牧師看到學弟在生日卡的回函裡這樣寫:「為什麼要那麼累!為何不放棄!因為...看到這份愛有傳下去,而我的生命也曾因這份愛才帶來改變!耶穌,謝謝,為愛降」在下面我也回應:我的生命也因為這份愛而改變

耶穌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是件不平凡的事,原來至尊至貴的神,看見這個世界充滿了罪惡與墮落,於是把獨生的愛子變成一個活生活的人,誕生在世界的一個角落-馬槽裡,為的就是要向世人證明: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可以抵擋世界上多的誘惑,做一個公義正直的人只因耶穌給我們力量。





上一篇:亞哈夫妻

下一篇:以感恩做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