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08:46:46加恩教會

亞哈夫妻



亞哈夫妻

「不義之財如過眼煙雲,使人陷入死亡。」(箴言21:6)

 

婚姻不是兒戲,而是人生大事,不可不慎。嫁娶出問題,有時連性命都保不住,遑論你的寶座?

春秋戰國時代的名將吳起,年輕時魯國考慮起用他帶兵對抗齊國,可是又顧慮他的妻子是齊國人,因此猶豫不決;吳起回家,問妻子肯不肯助他功成名就,妻子說肯,於是吳起手起刀落,就這樣把最親愛的枕邊人一秒解決,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職務。我們姑且套用常人的說法:跟對了丈夫,帶你上天堂;跟錯了丈夫,帶你下地獄。

  吳起殺妻求將,是嫁錯人丟了性命的事例,再舉另一個娶錯人丟了寶座的例子。辛巴威日前陷入內戰危機,原因不是別的,居然是高齡93歲的總統穆加比,為了太座葛莉絲趕走了革命的老戰友,也就是他的副總統姆南加瓦。葛莉絲長期和姆南加瓦不合,而正值虎狼之年的她又野心勃勃,準備等穆加瓦老死後繼承大位,於是天天煩擾穆加比,鬧到穆加比和備位的「儲君」之間反目成仇。但這種荒謬的作為,連向來忠心耿耿的軍方和執政黨也看不下去,加上穆加比和西方鬧僵好一陣子,真不知道這位萬世英明的獨裁者是否腦袋還清醒?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他們發動了政變。在僵持了數日之後,穆加比眼看人心離散大勢已去,終於向國會寫信自願下台,結束了三十七年的獨裁生涯,舉國民眾上街慶祝,姆南加瓦結束流亡回國繼承大統,而葛莉絲自然也氣焰全消遭到逮捕。

  葛莉絲是穆加比的第二任妻子,比他小41歲,由於超愛買義大利名牌「古馳」等奢侈品,人稱「古馳葛莉絲」(Gucci Grace)。今年八月的時候葛莉絲在南非打傷一名女子,本來要告上法院的,後來南非顧慮外交問題讓她豁免了,速速離境,甚麼事也沒有了。這個世界看似沒有人能治葛莉絲,想不到上天的「報應」來得這麼快,真是應了箴言1618節的話:「驕傲在敗壞以先;高傲的靈在跌倒之前。」連穆加比自己應該都沒猜想到,一個驕縱貪婪的妻子會毀了自己幾十年的基業,讓曾為非洲聯盟大家長的他沒法在總統府坐到老死為止。幸好,辛巴威人對他還算有情有義,準備讓他安享天年,只求他不要再插手政治了。

  人雖然不是猴子變的,但婚姻可能使一個男人的智商變成猴子。其實聖經上早就給我們看見類似的故事。由於以色列經常遭敘利亞的侵襲及亞述國的威脅,亞哈王覺得他需要與其他鄰國聯盟,抵禦外敵,耶洗別是迦南人的城邦國西頓國的公主,在熱心事奉巴力的氣氛中長大,當她做了以色列王亞哈的妻子後繼續信奉巴力,並且藉著軟弱的丈夫強迫以色列人隨從她的宗教。亞哈為了討好她,特別在首都撒瑪利亞為巴力築了一座壇。

  耶洗別並開始迫害耶和華的信徒,要殺光耶和華的先知,並奉養四百五十名拜巴力的先知。存留下來的一位耶和華的先知以利亞,是聖經的重要人物。他把以色列人招來迦密山上,挑戰巴力的祭司,在上帝的面前仰望、禱告,上帝就從天上降火,來燒掉以利亞的祭物。以色列人看到這個神蹟,知道耶和華是上帝,殺了所有拜巴力的祭司。耶洗別立刻就派人去殺以利亞,迫使他逃離以色列。

  在與耶利別結婚之後,亞哈不僅大事美化撒瑪利亞的皇宮,在歷史上贏得〔象牙宮〕的美名「亞哈王其他事蹟,包括他造象牙王宮和建造許多城市的經過,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列王紀上22:39)。有一次,亞哈王想徵用一處民間葡萄園,但遭到了園主的回絕。耶洗別用心狠手辣的辦法,唆使當地的地痞殺害園主,強佔了葡萄園。因此,上帝授意以利亞去向亞哈及耶洗別預告上帝對他們的刑罰,說:「因此,上主對你說:『我要降災禍給你,要除滅你和你家族所有的男人,無論是自由或不自由的,都要滅盡。你家要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王的家一樣,也要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王的家一樣,因為你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激怒了我。』至於耶洗碧,上主說,狗要在耶斯列城吃她的屍體。」(列王紀上21:21-23)在後面的經文裡歸納亞哈的惡「沒有人像亞哈那樣存心做上主看為邪惡的事;這都是由於他妻子耶洗碧的煽惑。(列王紀上21:25)後面的經文告訴我們「以利亞說完了話,亞哈就撕裂衣服,脫下來,穿上麻衣。他不吃東西,穿著麻衣睡覺,又頹喪地走來走去。上主對以利亞先知說:『你有沒有看見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謙卑?因為這樣,我不在他活著的日子降災禍;我要在他兒子執政的時候降災害給亞哈的家族。』」(列王紀上21:27-29)

  幾年之後報應終於臨到亞哈,這再度暴露了亞哈的剛復任性。事情發生在約但河東一個叫基列拉末的城市。亞哈聲稱它是屬於以色列人的,而其實它掌握在敘利亞人手中。後來猶大國王約沙法來拜訪亞哈,他就問約沙法願不願意與他聯合攻佔基列拉末。約沙法同意了,但建議先求問神的旨意。亞哈就召集他那群唯唯諾諾的假先知來,他們向他保證說:神必將基列拉末交在王手中。但約沙法仍然不滿意,他還要聽聽另一方面的意見。

  於是他們召來米該雅。這位神的先知雖然知道他的性命不保,仍大膽說出神吩咐他說的話:「我看見以色列的軍隊四散在山野間,好像羊群沒有牧人。(列王紀上22:17a)。如所預期的,亞哈拒斥了米該雅的預言,把他囚禁起來。他才不管神的旨意是甚麼。

  然而事情並不完全照亞哈的意思成就。亞哈知道敘利亞人一定會包圍追趕他,就脫去王袍,化裝成普通的小兵。結果「可是,有一個敘利亞兵隨便開弓,恰巧射中了亞哈王甲衣的接縫處。亞哈對趕車的喊說:『我受重傷了,轉回去,退出陣地!』」(列王紀上22:34)亞哈的剛復自是終於為他帶來死亡。

  亞哈死後,耶洗別又活了十四年,當耶洗別成為太后。在一場由將軍耶戶領導的政變中,叛軍攻到王宮。耶洗別知道死期已至,還慢慢裝扮梳頭,並諷刺窗外的耶戶。耶戶命她身邊的太監將她從高閣的窗戶扔下,結果耶洗別的屍體被野狗吃盡,應驗了上帝的話。

  婚姻真是很奇妙的關係,從此兩人成為一個,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兩人要共同承擔人生的重量。凱特嫁給威廉王子,就由平民成為王子妃和公爵夫人;真子公主嫁給東京的公務員以後,就失去皇室身分成為平民,光是外面的身分就有巨大的變化,更不說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女人以男人為尊但聖經卻這樣告訴男人「因此,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女人離開了自己原生家庭進入婚姻,男人也必須學會為了妻子學習不在依靠原生家庭

  「你們也一定知道,誰跟娼妓苟合,誰就是跟她成為一體了。因為聖經上說了:『兩個人要成為一體。』」(哥林多前書6:16)」若尚未進入婚姻要慎選你的伴侶要做出正確的抉擇!但兩方信仰不同時神不喜悅我們因為信仰不同而分開「信主的妻子啊,你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丈夫呢?信主的丈夫啊,你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妻子呢?(哥林多前書7:16)婚姻有很多美妙之處,兩人是建立彼此幫補相互尊重的正確家庭,並且在婚後不只聽配偶的,也聆聽良心和從神來的呼聲;畢竟婚姻的經營是以信仰價值為基礎!

上一篇:走出憂慮

下一篇:祢 更新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