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23:27:08加恩教會

保羅的壓力與能力

保羅的壓力與能力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甚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立比書4:11-13)

 

一.保羅的各種壓力

  使徒行傳第十四章,他第一次旅行佈道時,在以哥念被人用石頭打到以為他是死了,然後把他拖到城外,他卻起來進城,到特庇去堅固信徒說:「他們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守信仰,又告訴他們:『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使徒行傳14:22)

  使徒行傳第十六章,他因救了一個被鬼附的使女而受誣告,被打了許多棍,下在監牢裏,兩腳上了木狗。他竟然能唱詩讚美神直到半夜,以致監門震動,囚犯鎖鍊也都脫落。人所加給他的壓力冤屈,反使他大有屬靈能力,引領了禁卒一家信主。

  後來保羅到帖撒羅尼迦,猶太人招聚市井匪類,要逼害他。他在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中說:「我們把這福音傳給你們,不僅是用言語,也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並且是根據對福音的確信。你們都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時的生活是怎樣的;一切無非是為了你們的好處。」(帖撒羅尼迦前書15)保羅就是在大逼迫中,大顯聖靈的權能,把福音傳出了。

  接他又到了哥林多,“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使徒行傳的記載雖不詳盡,但他在哥林多後書四:7-9:「可是,擁有這屬靈寶物的我們不過是像普通的瓦器,為的要證明這無上的能力是屬於上帝,不是屬於我們。我們遭遇各樣的困難,卻沒有被壓碎;常有疑慮,卻未嘗絕望;有許多仇敵,但總有朋友;常被打倒,卻沒有喪亡。可見他在哥林多仍是在四面受敵中,顯出能力。

  最後在他晚年行將殉道前,仍大膽在審判官前和牢獄中「主在旁支持我,給我力量,使我能夠把信息完整地傳給所有的外邦人;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了出來。」(提摩後書417),又深信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從今以後,有公義的華冠等著我,就是那以公義施行審判的主在基督再來的日子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要賜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

  總之,他一生都不斷在精神和身體的各種重大壓力下傳道,不但沒有精神崩潰,反倒愈戰愈勇,滿心喜樂(腓立比書31)。

 

二.保羅勝過壓力的原因

  誠然有壓力才有能力。處境的惡劣會使信徒心靈受壓力;但受壓力的人卻不一定就有能力。因為能力必須在一個受得起壓力的容器中受到控制,才能成為人的益處。否則壓力增強的結果並不是能力增加,而是爆炸力增加,不但無用且能造成災禍。很不幸的有不少基督徒,雖然承當過不少壓力,卻沒增加屬靈的能力,只增加了屬血氣的“暴力”!

1. 吃苦的生命

  小孩承受不起壓力,很容易灰心喪氣,大哭大鬧,埋怨別人,因為他們生命未成熟。基督徒也是這樣,生命成熟才能承擔壓力。「在你們當中,我用各樣的忍耐,又藉著奇事、異能,和神蹟向你們證明我的使徒身份。」(哥林多後書1212),所以他是堅固的容器可承受大壓力,也就大有能力了。

2. 為主而活

  他完全擺上自己,全心全意為基督而活,所以他能因基督的福音被傳出而忘記自己所受各種委屈,反覺得榮幸,歡喜「可是,這有甚麼關係呢?不管他們的動機對不對,只要基督被傳開了,我就會高興。 我還要繼續高興;」(腓立比書118)。他愛主勝過愛自己,所以會以為主受苦為喜樂。

3. 相信神的引導

  他深信神的引導和美旨,正如他對羅馬信徒所說:「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他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羅馬書828)。信服神眼前對他的安排,雖然不盡合他心意,卻必然有神的好意。

4. 對人的負擔

  他是個聖靈充滿,全心愛主又愛弟兄的人。他待哥林多人像自己的兒女「現在我準備第三次訪問你們,我對你們沒有甚麼要求。我要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金錢。其實,兒女不必為父母積蓄,父母倒應該為兒女積蓄。」(哥林多後書1214),而加拉太人受誘惑,保羅則像是為他們再受生產之苦「那些人對你們表示熱情,原是不懷好意的。他們的目的是要把我孤立起來,好叫你們也對他們表示熱情。在善事上熱心原是好的,但不可只限於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才這樣。我的孩子們,我再一次像母親為你們忍受生產的痛苦,直到基督的特性在你們的生命中成形。」(加拉太書四:17-19),對帖撒羅尼迦人如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身為基督的使徒,本來有權要求你們的尊重;可是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我們溫柔地待你們,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帖撒羅尼迦前書27),為造就以弗所信徒,三年之久流淚勸戒他們「所以,你們要警醒,要記得,在三年的歲月裏,我怎樣日夜用眼淚勸誡、教導你們每一個人。」(使徒行傳2031)…他實在體會基督心腸,像父親愛顧兒女。所以,他所承受一切壓力,都在基督的愛中變成他的能力了。

 

三.壓力轉換能力的秘訣

1.   支取主的恩典與數算恩典

  保羅認識了主的恩典在軟弱人身上顯得完全──「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  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哥林多後書129)。在本節之前,保羅提到他曾「我再說,這個人被提到樂園(是他的身體上去,還是他得了異象,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在那裏,他聽見了不能用言語表達、也不能用口舌描述的事。(哥林多後書12:3-4);又因他所得的啟示太大,所以神放一根刺在他身上,保羅未明說他這根刺是甚麼,卻明說了這根刺是限制他“免得我過於自高”。保羅曾三次求神把刺拿開,但神的回答,不是把刺拿開,而是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換言之,刺雖沒有離開他,但神的恩典夠他用,以致他身上那根刺無礙他繼續被神使用,但那根刺倒有一項作用,使他認識自己的軟弱而不敢因所得的啟示太大而自高,免得神不能繼續使用他。這根刺可使他繼續認識他自己的有限,微小,軟弱,因而不斷謙卑的倚靠神。那根刺所給他“肉體上”的壓力,卻在神足夠恩典中不斷變成神的大能。他把在肉體上受仇敵的各種逼害,讓基督的大能覆庇他。基督是那可以為他承擔無限大壓力的“寶貝”。這樣,他就在不斷受壓力之下,不斷顯出基督的能力,壓力不斷變成能力了!

2.   學習尋求神的能力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哥林多後書4:7-10)

3. 學會住在基督裏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以弗所書3:16-19)這話是對已經信主的基督徒說的,是信心的更深經歷。顯然因他自己學會了住在祂裏面的結果,必能把各種壓力變成能力。所以下文第二十節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當我們完全信任祂,把自己完全躲藏在那無比堅固的庇護者──基督裏面時,所有從人間而來的壓力,甚至暴力,都會因祂在裏面運行的大力,變成我們生活,工作,屬靈爭戰的能力了。所以保羅在監獄中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說:「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甚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立比書411-13

  基督徒們,你我現今正忍受的是麼壓力?可能只不過比一隻杯蓋覆在一杯開水上的壓力吧!那是否已叫你煩躁不安呢?這也許是最初步的學習。但有一天你可能承受足以把太空穿梭機送上天空的壓力,使你得以豐豐富富進入神完美的國裏。所以不要怕壓力。卻要歡喜快樂的認定,在基督裏所有壓力必能變成能力,那正是神所要我們經過這種試煉的美意啊!

 

 





上一篇:十二使徒的服事

下一篇:尋求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