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21:30:36加恩教會

十二使徒的服事




十二使徒的服事

「門徒出去,到處傳福音;主與他們同工,藉著所行的神蹟,證明他們所傳的道是真實的。」

                                                                    (馬可福音16:20)

「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馬太福音10:2-4)

 

一、彼得

  本名西門巴約拿,後被耶穌改稱磯法───即彼得。是安得烈的哥哥。彼得雖曾三次不認主,但他之被重視並未因此受影響。主復活後曾三次查問他愛主的心,並三次叮囑他:“你餵養我的小羊。”有誰料到他會從失敗中一躍成五旬節時一百廿人的領袖?傳出教會史上最有活力的一篇講章(徒二章),感動數千人信主,因之建立教會。使徒中第一個神蹟是彼得行的(徒三1-4);他又是公會前的發言人(徒五27-41)。

   彼得是個沒多少文化的漁夫,他幾乎不識字,他的書基本上都是他的秘書馬可動筆寫的,《新約聖經》中的<馬可福音>,實際上就是彼得的秘書馬可所寫的彼得傳記,因為彼得的謙遜和指導,所以馬可在書中寫出彼得的優點不多,寫出的缺點反而不少,耶穌的門徒們都有個共同點,那就是不美化自己,以謙卑的態度來從事對主的事奉工作。

  彼得和使徒保羅相輔相成,成為基督教最主要的兩個使徒,保羅是把基督的思想傳播到異邦人當中,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了耶穌,從而也改變了整個世界;而彼得呢,則是行走於地中海沿岸,活動於流散在周邊各國的以色列人之間,把基督的思想傳播到了那些寄居在異國他鄉的以色列人的腦海里,因為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是上帝永遠也不會放棄的一個群體,上帝在西奈山上與他們立了約,那是永遠也不會失效的一個約定。

    從阿彼安通往羅馬路上,有一教堂,名叫:『主阿,你要住那裏去?』乃是紀念這一件事。據說就是彼得遇見主的地方。當基督教初期受到大逼迫時,羅馬的基督徒力勸彼得暫時逃避。彼得起初不願離棄羊群,獨自逃命。後來沒法再延,便在清晨。順著那條大路逃去。走不一會,突然明光高照。他定心一看,不是別人,正是他的主向著羅馬走來。彼得就問:『主阿,你要往那裏去?』基督面帶愁容的說:『你離棄我的羊群。我要前往羅馬再釘十字架。』彼得立即轉同羅馬,不久被捕。

  晚年的彼得在羅馬被捕了,綁在一個羅馬監獄的污水溝中。九個月後,二位折磨他的人就信主重生了。在死前,他對妻子說:「親愛的要紀念主」的緣故,她的妻子後來也為主殉道了。」不管獄中受多少嚴刑拷打,但是他依然堅貞不屈,對主耶穌的信念也絲毫沒有改變,他被判了死刑。在公元641013日的那一天,也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復活後升天又過了三十四年之後,彼得也被釘死在了十字架上,而且是被倒釘在十字架上,這也是彼得自己向儈子手們要求的,他說:"我不配和我主耶穌基督以同樣的方式殉道。"

  儈子手們問彼得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倒釘在十字架上會更加痛苦,彼得大義凜然地說道:「我要仰望天國的榮耀!」儈子手們答應了彼得的要求,把他倒釘在了十字架上。

  彼得以這樣的方式殉道,也是他作為耶穌的學生,對主耶穌的一種堅定信念,因為他知道那榮耀天國是他未來的歸宿,他祈盼自己能夠早點看到那九重雲霄之上的天國。如果他正著被釘在十字架上,他的頭就會耷拉下來,眼睛只能看到地面,卻看不到天空,而如果他被倒著釘在十字架上,他就依然可以看到天上。

  把人釘在十字架上執行死刑,是當時羅馬帝國的一種對死囚犯人的酷刑,受死刑的人不能即刻就死,而是流血留到最後一滴才能死去,一般人最多能夠承受六到七天,就死了。彼得選擇了倒釘十字架,他所遭受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了,但是他就是這樣選擇的!

  彼得死後,長眠在了梵蒂岡,他被後人稱為"聖彼得"

 

二、大雅各

  雅各,後人稱他為大雅各,他是約翰的哥哥,兄弟倆一起在加利利湖被耶穌召為門徒。耶穌的門徒中有兩個叫雅各的,也有兩個叫猶大的,以色列人沒有姓,只有名,如果要講究起來的話,一般都會搬出家譜,比如:誰誰家的兒子"雅各";誰誰家的兒子"猶大"

  耶穌死後,猶太教的頑固勢力對基督教徒進行了血腥鎮壓,並開始了大屠殺,雅各被逮捕了。使徒雅各是十二使徒最先殉道的一位,於主後四十二年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時,他首先被刀殺死(徒十二12),按古遺傳說,當他被解赴刑場時,有一個假見證人隨行,這人以為雅各面臨死亡,必是驚惶懼怕,痛哭求赦,不料見他面貌發光,態度從容,滿有平安喜樂,如同得勝的勇士凱旋回歸一樣,因此大受感動,深知雅各所信之主乃真活神,能將喜樂,平安,能力賜給他的門徒,結果悔改信主,並與雅各同願,同時死於刀下,一同為主殉道了。臨死前,那人要求雅各赦免他的罪孽,雅各回答說:「平安歸於您。並親吻了他,然後,他們倆人一起被砍了頭。

    雅各是十二個使徒當中第一位殉道的,那一年,是公元44年,那時,耶穌復活升天已經過去14年了。

 

三、約翰

  約翰是雅各的弟弟,也是加利利湖上的一個漁夫,耶穌召喚他,他就做了耶穌的門徒,他對耶穌忠心耿耿,始終不渝。作為加利利湖上的一個貧困漁夫,也造就了約翰的粗暴性格,他的脾氣發起來也是蠻暴躁的,所以人們給他起了個外號,叫"雷子",但是他自從跟了耶穌之後,卻成了耶穌最喜歡的一個門徒,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前,吩咐約翰照顧好自己的母親瑪利亞,耶穌把兒子的名分給了約翰。

  約翰沒有辜負耶穌的囑託,他按照耶穌的吩咐去做了,他一直像兒子一樣孝敬瑪利亞,在基督徒遭受殘酷迫害的時候,他陪伴瑪利亞一起搬到了亞細亞最大的城市以弗所,那裡也是亞細亞地區最大的港口城市,約翰在以弗所那裡寫下了<約翰福音>這部經典之作,同時,約翰也一直在以弗所那裡贍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為她養老送了終。

  離開以色列之後,約翰一直再沒回到自己的祖國,他活動於流散在小亞細亞地區的猶太人中間,他在小亞細亞一帶建立了許多基督教會,為基督思想的傳播嘔心瀝血。後來,約翰被捕了,他被押送到羅馬,被判決下油鍋。耶穌曾經說過約翰要活到很老很老,這也就預示著他在人世間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他在人世間的工作尚未完成,還不能死,因此,神拯救了他。

  事實也正是如此,約翰一生中寫出了許多不朽的重要文獻,在《新約聖經》中,約翰所著的屬靈文獻占了很大的一些篇幅,沒有他,也就沒有今天這部《新約聖經》的完整性,同時,在愛琴海沿岸,在小亞細亞地區,約翰相繼建立起了許多的教會,他是基督教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

  逃過了被投下油鍋的約翰,後來被改判為流放,他被放逐到了愛琴海上的拔摩島上,那是一個荒涼的小島,他孤獨地生活在那座小島上。

  一天,耶穌在拔摩海島上向他顯現了,並讓他看見了異象,耶穌把即將展開的末日審判場景,把魔鬼撒旦以及那些墮落天使受到嚴懲的那些場面,把新天新地新世界的美好明天,以及新耶路撒冷的壯麗輝煌,等等等等,全部都通過影像傳遞給了他,這些異象就像是播放過的電影一樣,全部都刻印在了約翰的腦海里。

  根據神的異象啟示,約翰拿出筆來,一氣呵成,寫出了<啟示錄>這部不朽的經典之作,為上帝昭示給人類的《聖經》這部聖典,划上了一個完整的句號,<啟示錄>為人類的歷史作了一個完整的總結,<啟示錄>寫成的那一年,是公元95年,也就是耶穌復活後又升天,已經過去了65年的時間,那時候的約翰已經有90來歲了。

    <啟示錄>這部巨著中,約翰同時也對那些假冒基督的人,還有那些篡改基督真理的人,做出了嚴厲的警告:"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這句話是很有震懾力的!

   約翰從拔摩海島被釋放出來後,又回到了以弗所,他在那裡繼續傳揚福音,牧養教會,在那裡,他又寫了<約翰一書><約翰二書><約翰三書>,成為了基督教的重要文獻,在約翰的一生當中,他一直堅定著散落在世界各地基督教會的信心,他所書寫的《約翰福音》,是四大福音之一,也是最有權威的一部福音書。

  約翰是耶穌預言將會長壽的人,後來事實也驗證了,他是十二使徒中唯一壽終正寢的人,其他的門徒不是被判死刑,就是被暗殺,都為主殉道了,只有約翰一個人活到了很老很老,一直到壽終正寢。

  那時,約翰年老了,不能走動了,人們便抬著他去教會,因為大家都很敬仰這個慈善的好老頭,每次講道時,約翰的口頭語總是:「小子們哪!你們要彼此相愛!真的是一位很惹人愛的慈祥的老者。

  約翰的最後一次講道,也是這兩句話:「小子們哪!你們要彼此相愛!講完這句話之後,約翰趴在了講台上,他安然離世,面帶慈祥。

  約翰去世的那一年,是公元98年,他活了整整100歲,離著耶穌復活升天的那一年,已經過去68年了。

 

四、安得烈

  安得烈是耶穌的大弟子彼得的親弟弟,是加利利湖上的一位漁夫,他和哥哥一起跟隨了主耶穌。他是耶穌第一個呼召的門徒,隨即帶領哥哥彼得歸主。「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約翰福音1:40-42)也是他帶領擁有五餅二魚的孩童見主,使五千人飽足;又帶領了幾位希臘人見主。

  在耶穌遇難後,教會在耶路撒冷遭遇了逼迫,當時保羅率領著人馬到處抓捕耶穌的門徒們,在保羅信主之後,基督徒依然受著迫害,這些耶穌的門徒們只好都分散了,他們逃離了以色列,跑到周邊國家去了,繼續他們的福音傳播,安得烈也逃走了,

  因此,他被稱領人歸主的傳道模範。當教會在耶路撒冷遭遇逼迫時,門徒都分散到各處去,這位加利利海的漁夫,成七洋的航海家,到處傳福音。他最先到俄國南部地區,故有“到俄國去的宣教師”之稱。

   後來,安得烈到了亞該亞省的帕特拉,那裡是羅馬帝國的一個省,在現在的馬其頓的南邊,他在那裡被捕了。安得烈也是被釘上了十字架,被釘死在一個X形狀的十字架上。他認為自己不配得跟主耶穌死在同一種十字架上。在他被釘死之前,他被七個兵丁嚴重地鞭打,而他的身體被綁在一個有刺的十字架上,為了要延長他的痛苦。他的跟隨者見證說:「當安得烈被帶領到十架時,他說:我已經期待這個喜樂的時刻很久了!上十字架是件聖潔和光榮的事,因耶穌的身體曾被釘在十架上。」當安得烈的身體被釘在十架上時,他持續向那些虐待他的人傳福音,他的這番臨終講道也惹惱了儈子手們,他們把安得烈的十字架給立成了X型,所以安得烈整個人的身子是斜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那番的痛苦也是難以意表的。從那以後,這種X型的十字架,就被稱為"聖安得烈十字架"直到二天他才死去。

 

五、腓力

  腓力曾經也是加利利湖上的一名漁夫,耶穌當年招收了他,成了他的十二門徒之一。和其他那幾個耶穌的門徒一樣,腓力在逃離以色列之後,也是四處去傳道,他在小亞細亞的希拉波立落了腳,並且在那裡結婚生女。小亞細亞屬於現在的土耳其,在中部的安納托利亞高原,是土耳其境內的亞洲部分。

  雖然安定下來了,但是腓力並沒有忘記自己的神聖使命,使徒腓力先在上亞西亞工作,後往弗呂家,直達希利波里。眼見居民迷信偶像,甚至跪拜巨蛇,他引導多人歸主,並設法將巨蛇治死。因此觸怒官長,被捕下監,經拷打後釘十字架。時在主後五十二年。他帶領當地許多信奉蛇神的人信主,於是,腓力被捕下獄,他遭受了酷刑,但是他不畏強暴,依然堅持自己的信仰,最後被判了死刑,因為儈子手們太仇視他了,所以腓力是被那些行刑的儈子手們給倒釘在了十字架上,他遇害的那一年,是公元52年,離著耶穌復活升天已經過去了22年。

  有關腓力的記載很少,只找到這麼一段:「在亞西亞,發光的聖徒已經沉睡,但在主顯現的末日會再複活。那時主要從天帶榮耀而來,再次聚集聖徒。十二使徒之一的腓力和他兩位年老守童身的女兒,在希拉波立沉睡。腓力另一位活在靈中的女兒,則葬在以弗所」。

 

六、拿但業

  巴多羅買是亞蘭文名字,而拿但業是希伯來文。在加利利湖上曾經的一名漁夫,他和腓力的關係很好,當初就是腓力領他一起信主的,聖經上對拿但業的記載不多,甚至沒有說什麼話,但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湖邊向七個門徒顯現時,拿但業也在場,正是因為耶穌的復活,堅定了拿但業對主的信心。

  耶穌被害後,保羅率領著人馬鎮壓基督徒,到保羅信主之後,基督徒依然遭受迫害的那會兒,拿但業也逃出了以色列,他在境外幾個國家到處傳道,到處行神跡,而且他最大的功勞是把<馬太福音>翻譯成了多國語言,對基督教的曠世傳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後來,拿但業輾轉到了中國,在這片古老的東方土地上傳播天國的福音,很多中國人跟隨著拿但業信了耶穌。再後來,拿但業將馬太福音譯成印度文,並親自在印度傳道。他在那裡繼續著自己的宣道事業。當他在印度傳福音時,他被拜偶像的人捉住,被石頭打到半昏迷狀態,又被人用刀把全身的皮剝了,但他仍然向逼迫他的人傳福音,直到三天後才死去。

 

七、多馬

  多馬,人稱"多疑的多馬",因為他曾經對主耶穌的復活持"非見不信"的態度。耶穌復活了,和他也見上面了,多馬這才信了,是真的信了,而且是堅定不移地信了。在耶穌的門徒們遭受迫害時,多馬去了帕提亞。

  帕提亞在現在的伊朗的東北部,當時是一個疆域由裏海至波斯灣的獨立國家,多馬的行蹤不但到了帕提亞,還到了遙遠的印度,在現在的印度,至今還有不少以多馬為名的教會,而且在那裡還可找到不少有關多馬傳說的遺蹟。

  無論到了什麼地方,多馬都不忘自己的神聖使命,他到處傳揚福音,建立基督教會,多馬的足跡遍及阿富汗和印度,當年以色列北方的十個支派被亞述國滅亡之後,這十個支派的以色列人就消失了,當時的阿富汗有不少的流散以色列人居住在那裡,多馬就四處尋找他們,引導他們信了主耶穌。

  同樣,多馬的人生結局也是以殉道結束了,因為他在印度的傳教惹惱了婆羅門教,他帶許多人得救,後來被拜偶像的祭司逮捕,並用火燙的鐵板虐待,又被放進一個火爐裡焚燒。但歷史學者聖哲羅姆(St.Jerome)說:多馬的身體並沒有被燒燬,於是拜偶像的婆羅門祭司親自動的手用長矛刺穿他的身體,直到他死去為止。

  另一說法是:多馬被那些祭司們逮住後,交給了印度國王密斯爹,這位殘暴的國王用長槍刺死了多馬。後來,王后因多馬墳墓的泥土獲得病癒而信了主,國王也跟著信了。目前在印度不但有一些以多馬名的教會,而且還可找到他不少遺

 

八、猶大

  路加福音稱猶大,不是那個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耶穌的十二個門徒當中,有兩個名字叫猶大的「雅各的兒子( - 或譯:兄弟)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路加福音6:16)"猶大"這個名字在以色列是一個極為普通,而且又被廣泛使用的名字,《舊約聖經》中有八個猶大,《新約聖經》中有六個猶大。馬太福音稱他為達太又名利拜烏或猶大,是亞勒腓的兒子。猶大在遭受猶太教頑固勢力追殺的時候,也是到了國外,而且是多次乘船遠行,到地中海沿岸國家去傳道,他曾經在小亞細亞一帶,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境內,在猶太人當中傳播耶穌的福音,他做的最值得一提的一件事就是,他為那裡的國王押迦治好了他的重病,這位國王從而帶領著全體土耳其的人民信了主耶穌。

  後來,猶大去了波斯,在那裡繼續著他的傳道,他把福音的思想廣泛傳播到了波斯,很多波斯人跟著猶大信了主,從而也就激起了當局的不滿,猶大被捕了,他被釘在了十字架上,為主耶穌殉道了。

  那一年,是公元72年,離著耶穌復活升天已經過去了42年。

 

九、西門

  在跟隨耶穌之前,西門是一名奮銳黨的黨員,在當時的以色列,奮銳黨是一個激進的愛國組織,因為當時的以色列是受羅馬帝國統治的,奮銳黨就是一個反對羅馬統治的革命黨派,他們對羅馬統治的反抗活動,遭到了羅馬政府的嚴厲打擊,所以奮銳黨的傷亡也很慘重,西門就是這個黨派里的一名狂熱的愛國分子。

  西門是一個嚴格謹守摩西律法的人,他能夠跟隨耶穌,拋棄猶太教頑固派的那些理念,也實屬不易,但是他卻跟隨了耶穌。

  耶穌遇害之後,他和其他門徒一樣也遭到了追殺,脫身逃跑後,西門逃到了外邦,他四處尋找有猶太人的地方,在猶太人當中傳播福音。後來,他去了埃及,還去了非洲的古利奈、茅利塔尼亞和利比亞等非洲國家,因為有很多的猶太人流散到了非洲。

  西門走了很遠很遠,他還去過大不列顛群島和鄰近島嶼,後來他又去了波斯,在那裡的猶太人中間傳播天國的福音,他的行動引起了當地教派的不滿。

  西門被捕了,被殺害了。有關西門的死,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說:西門是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的;另一種說法是:西門是被人用鋸子給鋸成了兩段,慘遭殺害。那一年,是公元74年,離著耶穌復活升天已經過去了44年。

 

十、小雅各

  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這個雅各,被人稱作"小雅各",因為他的年紀小一些,約翰的哥哥是"大雅各",因為他年齡大一些。

  和耶穌其他的門徒一樣,在逃離開以色列之後,小雅各在外邦的猶太人當中傳播耶穌的福音,後來,他去了埃及,是他把耶穌的福音傳到了埃及的,所以說,以色列的鄰居埃及人,當初就是從小雅各那裡接受的福音。後來,小雅各在埃及被捕了,很快,他就被殺害了。有人說:在埃及,小雅各被埃及人處以鋸刑,身首分離而死;有人說:在波斯,小雅各在傳道的時候被捕,不久,他被波斯人砍了頭。

  小雅各為基督思想的傳播做了很多很多,他死得也很壯烈,儘管人們對他知道的很少很少,《聖經》上也沒有記載小雅各的下落,僅記載了他的名字,有關他的事跡也沒有任何的記載,因此,後人將小雅各稱為"未被歌頌的使徒",小雅各應該是千千萬萬寂寂無名的為耶穌基督而犧牲的殉道者之一。

 

十一、馬太

  馬太,又名利未,是一名羅馬政府的稅吏,馬太的身份在耶穌的眾門徒當中算是比較特殊的,他不屬於貧窮的老百姓,因為作為"稅務局"的一名官員,他的生活還是蠻富裕的,但是這種職業的人里外不討好,羅馬人不把他們當人看,猶太同胞對他們也是極其恨惡和鄙視,他們這種人就相當於中國抗戰時期的"敵偽人員",或者說是"漢奸"

  耶穌召喚馬太時,他正在迦百農的城門口收稅。儘管馬太的社會背景挺複雜,但是他對基督教的貢獻卻是巨大的,作為一名稅務官,他也是有學問的人,《新約聖經》中的<馬太福音>就是馬太寫的,<馬太福音>是四大福音書之一,被譽為基督教徒的最佳入門書,放在了《新約聖經》的第一位置,承上啟下地銜接了《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從而使得舊約時代和新約時代的歷史一脈相承。

  作為耶穌的忠實門徒,在耶穌遇害之後,馬太和其他的門徒們一樣,也是流散到了外邦,繼續著他們的宣道生涯,他在中東各地遊走,他把福音傳到非洲的衣索比亞,在那裡建立了基督教會。

  在波斯,馬太被捕了,死時被人釘在地上,用斧砍頭。那一年,是公元60年,離著耶穌復活升天已經過去了整整30年了波斯。

 

十二、馬提亞

  馬提亞原本不屬於耶穌的十二門徒之列,第十二個門徒應該是加略人猶大,也就是出賣耶穌的那個叛徒,猶大出賣了主耶穌,而後又羞愧地自殺了,耶穌的十二個門徒就出現了一個空缺。為了延續"12"這個數字,於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以及眾使徒們經過協商,決定用抽籤的方式,補上這個缺。

  馬提亞成為十二個門徒的一員之後,表現也是很出色,但是他並沒有像其他使徒那樣,走出以色列,在萬邦中傳播天國的福音,他留在了耶路撒冷,在同胞當中傳播主耶穌的思想,在離開耶路撒冷之前,馬提亞被捕了。

  耶穌在加利利地區很受歡迎,但是在耶路撒冷卻受到頑固勢力的抵制,連耶路撒冷的老百姓都被煽動起來,追捕殺害基督徒們,當年耶穌就是被那些頑固的舊勢力,也就是法利賽人把老百姓給煽動起來,全城的百姓呼喊著殺死耶穌,於是,耶穌就被釘上了十字架。

  馬提亞也是在耶路撒冷被捕的,他也是被耶路撒冷的老百姓給殺害的,不過說到底,他其實是被猶太教的頑固舊勢力,也就是法利賽人給抓住的,馬提亞被抓住後,老百姓用石頭砸他,然後又活活地把他給砍下了頭,馬提亞屬於最早為主殉道的基督徒之一。

  以上這些,就是耶穌的十二門徒,後來被稱為耶穌的十二使徒的彼得等一眾人的歷史軌跡和下落。

 

 

 

 

註釋:

《馬太福音》10:14:「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在新約聖經裡,十二門徒的名單共有四種陳述,分列如下:馬太福音十章二至四節:「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馬可福音三章十六至十九節所說,略有不同:「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路加福音六章14~16節所記,亦略有分別:「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雅各的兒子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這裡並且把每兩個人列為一隊)

約翰福音沒有十二門徒的名單。使徒行傳一章十三節的名單,與上列三個名單亦有微小分別。門徒「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加略人猶大的名字取消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巴多羅買即拿但業,亞勒腓的兒子達太亦稱猶大,奮銳黨抱有排斥羅馬人的思想。上錄四大名單不同的地方,乃十二門徒名字先後的排列並非完全一致。但是下面幾點,表示這四大名單也有共同的地方:

  ()這十二人分為三組,每組四人。三組的成員一律固定。

  ()第一組磐石雷子組,彼得乃第一組的領袖;第二組多疑多惑組,腓力乃第二組的領袖;第三組現實主義組,亞勒腓的兒子雅各乃第三組的領袖,這也固定沒有改變。

  ()彼得總是十二門徒為首的一位,加略人猶大總是十二門徒末尾的一位。

 

  從上面十二門徒的名單中看來,主耶穌並沒有揀選祭司長、文士或法利賽人,卻揀選了不學無術、無知的小民,他們大半的出身是漁夫。然而奉了主的差遣,被聖靈所充滿,大有能力,宣傳福音,著書立說,設立教會,成就了主所託付的大使命。其原因何在?分述如下:

  ()這些人雖然忙碌於他們的職業,但他們心靈中不斷的尋找彌賽亞。安得烈遇見主後就找著自己的哥哥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腓力找著他的朋友拿但業,對他說:「我們遇見先知所預言的拿撒勒人耶穌。」可見這些人,素常談論彌賽亞之事,並切切等候盼望彌賽亞來到。

  ()約翰與安得烈跟從了耶穌,耶穌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回答說:「拉比,在那裡住?」他們要知道主耶穌的住處,好常去找祂,與祂交通。耶穌說:「你來看。」那天他們與主同住,過密切交通的生活。拿但業在未認識主以前,就早已學習離開人群,到安靜的無花果樹底下向主禱告,與主交通。所以當耶穌說:「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他就知道那個與他靈交、聽禱告的主,原來就是耶穌。

  ()這幾位門徒都是熟讀聖經的人,所以他們一聽見施洗約翰的見證,立刻就知道舊約預言神的羔羊----除去罪孽的那一位彌賽亞----就是耶穌。腓力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可見他們熟讀摩西五經和眾先知書(自創世記至瑪拉基書),當拿但業聽見腓力見證說:「所遇見的彌賽亞是拿撒勒人,他立刻想到先知彌迦預言彌賽亞是生於猶大地的伯利恆。」(彌五2)所以認為祂不是生於拿撒勒,所以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後來耶穌進而應許他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他就明白了雅各所做的夢,藉著天梯,有天使上去下來,以表明神與雅各同在,這天梯就是耶穌自己。

 

一、三個核心

  在十二門徒中,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三人,可稱作主耶穌的核心門徒。這並非主偏心、別有所愛,乃是他們三人屬靈的程度超過其他九人。彼得愛主,雅各為主,而約翰是主所愛。彼得是他的兄弟安得烈領他去見主,主看見他就說:「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彼得,是主給他起的名字。(約一35~42)彼得的性格在未被改造之前,正如未經斧鑿的石頭一樣,是粗糙不堪,難當大任的。他的感情容易衝動,很愛說話,喜出風頭,好作門徒的代表。常活在自己天然的生命裡,所以他有許多使主擔憂的表現,引起主的責備,並且給他不少嚴格的對付和教訓。然而他卻非常率直真誠,沒有絲毫的詭詐,主對他的管教,他也順服接受。在眾門徒中,他可說是最愛耶穌的一位。

  雅各和約翰是同胞兄弟,也是共同服事主的同工,他們和主耶穌都有很親密的關係。但雅各和約翰二人都是性情極其粗暴的,主耶穌給他們兩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們取名半尼其,意思是「性如暴雷的人」)(可三:17)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雅各和約翰曾做祂的先行使者。他們見撒瑪利亞人不肯接待耶穌,就對耶穌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九51~53)有一次,約翰告訴主耶穌,他們看見一個人奉耶穌的名趕鬼,他們就禁止他。耶穌又教訓約翰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九49

  雅各和約翰曾求主在祂的榮耀裡,賜他們兄弟二人一個在祂的左邊,一個在祂的右邊。主回答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浸,你們能受麼?」他們說:「我們能。」(可十35~39)果然雅各至死忠心,首先為主殉道。而約翰是主最愛的門徒,約翰福音一再說到他靠近主的胸懷,與主最親近,也是唯一跟從耶穌到十字架下,並接受主的託付照料奉養馬利亞的。

  耶穌叫眶魯的女兒復活之時,祂只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祂。(可五)主耶穌登山變像,也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太十七1)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也只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太廿六37

 

二、九個外圍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太廿六36)主耶穌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到客西馬尼園去禱告,卻要其餘的門徒,「你們坐在這裡」,主耶穌往前面去禱告,彼得、雅各、約翰在中間儆醒,其餘的在後面等候。這告訴我們屬靈的爭戰,要看各人屬靈的程度,站在合稱的地位。

  這九個門徒,除了加略人猶大以外,就是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多馬、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奮銳黨的西門。安得烈善於作個人佈道,聖經中三次提到他,都是提他怎樣把人帶到主面前。他首先帶領家人信主-哥哥西門去見耶穌,其次帶領孩童去見耶穌,又引領外邦人(希利尼人)去見耶穌。

  主在變餅的神蹟以前,特意挑出腓力來考問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聖經上特意註明: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可惜腓力只用自己的頭腦來打算,回答說:「就是廿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他不愧是多疑多惑組的領袖。

 

  巴多羅買就是拿但業,當腓力向他作遇見主的見證時,他出言不遜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但主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沒有詭詐的。」提起多馬,就想到不信,他三次發言都顯出他的疑惑不信來。第一次是在拉撒路死了的時候,他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第二次是在最後晚餐席上,他對主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第三次是在主復活後向門徒顯現,多馬竟不在場,後來卻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

  猶太國的稅吏,往往是嗜財如命的人。當馬太正坐在稅關上時,耶穌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馬太歸主後,在自己家裡大擺筵席,引領他的同伴也跟隨耶穌,馬太撇下記稅賬的筆,得著了寫福音書的筆,他寫的馬太福音排在新約聖經的第一卷。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沒有記載過他說的一句話,或者做的任何一件事,倒是記載了他母親馬利亞跟隨主到十字架下,並買了香膏要去膏主的身體。雅各的兒子猶大(又稱達太),只說過一句話:「主阿!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他未充分認識主耶穌。奮銳黨西門雖然是一位激烈愛國者,主的愛吸引了他,叫他降服在主的腳前。

 

    三、一個否認

  彼得是一個心直口快的人,他講話最多,問問題也問得最多,他的軟弱許多時候都是因講話太快而來的。耶穌講完了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這比喻之後,彼得便立刻請耶穌講解這比喻的意思。(太十五15)耶穌剛嘆息財主進天國的艱難時,彼得便問耶穌,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要得什麼賞賜。(太十九27)主耶穌在山上變化形像,並與摩西、以利亞一起談話的時候,彼得雖然驚懼,但仍向耶穌說:「主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太十七1~8)耶穌在最後晚餐之前,為門徒洗腳,輪到彼得之時,他起初推辭,不肯讓耶穌洗他的腳。及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馬上改口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約十三9)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的時候,彼得拔出刀來,隨手一揮,便削掉了大祭司僕人的右耳。(約十八10)彼得就是這樣心直口快、愚頑魯莽的人。

  彼得在對主耶穌的認識,卻比其餘的門徒更為深刻。耶穌末次上耶路撒冷的途中,考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便應聲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稱讚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3~19)但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要復活。彼得就拉著祂,勸祂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1~23)彼得就是這樣起伏不定,既蒙稱讚,又受責備。

  「驕傲來,羞恥也來。」(箴十一2)主耶穌在往客西馬尼園的途中,警告門徒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彼得卻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便提醒彼得,就在今夜雞叫兩遍以先,他要三次不認耶穌。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廿六31~35)就在當夜,主耶穌被捕之後,在大祭司院子裡,使女面前,三次否認主。那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然而主赦免了彼得,還把牧養教會的重任託付了他。(太廿六69~75、約廿一15~17

 

    四、一個出賣

 舊約裡有一個上弔身死的亞希多弗(撒下十七23),新約裡有一個上弔身死的猶大(太廿七3~5)。這兩個人的結局相同,這兩個人所作的事也一樣。他們都是忘恩負義,賣主賣友。亞希多弗背叛他的王,猶大出賣他的主。他們作這種事的動機,都是為求自己的利益,到後來他們不但沒有得著利益,反倒遭遇了最悽慘最羞辱的結局。神知道屬祂的人都會遇見這種試探,也都會犯這種罪,祂不願意他們再蹈這兩個人的覆轍,所以祂藉著聖靈所使用的器皿,把這兩個人自取禍敗的經過,詳詳細細的寫在新舊二約中。本篇只交通猶大的事蹟。

  猶大是巴勒斯坦最南端的一個村莊加略人,主耶穌其他的門徒,都是清一色的加利利人。主從開頭就曉得猶大不信祂,以後還要賣祂,但仍揀選了猶大,將管錢的重任交給他負責,並且三年多之久帶著他一同出入。(約六64~71)這件事無非是說明了主的寬容和忍耐,給人有悔改的機會。

  猶大一共說了三句話:頭一句話是:「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約十二5)使徒約翰接著註明: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很希奇,兩本福音書都把馬利亞獻香膏和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商量賣主的事連續在一起。馬利亞為了愛主捨棄卅兩銀子,猶大卻為了貪得卅兩銀子而出賣主。

  第二句話是:「我與誰親嘴,誰就是祂。你們可以拿住祂。」(太廿六48)聖經明講: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路廿二3)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約十三2)可見猶大做了魔鬼的工具。主耶穌自己說得很清楚: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廿六24)猶大的親嘴,是毒蛇的口咬。所以要當心仇敵的親嘴(箴廿七6),朋友的踢腳(詩四十一9)。

  第三句話是:「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太廿七4)主耶穌離世前為門徒禱告時,曾說:「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十七12)猶大出賣主,反倒成就了神拯救世人的工作,主耶穌也因著喝了十字架上的苦杯被升為至高,得了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最悲哀的還是猶大自己,弄得走投無路,後悔莫及,在萬分無奈之中,只得走上了自殺的結局。上弔死了以後,還從弔著的地方跌落在地上,「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徒一18)賣主的,結果竟是賣了自己。我們豈不應受警惕!

 

 

彼得-安德烈 大雅各-約翰 

上一篇:寬恕

下一篇:保羅的壓力與能力